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執行長觀後感

執行長觀後感(一)

一向以關注社會、關注現實題材為主的著名導演吳天明,總是隨著時代脈搏的跳動而揮舞著導筒,這一次他將目光投向了經濟體制改革中湧現出的時代驕子,因為他被海爾真實的人、真實的精神、真實的業績深深震撼了,在他看來在當今社會物慾橫流、出現信仰危機、道德淪落的時候,理想和信念顯得尤為可貴。

影片以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為創作原型,講述了一群中華民族的優秀人士、胸懷振興民族工業的大志、秉承一種「敬業報國、追求卓越」的精神、十多年如一日奮力拚搏、歷經風雨百折不回,從欠債百萬瀕臨倒閉的集體小廠發展成為一個具有相當國際影響力、全球年營業額超過600億美元的大型國際化企業集團的真實故事。我們不禁要問:讓海爾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與競爭力的奧秘究竟在哪裡?智者見智,仁者見仁,相信在每個人的心裡,這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不同的。我認為海爾副總裁柴永森的一句話道出了箇中玄機,他說:「我們的劣勢,就是我們的基礎不如人家,包括在技術上、在資金上。但我們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的速度,再就是我們有一種為了滿足用戶需求的創新精神。」是啊!在高手如林的國際市場上,歐美的老牌家電商無論在資金還是技術上都遠遠勝於海爾,海爾要想在競爭中連連取勝,只能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快」字上下功夫。海爾集團CEO張瑞敏令人尊敬之處,還不僅僅在於他個人擁有的理想和信念,更重要的是他用這種精神的感召力量,使海爾人把他的奮鬥目標和實現自身價值的願望融為一體,無怨無悔地為著同一個目標,攜手努力,這就是對人的改造和提升——把一群充滿惰性和小農意識、在廠區隨地大小便的小生產者改造成了具有敬業精神和創新意識的現代化產業工人。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張瑞敏對人性的透徹了解和富有中國底蘊的哲學思想,為實現理想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堅韌不拔的意志。

縱觀全片,沒有耀眼的明星、華麗的衣服、震撼的音效及超高的特技,導演沒有把更多的筆墨放在人物的情感表現上,而是通過一個個事件衝突的轉換,來襯托出人物內心中潛藏著的激情,企業執行長臨危受命,不畏壓力,力挽狂瀾、果斷決策被表現得淋漓盡致。影片雖然以海爾集團的發展史為創作原本,但絕不是為某個人或某個企業樹碑立傳,而是著力於把影片渲染成為一部在經濟時代對一個成功者成功脈絡的理性探索。我們可以從影片中體會到編導的創作意圖更多的是關注經濟體制改革後,變革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這種變化不僅僅表現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人們的觀念更新,視野開闊,認識問題的更加全面客觀,不再固步自封,開始面向世界。影片所描述的主人公足跡及他創造的典型企業成功範例,將給現實生活中追求進取的人們帶來不無借鑑意義的思考和啟示。

不可否認,一部《執行長》所帶來的「餘震」至今仍在震撼著我,它讓我牢牢記住了那位為實現理想執著奮鬥永不放棄的執行長,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海爾那種極具創新性的快速反應機制和「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的工作境界。一種創業的精神激勵了我,一種堅強的意志鼓舞了我,一股拼搏的力量引導了我。一場真實的創業戲,給了我最強烈的震撼。

縱觀整部影片,有三個片段讓我至今仍記憶猶新。一個是海爾美國公司的邁克先生對凌敏說在美國冷櫃的銷量非常好,但是有一個用戶難題是傳統的冷櫃比較深,拿東西尤其是翻找下面的東西時,非常不方便。他說能不能對現有的冷櫃進行改良,從上面可以掀蓋,下面能夠有個抽屜,讓用戶不必探身取物。為了這樣一個建議,海爾的設計製作人員連夜生產了一台樣機,並且命名為「邁克冷櫃」。在第二天的早晨,當邁克先生看到這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冷櫃時,他也被深深的震撼了,他說:「17個小時之前我的一個念頭,已經變成一個產品展現在我的眼前了,我簡直難以相信,這是我所見過的最神速的反應。」如今這款冷櫃已經暢銷美國市場,「迅速反應,馬上行動」海爾人用創造性的工作,對海爾作風作了新的詮釋。影片中還有一個片段是海爾產品第一次打入巴黎市場時,法國一著名連鎖店的總裁需要海爾提供六種款式的樣機,他問海爾的女經理:「開發一種新產品,歐洲要兩年左右,韓國、日本要一年左右,你們海爾需要多少時間?」女經理的回答令他非常驚訝,「海爾只需三個月的時間!」三個月的時間,海爾給了他一個超值的驚喜,為他提供了25款風格各異的樣機。還有一個鏡頭就是當他隨意地與太太念叨著他們需要一個酒櫃的時候,海爾的設計師記下了他們的酒櫃設計要求,並且連夜為他製作出來了。當他看到這個酒櫃時,他沒有說話,只是緊緊地擁抱了這一群年輕的海爾人,他已經深深地被海爾人創新的激情和快速行動的作風感染了。雖然海爾在國際市場上還只是一個年輕的品牌,但是這個年輕的品牌所具有的創新速度是別人無法比擬的優勢!就像張瑞敏曾說過的,「在新經濟條件下,速度決定企業生死。哪個企業不打破常規,對此作出創新性的反應,就必敗無疑。市場不給你改錯的機會,也不給你改錯的時間」。市場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永遠在變,所以不論任何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保持「迅速反應,馬上行動」的工作作風和「激情創新」的工作理念,只要我們自己能夠做到高人一眼,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那麼相信我們的成功也是指日可待的!

執行長觀後感(二)

今天第一次去公司參加培訓,人力部長張部長先讓我們看了一個關於海爾集團的片子,名字叫{執行長},看完這個片子之後我感觸很深,不僅僅是海爾的實力而是那種精神,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一種創業的精神激勵了我,一種堅強的意志鼓舞了我,一股拼搏的力量引導了我。一場真實的創業戲,給了我最強烈的震撼。

海爾從一個瀕臨破產的電冰櫃廠發展發到了現在這個全球化多元化的世界五百強企業,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就只有海爾人自己才能體會,海爾不僅僅是一個跨國企業更重要的是一種民族精神!

正如海爾總裁所說的,一個企業要發展壯大,就要有自己的品牌,就要形成國際化的大公司,就要成為狼,這樣才能與狼共舞;一個民族要發展強大,就不能只有一個名牌,而要需要很多名牌。

海爾人的創業精神讓人可敬,海爾人的民族自尊心讓人可畏,我們的海爾人是可敬可畏的!

願我們的海爾永遠如日中天,望我們的海爾人永遠自強不息!

在美國紐約的海爾大廈中國青島海爾集團在美國紐約曼哈頓黃金地段購買的海爾大廈4日舉行了揭幕儀式。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團長王英凡、中國駐紐約總領事張宏喜以及美國政商界代表共同為揭幕剪彩。

海爾大廈位於曼哈頓第36街與百老匯大街的交匯處,屬於典型的羅馬建築,以前是格林尼治銀行的總部,至今已有70年的歷史。除了辦公和研究開發用途外,海爾集團還準備在大廈的一樓大廳開設義大利風味的餐廳,並設立海爾產品的展室和互動式陳列走廊,讓參觀者了解海爾的產品和公司的歷史。

執行長觀後感(三)

5月10日,我們團隊看了《執行長》這部影片,沒看之前,我認為是紀錄片,沒想過是電影只知道《執行長》是講述「海爾」的故事,並不知是如此振奮人心。

整個電影沒有耀眼的明星、華麗的衣服、震撼的音效及超高的特技,但它是一部真實的影片,他講述了一個幾近破產的一個企業起死回生的辛酸路程。從一開始凌敏廠長進入海爾的那一刻,同時海爾的命運卻有了歷史性的轉變。

冰櫃是80年代新興的行業隨著人均收入提高要求越來越多,那麼一個冰櫃廠為什麼會破產,因為他已沒有先進的技術製造出優質的產品來滿足不同的消費者。於是,他走進了發達的德國通用公司提供的第一批設備,專家來指導所有的員工齊上陣,迎來了第一批產品,但是這批產品卻傷了海爾人的心,一共產出76台冰櫃全部都是三級品,有的冰櫃製冷有問題,還有螺絲沒擰緊,盒子套不上,冰櫃門打不開,外殼有坑等等問題。所有的人大吃一驚,覺得所有的冰櫃按照以前的工作程式怎麼會這樣?是哪裡出了問題?沒有人知道,但所有的三級品擺在眼前卻無法解釋。「凌廠長問題出在哪?」有人問。「在哪?在機器上,因為德國的機器不允許再出現過去的程式,因為他們需要我們生產的全部都是一等品,他們每一道工序都要求我們認真去做,確保沒一關都合格,每一塊都對等,問題找出來了,那這麼多冰櫃怎麼辦?是認低價出售還是賣給員工70多台冰櫃幾十萬的費用不能就這樣放著。是呀!不能這麼放著怎麼辦?凌敏做也了一個出乎他人意外的決定,全部報費。所有的人被子他的決定震驚。怎麼可以,這不光是所有員工的心血,更是廠里的救命錢,大家苦苦哀求。凌敏對大家說:「我和大家一樣心痛,但是如果把不好的產品銷售出去。那麼海爾將永遠的失沉大海,將永遠退出市場」。所以信譽是永遠的。鐵錘一個個垂下去,大火燒掉了所有的產品,就這樣第一批產品被永遠的封存。

同時,也就是因為有了這一次的封存,海爾在幾年的時間內成為全國優質企業二等稱號,凌敏的這一舉措,也成為海爾有具震悍的一次事例。在後來海爾的建築工為業基地及申請資金在海外創廠等等的大手筆舉措,都為這個東方的產品披上了結實的金甲,更讓這個傳奇的人物。凌敏一躍為國際最知名的人物,他的三大舉措,也成為哈佛大學的案例,這是中國人的品牌,中國人的驕傲。

人生也如此有多少次拼捕的機會,有多少次可以重頭再來。()我們要抓住所有的時間去爭取一個又一個人生新的目標,不斷的去擴張自己的實力,不斷的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學習海爾的精神,他與我們泰盈的共同之處就是不斷創新、不斷努力。去打別人打不了的勝戰,去做別人做不了的項目、去開闢別人沒有涉足的土地。

這不僅是海爾精神,更是我們泰盈人的精神。堅持不懈,直到成功。我們泰盈人將為自己披上新時代的金甲,揚起遠航的風帆,在奮鬥的路程中,體驗幸福的過程,那麼我們將成為新的神奇人物,將成為新一代驕子。

海爾人為海爾創造商業的奇蹟,那麼泰盈人將為泰盈創造房地產的輝煌。

從此我將不斷努力,將從新做起,實現自己新的理想,實現新的目標。因為我是最棒的、最強的、最神奇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