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一顆豌豆,會長成什麼?

有些人會給女孩子起一個文字優美而沒有什麼含義的名字,比如“薇”.“採薇而食者”,出自明朝顧炎武的《復庵記》。

“薇”,名“大巢菜”,又名“野豌豆”.有些人的名字是一顆豌豆,比如趙薇。

她演戲,在“四小花旦”中不是演技最好的;她唱歌,聲線似王菲,但始終難脫演員味。微博網友點評趙薇導演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說她犧牲了兩年陪孩子的時間,只證明了自己的人緣遠超才華。我有時候覺得,作為導演的趙薇,對於戲中的演員而言,像是美國女排見識了主教練郎平在中國的人氣——她們年輕,而她是superstar.

依稀記得某一年金雞獎發布會上記者群起而攻之的事。她因故晚來,多家記者向她發難。那時候的“小燕子”還是少女,少女當然愛哭。她哭了,老江湖、老前輩唐國強替她圓場:“請大家愛護小燕子,愛護小趙薇。”人們無法接受一介黃毛丫頭瞬間成為巨星,而她是劉曉慶之後娛樂圈的第二個億萬富姐,人們仇富或是痛恨享受捷徑的既得利益者,於是趙薇成了眾矢之的。而在長沙的一次演出中,趙薇被人潑了糞。這是趙薇的苦。她出道超過15年,風雨擦身,漸漸變成人生的寡言者。

“小燕子”大紅之後,她一心要把小燕子替掉,換成別的什麼人。但有幾年,無論演什麼角色,票房與趙薇是相看兩相厭的,票房不是演員一個人的事,而那些電影也不是非常出色。趙薇白白攤上“票房毒藥”的名號,一度落入低谷。

“鼻相完善,山根豪邁,口唇、下巴都得力,後運大好。”微博上,有人說趙薇,1976年生,面相大好,前途一片光明。趙薇自己說過,所有的導演都愛拍她的鼻子。

趙薇的面相也許不錯,但絕非一帆風順。“小燕子”之後她高開低走,幾度觸底,她的轉機是年近30歲的時候回到北京電影學院,考了導演田壯壯的研究生,專業課第一;畢業論文答辯,依然第一。趙薇有一個好腦子,也不吝時間與精力學習,憑藉自己的能力成功考研。這期間,媒體的口風開始轉變,漸漸有媒體從業人員坦言對趙薇的好感。從全差評到滿美譽,趙薇花了15年。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標題是《趙薇:我不靠男人不靠權貴》。確實如此,她與張國立的違約官司,她的軍旗裝,她的愛情,她被人潑糞……每一次都是十足的跟頭。但她有著植物般強盛的生命力,無數次摔倒,然後站起來,更穩健。罡風暴雨成了雕塑家手中的刻刀,她是忍得住千刀萬剮的豌豆,被雕出眉眼,刻出神韻。她是運氣很好的豌豆,但也是意志力過人的豌豆。終於,豌豆長成了趙薇。

在她之後,有無數女孩子摩拳擦掌,期待成為下一個“小燕子”.每一片原野都有獨特的光,在這一片草場上,她們肆意來去。她們都認為自己鳳毛麟角,額角有羽毛,趾上有利爪,口唇中有寒意凜凜的齒,能嚼碎礦石,還有血肉與骨。她們中的一些人成為歌手、演員、模特,另一些成了野模、“橫漂”,更辛苦的成了“外圍女”.

而她們,原本都是一顆豌豆。

  1. 幾刀就足夠我們應付這個世界了
  2. 在落榜中成長
  3. 你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