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移魂女郎影評

移魂女郎影評(一)

蘇珊娜·凱森(薇諾娜·賴德飾)是一名普通的美國少女,高中畢業後,她失去了人生的目標,不想上大學,終日待在家中,手不離煙,消極厭世,還和自己的老師發生了一夜情……於是她幻想以死亡來得到某種解脫。有一天,她一次性服用50顆阿司匹林,經搶救後,她被父母送進了克雷摩爾精神病院,最終被確定為“邊緣精神錯亂症”。

在精神病院,蘇珊娜結識了莉莎、戴西、喬治娜、珀麗以及詹妮特等一班不尋常的女性,她們有的患有說謊癖、有的對火深懷恐懼、有的不能當著他人面進食、有的具有反社會人格,但她們不僅成為了蘇珊最要好的朋友,並且帶領蘇珊娜經歷了一場精神之旅,使她尋找到了自己失去的東西——自我。

被剝奪自由和主見的蘇珊娜,開始用日記來記錄在這裡度過的每一天、記錄在這裡感受到的每一件事和人。

病院中的黛絲,自欺欺人地認為自己康復了,回到爸爸為她買的公寓。表面上健康,有著甜美的相容,住在裝飾一新的公寓,養著一隻纏綿的貓咪,一切看起來那么正常,暗地裡卻忍受著痛苦,用刀把自己的手劃了一道道的傷痕,她的內心仍然被不敢面對自我的惡魔控制著,卻不敢承認,沉浸在虛幻的安樂中,直到麗莎(安吉麗娜·朱莉飾演)戳穿了她,最終她選擇割開了自己的手腕,然後上吊,徹底走向黑暗,當然。那也許才是光明。

麗莎已經在精神病院住了八年了。她個性率直,行為特立獨行,表面是放蕩不羈、無所畏懼、對社會極度的反抗,其實卻不敢面對內心那個長期不見陽光的自我。於是她用冷漠、無所顧忌的瘋狂行為來發泄、來掩飾自己內心的惶恐。麗莎的個性讓她在療養院的女孩之中顯得格外的矚目,漸漸成為了療養院的領袖般的風雲人物。她一次一次的逃跑,一次一次的被重新帶回到這裡。她的狂躁個性和不計後果的話語,讓她在眾人的眼中成了不折不扣的瘋子。

相對於療養院裡形形色色奇怪的女孩,蘇珊娜則顯得是那么的正常。蘇珊娜和麗莎從一開始的關係緊張,慢慢變成了一對亦敵亦友的關係。野性不羈的麗薩和謹慎敏感的蘇珊娜雖然個性不同,但卻在某些方面卻是相通的。但在兩人一起出逃之後,蘇珊娜似乎感受出來這不是她想要得到的東西。於是,她和麗莎的選擇又發生了衝突……

影片結尾,以蘇珊娜的口吻進行旁白,說到了70年代,精神病院裡的人大多都康復了,但也有一些人永遠留在了那裡。蘇珊娜在離開精神病院的路上,蘇珊娜對計程車司機說:“真正瘋狂的也許是生活。”

看著蘇珊娜尋找生命真諦方向的過程,我們仿佛也在梳理自己的內心。我們也應該去學會發現,雖然我們是正常的,但這個發現的過程卻是那么得讓人深思……

影片的啟示在於,人的精神是一個很奇妙的系統,在成長的“安裝”過程之中,每個“系統”的個性不斷變化翻新,影響著機體的外在言行。當這個“系統”在“更新”過程之中出現了不同的症狀和現象,它本質上的問題就由客觀變為主觀了。心理問題一直都是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之中必經的一個階段,或是沉淪崩潰、或是幻化成蝶,這直接影響到這個人的一生。

故而有人說此片是一部女生版的《飛越瘋人院》。

移魂女郎影評(二)

初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才十多歲,看著中央六佳片有約的主持人像模像樣的介紹這個片子,還以為這片子是那個胖胖的黑人女星烏比戈登堡主演,講述她利用溫情感化一群女神經病的故事。可顯然事實不是如此,主角短髮,瘦小,很漂亮,是在《剪刀手愛德華》里她美的像個天使的諾薇娜。賴德。主角這樣賞心悅目,還有什麼理由不接著向下看呢?

遺憾在任何被央視配譯過的電影都像是把二窩頭放進了紅酒瓶里,活像舞台上性別錯亂的異裝癖,故作媚態的遮掩著平坦的胸,這部片子也不例外的被毀。

好在影片的敘事方法很贊,它讓懵懂的我印象深刻,伴隨著女主的個人觀感,回憶在現實生活中不斷閃回,劇情和畫面都銜接的自然流暢,沒有一絲突兀感。再看電影我才知道,這種敘事方式完全是在為女主的精神狀態服務,也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反應女主的心理狀態。

片中女主蘇珊娜處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變革浪潮里,家境還算優越,衣食無憂,父母講求體面,她卻被時代的迷茫席捲,特立獨行、厭倦世俗,過著濫交、嗑藥,自我毀滅的尖端時髦矯情的文青生活,生命毫無意義,一切毫無意義,什麼都無需計畫,也沒必要計畫,形屍走肉般,撇棄時間,撇棄世俗關係,撇棄一切能稱得上意義的東西。她自以為是、叛逆顛覆,不穿裙裝,吸法國煙,剪短髮,自稱不想成為和父母一樣的人,也在心底疏離漠視父母和父母對她的愛意,卻還是在入院同意書上渴望於也習慣於父母為她簽署。這正說明了,一切她所反叛的也正是她所依存的,人會矛盾癲狂,恰是源於對自身所依存事物的不滿與苛責。她渴望瘋狂的宣解,於是她在性解放的浪潮里和已婚男士上床後來還要振振有詞的拿男權社會對兩性的不公待遇辯解自己的濫交,這點頗有女權主義者的苗頭。

進入療養院後,她逐漸顯露出天性中的善良,在這樣孤獨的際遇下她在試圖交友,說道這裡就不得不提及影片最出彩的人物——安吉麗娜。朱莉飾演的莉莎,雖然她的髮型夠傻,劉海夠短,依然掩飾不了她的星芒,也許是經歷使然,莉莎這個人物被她刻畫的入木三分,況且具有反社會人格的設定也讓莉莎這角色無比拉風。在初見莉莎的時候,蘇珊娜是略帶恐懼緊張的,因為莉莎才是真正的瘋子,她的眼神中顯露肆無忌憚的瘋狂,與其同時,蘇珊娜也是對她充滿好奇的,她試圖窺探她,被她引領,甚至逐漸依賴效仿。

在公共休息室里,莉莎向一位病友臉上粗辱挑釁的呼出香菸,這位病友無動於衷一臉木然,蘇珊娜好奇的效仿,卻被這位病友大罵,只得悻悻的連忙道歉。從那時就可以看出,莉莎骨子裡永遠無法做到莉莎那般肆無忌憚,她不過是一個任性迷惘的小女孩。

她們第一次偷溜出病房,打保齡球,偷看病例的時候,蘇珊娜和這群“瘋子”就已經密不可分,當被毀容的女病人凝視自己病例里少女時代笑容甜美的照片的時,我想,她們的病症恰恰來源於她們不想長大,不想應付成人世界中複雜虛偽的種種責任和規範。

即便如此蘇珊娜還是拒絕成長的,直到她與莉莎偷跑出療養院,目睹被莉莎真實話語刺痛的黛西自殺的事情,她為自己當時沒有能夠阻攔悲劇發生而悔恨,也終於明白一個人的突然死亡對於他人意味著什麼,所以她會有這樣的感想:“當你拒絕感受的時候,死亡就像夢境般朦朧,但當你看見死亡,和死神面對面時,讓夢想死亡變得愚不可及,也許成長就是擺脫過,也許,我們尋找秘密,是因為不相信自己的心智。”她也終於明白:“我知道要回到人世,只有一個辦法,勇敢說出心中所想。”

這樣生死離別的經歷,幫助了蘇珊娜的成長,顛覆了她對死亡的幼稚認知,她積極的面對治療,打開心扉,不想再陷入與自己抗爭的痛苦裡。這時莉莎的回歸則讓蘇珊娜的康復更為徹底,當莉莎偷念蘇珊娜的日記本給她的那群病友朋友時,蘇珊娜懼怕失,懼怕面對莉莎的追問,直到她對莉莎說出:“也許這世上的人滿口謊言,也許這世上的人愚蠢無知,但我寧願深陷其中,也不願待在這裡。”時,她完成了治療的最後一環,戰勝了莉莎這個人物所象徵的自我放逐,和對能夠為所欲為瘋狂的恐懼。

“我瘋了嗎?也許…也許瘋狂的是這個人生。發瘋並不是一時失常,或是咽下一個黑暗的秘密。而是你我的人格鮮明化。”

其實這真是一部徹頭徹尾關於成長的電影。

移魂女郎影評(三)

諾娜卻可以獲得不同領域導演的一致讚賞,不管是喜劇、科幻、恐怖、或是使壞,薇諾娜·瑞德都在用盡全力,努力的扮演一個女演員的角色。1988年《甲殼蟲汁》一片使觀眾注意到這個有著一雙慧黠大眼的女星。在演過多部少女片後,1991年接演吉姆·賈木許的《地球之夜》正式邁入成熟角色,而次年大導演科波拉的《驚情四百年》更將她推上票房明星的地位,自此成為好萊塢新一代的接班女星之一。長相甜美的瑞德,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不知迷死多少年輕影迷,帥哥約翰尼·德普、才子馬特·達蒙都曾是她裙下的不二之臣。

雖然被上天無限眷顧,現實中的薇諾娜卻相當反叛,甚至因為盜竊而引起軒然大波,也因此嚴重影響了她近年在影壇的發展。這幾年她重整旗鼓,以全新的心態和形象開展事業。

編輯本段]兩獲奧斯卡提名

如果回到幾年前,沒有人會懷疑薇諾娜·瑞德將成為她那一代女演員中的領軍人物。24歲時,她就已經兩獲奧斯卡提名,並被譽為“慵懶女王”。與其他同輩女星比起來,當時的她實在是領先了一大步。但隨著最近3部影片的失敗,以及格溫妮斯。帕特洛(GwynethPaltrow)與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Jolie)等新星的崛起,薇諾娜·瑞德這位90年代初的金色女孩突然之間有被人忘記的危險了。

編輯本段]近年來……

但近年來,薇諾娜的魅力似乎有所消退。花了她7年時間才終於搬上銀幕的《移魂女郎》(Girl,Interrupted)講述的是一個60年代的女孩在一所精神病院裡的故事,是薇諾娜的製片處女作,也是她擴展表演範圍的一次好機會。但結果卻令人有些失望,該片不僅票房成績差強人意,而且贏得影評界一遍喝彩之聲的卻不是薇諾娜自己,而是在片中出演配角的安吉麗娜·朱莉。薇諾娜接下來的片子是劇情混亂的驚險片《惡魔回魂》(LostSouls),再之後便是仿照《愛情故事》模式的《紐約的秋天》(AutumninNewYork)了。

在《紐約的秋天》中,薇諾娜飾演一位身患絕症卻瘋狂地愛上了理查·基爾(RichardGere)的女帽商。兩人在該片的表演都拘謹而乏善可陳。儘管有謠傳說理查·基爾改變了劇本,使得角色更有利於他。

喜歡的明星

薇諾娜·賴德

不利於薇諾娜,但她還是參加了該片的宣傳活動,並對其前景充滿信心。唯一可以表明她的不滿的是,她說劇本的定稿沒有給她看過。即使如此,她也並不後悔當初對該片的選擇。她說:“小時候看電影時,我就幻想著將來能自己拍一部愛情電影,一部純粹的讓人落淚的電影。《紐約的秋天》對我來說是一個好機會,而此前我從未有過這樣的機會。”

薇諾娜還說:“我不知道人們如何看待我。我從拍電影時開始,就成了那個在劇本中被描述為‘沒有吸引力的、醜陋的’女孩。”現年29歲的薇諾娜·瑞德與“醜陋”一詞是無論如何都不沾邊的。儘管蒂姆·伯頓(TimBurton)導演在《Beetlejuice》一片中將其塑造成一個行為怪異的女孩,但如果薇諾娜因此就認為自己不美,那簡直是荒唐。人們是否一直在告訴她與她自己的看法相反的意見呢?薇諾娜自己堅稱:“我從未聽到人們說我如何如何美。有一次與一位朋友談起這一話題時,我們都驚異不已,因為我們倆都沒聽到過別人的恭維話。也許人們以為我們恭維話聽得太多,所以他們就免開尊口了。()在我演的影片公映時,我的朋友以及周圍的人都從不發表意見,他們以為我已聽膩了這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