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400字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400字(一)

看過《滴水穿石的啟示》後,感觸頗深。

它首先寫的是太極洞中的奇觀——「滴水穿石」,然後舉了李時珍、愛迪生和齊白石三人成功的事例,文章中的一字一句都蘊含著道理。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以前練古箏的時候。起初,由於我對這門藝術的興趣十分濃厚,所以老師每次布置的作用,都能很好地完成。興趣像一鍋濃湯,時間就像永流不息的水。時間一長,湯的味道就被水沖淡了。我提不起興趣來,看到樂譜符號就心煩,完全沒有心思完成作業。可是有一天,我翻閱雜誌時,看到一篇浪花和水滴比賽的故事:浪和水滴約好,999天後,若水滴滴穿了石頭,它就贏了;反之,若浪把石頭的形狀改變了,浪就是贏家。水滴每天不斷地滴,浪則看心情辦事。999天後,水滴滴穿了石頭,而浪卻沒有改變石頭的形狀。是啊!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成功。水滴這種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是很值得我學習嗎?我放下書,又撥動起琴弦來……

今天又看到關於「水滴石穿」的故事,我真正感受到它的影響力:多個版本的故事,各種不同的內容,講敘的都是一個道理——做事要堅持不懈,要鍥而不捨。如果你做到了,就一定有收穫;如果你放棄了,就會失敗。

「水滴石穿」,這一系列的故事讓我想到了著名導演哈文對一名雜技演員說的:「希望你記住:堅持不一定成功,但放棄就一定會失敗。」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400字(二)

今天,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受益匪淺。它讓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了浪花能把毛毛棱梭的礁石碰撞成圓石頭,它也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不信,你想想,浪花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永不停息地前進,也在不分日夜地衝擊礁石、浸蝕礁石、啃噬礁石,它最終能不讓礁石的稜角變小、變平嗎?課文中的李時珍就是從小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準確的醫藥巨著,所以他就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了。他翻山越嶺,走遍了大半箇中國,訪名醫、嘗藥草,還要親自到各地採集藥草,可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永不放棄,終於寫了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為祖國醫學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其實,像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成就了偉大事業的人還有許多,如:王羲之、愛迪生、齊白石、歐陽修……真是舉不勝舉,數不勝數呀! 其實,我也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四年級上冊的寒假裡,我不知啥原因迷上了毽子,有可能是看錶姐會踢,很羨慕的緣故吧!於是我每天都練踢毽子,每天就踢得大汗淋漓、氣喘吁吁。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學會了踢毽子,最多一次可踢到10個呢!我也要像他們一樣,用「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學習,將來成就一番大業。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400字(三)

我喜歡《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讀完《滴水穿石的啟示》後,我真的被感染。文中三位名人的事跡深深地打動了我,他們都有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

當我讀完課文的題目時,我不禁驚奇地說「水滴那麼微不足道的力量竟然把石塊滴穿了!」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最終取得成功。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在做數學作業的時候,有一道簡便計算。我苦思冥想,終於想著一個方法,於是我就算下去。可是算到最後,發現我的答案與正確答案不一樣。我想:我的這個方法肯定的行不通的。但我沒有重新算一遍,就寫下一題了。其實,是我在計算中出了錯,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我沒有像文中的李時珍等堅持不懈,一遇到困難就被打倒。我下決心以後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半途而廢從這篇課文中,我銘記了「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但只有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滴水穿石的啟示讀後感400字(四)

滴水穿石,我們一定要銘記它給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許多名人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啟示,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的。

我國語言大師侯寶林,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語言大師。他從小勤奮好學,博覽群書,雖然只上過三年國小,但還是豐富積累。()長大了,他更加努力,兒時的夢想他始終也沒有忘記。

有一次,它為例得到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北京城,腳上血泡都磨破了,可他還是不甘心,後來聽說北京圖書館有這本書,於是他欣喜若狂,可家境貧寒,沒錢買書,所以他決定去把書抄回來。一連15天,他冒著鵝毛大雪,頂著狂風,終於將一本幾十多萬餘字的書抄錄到手。他晚上不停地練習著,校對著,全城最後熄滅的一盞燈,就是他了。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他終於成為全國著名的語言大師了。

我愛好寫作,從5歲時就夢想要當一名作家。從那時起我便愛上了看書,起先我看些連環畫,慢慢看起了有圖有字的書,在長大一點,我看起了作文書,慢慢又看上了小說書。每當我看到一些好詞好句好段時,我會不由自主的把他們記在一本大筆記本里。一年級的時候,我在外婆的幫助下,做了一本小本子掛在牆上,每天放學回家,我會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簡單記下來,我邁出了作文的第一步,接著我學會了寫短篇日記,又學會了寫中篇作文,後來我又學會了寫精彩的長篇作文……每天記日記,已經成為了我的習慣,有快樂的,有發洩的,有委屈的,還有激動的,上面記載了我童年的一筆。如今,我一開始試著寫短篇小說了,我堅信,我只要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就一定會實現我心中的理想。

是的,只有上不去的天,沒有做不成的事。只要我們認準目標,對準他,努力吧!拼搏吧!超越吧!挑戰吧!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千萬不要回頭!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別怕,那時上天對你的考驗,跌倒了爬起來,你只要一次又一次的頑強努力,你會成功的,你一定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與自豪,幸福與甜蜜!你一定能實現心中美好的理想!朋友們,努力吧!讓我們銘記「滴水穿石」的啟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