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前進需要勇氣,拐彎需要智慧

前進需要勇氣,拐彎需要智慧

從每個人成長的軌跡來看,人生天地間,路路九曲彎,從來沒有筆直的。

愛因斯坦曾說:「人的最高本領是適應客觀條件的能力。」達爾文說得更透徹:「適者生存。」他們所說的「適」,就是適應、順應,用通俗的話說,就是會「拐彎」。

拐彎在人生的字典里是個關鍵字,由於每個人對這個詞理解、掌握和運用的水平不同,就出現了願不願、會不會、善不善拐彎的多種情形,由此就造成了千差萬別的人生,演繹出五彩繽紛的世界。我想如果把拐彎用英文大寫的字母來表示,可分出若干種類型。

一是把拐彎用字母「V」來表示。

不僅形象上非常傳神,而且真正表達了拐彎的意義:這不是一種簡單的拐彎,是一種迂迴型的拐彎,是形退實進。左邊的一半,代表向下;右邊的一半,代表向上。從左邊的趨勢來說,本應向下,但到底部終止了,又改為向上。這是一種消極狀態向積極狀態的轉折。許多人和事都是這樣由挫折走向成功的。北大著名教授季羨林,「文革」時被勒令守樓聽電話,這對別人來說可能是無法忍受的屈辱,可季老卻在困境中發現了有利因素,便利用三年看大門的時間,翻譯了280萬字的印度史詩《羅摩衍那》宏篇巨著,為中國翻譯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建起了一座豐碑。

二是把拐彎用字母「N」來表示。

這種拐彎和「V」有點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它是表示人們按既定的道路和方向前進時,原路走不通了,必須拐彎,但這個彎不是返回原來的起點,而是拐到一個新的落腳點上,從而在新的領域獲得新的發展。人在一生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不幸。關鍵在於你是否學會了拐彎。只要你心裡拐個彎,就會路隨心轉、超越自我,開創新天地。紅極一時的影星克里斯朵夫·李維在一次馬術比賽中意外墜落,成了一個高位截癱者。他一度絕望過,也曾想就此了結生命。但在挫折面前,他最終選擇了轉彎,以輪椅代步,當起了導演,他導演的影片還獲得了金球獎。他還堅持用牙咬著筆,寫出了他人生的第一部書《依然是我》,後來這部書還成為暢銷書。

三是把拐彎用字母「W」來表示。

人生前進的道路上彎很多,並不是拐一兩次彎就就能到達人生終點的,而是要經過多次拐彎的鍛鍊,經歷多次挫折的磨練,經受多次失敗的考驗。一些偉人、名人成長的軌跡,就雄辯地證明了他們正是在不停拐彎中才前進,在不斷拐彎中才獲得成功的。偉大的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為了推翻清朝的封建統治,實行「三民主義」,經受多次失敗,但矢志不渝,終於取得了辛亥革命的勝利。兩院院士王選一生經歷了九次選擇,也就是九次拐彎,終於研製成功漢字雷射照排系統,引發了我國印刷業「告別鉛與火,邁入光與電」的一場技術革命,被譽為「當代畢升」。

學會「拐彎」不只是轉換思路的小方法,更是指引人生方向的大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