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太空授課觀後感

太空授課觀後感(一)

2013年6月20日10時,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我國首次在太空中為中小學生授課。主講為「神十」女航天員王亞平。

6月20日這一天中午我早早地守候在電視機前等待觀演。本想著學校今天上午會讓我們觀演,可等待了一上午,卻落了一場空。

開始了,開始了。亞平老師的講台是用太空腳踏車改造而成,而在她的腳下,用兩個東西在固定著她的腳,使她可以站著為我們講課,否則她可能就得飄在船艙里為我們講課了!

身為「神十」指令長的聶海勝,在剛開始就為我們表演了「空中打坐」。只見聶海勝同志正享受大家的掌聲時,亞平老師輕輕一推,聶叔叔就從這一頭飄到了那一頭,姿勢滑稽得很,令人忍俊不禁。

講課正式開始了,第一個實驗就是怎樣在空中測質量?亞平老師首先提問了,在地球上我們是如何測質量的呢?同學們踴躍回答,有的說是可以用天平測量,有的說是可以用電子稱來測量,還有的說是可以用曹沖稱象的方法來測量……

可這些在失重太空中,統統都不可行。在太空中如果太空人們想知道自己的體重,要怎麼辦呢?接著亞平老師就演示了在太空中測聶叔叔的質量。只見聶叔叔牢牢地握住了一個儀器,亞平老師把他和儀器使勁往後拉了一下,接著聶叔叔就重重地撞了一下,儀器顯示出聶叔叔的體重——74公斤。這其實主要是利用了太空專用質量測量儀和一個能測出物體加速度的系統。然後根據物體受到的力,等於它的質量乘以加速度這個原理,從而算出聶叔叔的體重來。

亞平老師接下來還為我們演示:單擺運動、陀螺,以及與水等液體有關的演示。

在這幾個演示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單擺運動了。只見聶叔叔遞給了亞平老師一個小支架,亞平老師將支架上用線連線柱的一個小球拿在手裡,並且轉動軸,慢慢鬆手,結果小球不僅沒有往下掉落,反而往上走了,而且到了一定高度就靜止不動。若挪動小球的位置到一定高度再鬆手,小黃球就會左右擺動了,但速度很慢。而且,最終的結果都是到一定高度就靜止。亞平老師突然推了一下小球,這次小球就利落地上下擺動了起來,而且不會像在地面上實驗的那樣轉幾圈就落下來。真是不可思議啊!

此次太空授課很奇妙,雖然我現在還只是初二的準學生,沒有接觸過物理,但這次太空授課提早帶領我進入奇妙的物理學世界!

記得在錄製時有同學問亞平老師他們喝的水可以循環再利用嗎?當時亞平老師的回答是否定的。可我相信科技在不斷的進步,等若干年後,水一定可以循環再利用的!讓我們一起期待,一起努力,成就我的夢、中國夢

太空授課觀後感(三)

今天,我們在學校觀看了一部太空授課的視頻。所謂太空授課,就是在神州十號載人飛船里給小朋友們上課。接下來,我就為大家講述一下這堂課吧。

首先,我們認識了三位正在飛船里的老師,太空授課的主講人為女航天員王亞平。由聶海勝輔助王亞平老師講課。張曉光擔任攝像師。他們一起做了5個實驗,下面我就來講一講這些有趣的實驗吧。

第一個是質量測量。聶海勝老師親自測了一下自己的體重。那是靠一個裝置把自己固定再測量體重的辦法。

第二個是單擺運動演示。只見王亞平老師把一個小球系在一根繩子上,然後把小球放在某個位置上,然後放手,在地面上會來回擺動,但是在太空中居然飄了起來!同學們都忍不住嘖嘖稱奇。

第三個實驗是陀螺演示。先把一個高速旋轉的和一個不轉的陀螺拿穩,然後放開,一個外面的在轉,一個只有中間在轉,這個問題同學們對太空又了解多了一點。

最後兩個是我最喜歡的實驗,那就是-------水膜和水球。王亞平老師先把一個吹泡泡的東西放進了一個飲用水袋。過了一會兒,王亞平老師把那個東西拿出來以後,居然形成了一個水膜!王亞平老師又往上面加水,慢慢地形成了一個水球,並且沒有任何東西包起來。看起來晶瑩剔透,還在那個東西上動著,王亞平老師又用針筒把裡面的小泡泡都吸了,又放了幾個大泡泡進去,雖然會撞到,但從不會合為一體。然後,王亞平老師又用針筒注射了紅水進去。紅水一點點把水球占滿了,所以它又變成了紅水球。

看完後我一直在想,所有的人類什麼時候才能都登上太空呢?會不會發現外星人呢?會不會有在太空發現的隕石群呢?這一切都讓我們想要繼續探索下去。

太空授課觀後感(三)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美麗的夢想,有小夢想,也有大夢想。而我們中國也有一個夢想,一個美麗的飛天夢。

而如今,我們中國的飛天夢已經實現,從2003年的第一艘載人火箭發射升空,到2013年的神舟十號的圓滿成功,我國向神秘的太空發射了數余搜火箭,其中有載人的,有不載人的。但每一艘都凝聚了我們中華民族上百人的心血,每一艘都凝聚了我們中華民族上百人的智慧!

而如今,隨著科技的迅速發達,我們中國也大膽的開始嘗試在太空中進行地面上的工作,其中最為精彩的,要數太空授課了。太空授課就是指航天員在天空中教課。而由於太空中不存在引力的緣故,航天員可以在太空中進行一系列在地面上無法進行的的實驗。而在今年發射的神舟十號中,王亞平老師就為我們上了一次生動的「太空課」。

在這次太空授課中,王亞平老師為我們表演了「太空中的單擺運動」、「在太空中製作水球」等內容。其中最令人喊絕的,就是「在太空中製作水球」了。

水球製作,一聽這個名字,同學們也許會很吃驚,畢竟在地面上是無法製作的。()可是在太空中這可不算什麼:首先,王亞平老師先把一個帶著鐵環的類似漁網的工具伸進飲水袋裡,然後再慢慢的抽出來。如果在地面上,水肯定會因為「萬有引力」而灑落在地上。可這是在太空,沒有「萬有引力」這一說,所以抽出來後,水就自然形成了一面水膜。

隨後,王亞平老師把這面水膜給固定在展示台上,然後去住一個擠壓式的飲水袋,通過擠壓,一點一點的把飲水袋裡的水「擠」到那面水膜里去。這時,奇蹟出現了,被加水的水膜不但沒有被撐破,反而一點一點的膨脹起來,並逐漸變圓,最終行成了一個晶瑩剔透的水球——實在是太漂亮了。

通過這次觀看太空授課,我知道並了解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又學到了許多平常想都不敢想的實驗,令我受益匪淺。最重要的是,我深深地了解到了航天員們工作的艱辛。將來我們也一定要好好學習,說不定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也會搭上一艘火箭去探索那神秘的宇宙呢。

最後,祝我們中華民族能夠再創佳績,圓滿的完成我們夢寐以求的太空空間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