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雨巷戴望舒讀後感

雨巷戴望舒讀後感(一)

今天,在一本書上提到了戴望舒《雨巷》,我記得以前讀過,記憶中是一首情詩,我記得有這樣的句子: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媽媽說,理解一首詩要了解時代背景,要理解深層的意思。我有去讀,才有了更深的體會:詩歌描繪了一幅梅雨時節江南小巷的陰沉圖景,藉此構成了一個富有濃重象徵色彩的抒情意境。在這裡,詩人把當時黑暗陰沉的社會現實暗喻為悠長狹窄而寂寥的“雨巷”,沒有陽光,也沒有生機和活氣。而抒情主人公“我”就是在這樣的雨巷中孤獨的行著的彷徨者。“我”在孤寂中仍懷著對美好理想和希望的憧憬與追求。詩中“丁香一樣的姑娘”就是這種美好理想的象徵。

雨巷戴望舒讀後感(二)

戴望舒只有一個,所以,那飄滿丁香花芬芳的小巷,也只有他才走得出那份獨道的悠長與寂寥。那結著愁怨、有著丁香花般芬芳與憂愁的姑娘,只能在他的筆下,才會款款而行,搖曳生香。

看過一首詩,大意是這樣的:以前我們狼狽為奸,狼還在,狽沒了。以前我們衣冠禽獸,衣冠還在,禽獸沒了。以前我們酒肉朋友,酒肉還在,朋友沒了。以前我們尋歡作樂,我們還在,歡樂沒了。

據說狼和狽是一類動物。狼的前腿長,後腿短;狽則相反,前腿短,後腿長。狽每次出去都必須依靠狼,把它的前腿搭在狼的後腿上才能行動,否則就會寸步難行。有一次,狼和狽走到一個人家的羊圈外面,雖然裡面有許多隻羊,但是羊圈既高又堅固,於是它們想出了一個好主意:讓狼騎在狽的脖子上,再由狽用兩條長的後腿直立起來,把狼馱得很高,然後,狼就用它兩條長長的前腳,攀住羊圈,把羊叼走。

同樣是撐著一把傘,一樣的獨自彷徨在這悠長的雨巷。可任憑你從黎明走到黃昏,把小巷走穿,把巷子踏平,那丁香花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也未能出現。也許,她被永久地停駐在了戴望舒的雨巷,那是一個只屬於戴望舒的女人,那朵美麗芬芳的丁香花只為他一個開放。

誰都可以,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就象是人都可以華裳錦衣一樣,卻不一定能穿出神韻和氣質來。滿街清一色的低胸低腰裝,可不是誰都能穿出性感與火辣的,其間不乏飛機場與水桶的敗筆。

誰也都希望逢著,那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可惜的是,如今的丁香不是在寶馬里哭泣,就是在深閨中怒放,香了別人,苦了良心。縱使我們天天遊蕩在雨巷,也只能逢著些個的庸花俗草。

狽不在了,狼還要繼續活下去。無以為奸,與狐狸共舞,裹腹怡情兩相宜。

只要雨巷還在,就會有撐著油紙傘的過客。丁香般的姑娘沒了,總會有茉莉、桅子花般的姑娘,與你一樣撐著油紙傘從雨巷走過。你可以不是戴望舒,她也可以不是丁香花樣的姑娘,但故事,相信會一樣的悽美、纏綿。

雨巷戴望舒讀後感(三)

讀完了《雨巷》,心中別有一番感慨!

那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是有多么地高潔、美麗,讓詩人可望不可即。她那嘆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是有多么大的光芒,讓世人沉醉其中,無法自拔,以至即使是徒勞的等待,也願意在彷徨中繼續追求。也許,這首愛情失落與理想失落的協奏曲,是他在苦苦彷徨追求的時候,那顆孤苦迷茫的心所演奏的,如此哀怨,淒清,連我這個局外人,也不禁感動得心都在顫抖了!

生在俗世,沒有誰天生就具有詩人的氣質,所以我們只能在喧囂中沉浮,在忙碌中徘徊,在昏昏沉沉中迷失自我。可是,戴望舒卻在徘徊、昏沉中寫出了如此唯美的詩句,這該是經歷了多少磨難與打擊後的重生!成長,便是如此充實的一個過程。只有經歷了痛,才會懂得苦,只有懂得苦,才會覺得甜,便能如滿月朝陽,投射出圓潤的光芒,才能在昏昏沉沉中,()找到迷失的自我!

泰戈爾曾經說過:“只有經歷了地獄般的磨練,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台灣作家劉墉也曾說過:“人生如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要苦一陣子。”我想,那些苦難挫折,便是成長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吧,其實痛定思痛,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挫折,愁中評愁,也沒有什麼越不過去的坎,抗中抗敗,失敗後的陽光依舊燦爛!

感謝戴望舒,感謝《雨巷》,感謝他在挫折中的執著。他帶個我的不只是丁香般朦朧的姑娘,不只是美好高潔的理想,還有成長道路中面對艱難苦困不放棄、不退縮的勇氣!

生命就像是一個舞台,偶爾有悲劇也是在所難免的,而我們每個人都是那舞台上的人,劇情再悲慘,也終會落幕,而那舞台上的“演繹”,也許已成為經典,閃閃發光,而故事的主角,卻因為這個“悲劇”而變得更加出眾,甚至名揚四海,萬古流芳……

挫折並不可怕,它是我們成長的催化劑,可怕的是不敢面對挫折,那會把我們推進墮落的深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