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同桌的你觀後感

同桌的你觀後感(一)

今天我和哥哥,去看了電影《同桌的你》。也許是正在上學緣故,電影中的橋段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有歡笑,有淚水,致那些年我們最好的青春,也致那個唯一的幫我削過鉛筆,刻過我的橡皮,給我傳過紙條,也打過我小報告獨一無二的同桌的你。

《同桌的你》講述了一對相伴走過學生時代的同桌。從國中時代二人成為同桌,而後一起經歷高中、大學,隨著時間的流逝,青澀的相互喜歡進化為濃烈的海誓山盟。而甜蜜的情感也不會一帆風順,隨著時間推移總是會讓很多曾經美好的夢想成為泡影。當相愛的兩人天各一方,愛情是否會被現實打敗?十年後的重逢卻是在女孩的婚宴。

在影片中,故事裡的事件與事件之間沒有太大關聯,前一秒中還處於手術的生死時刻,下一秒立刻煙消雲散。影片中的每個橋段都讓我們憶起曾經我們的學生時代,前一天還在吵架,第二天卻開始討論每天能當幾分鐘的男女朋友。這種單純在我看來透漏著那么一點兒詩意。

從電影《那些年》到《致青春》再到現在的《同桌的你》,不知道還有多少荷爾蒙噴滿熒幕,又有多少眼淚浸濕紙巾,但哭過之後幾番感慨我們的生活依然要繼續,有條不紊。男主角擺在講桌旁的座位,或許你犯錯時也被罰坐過;女主角爬到三樓砸破玻璃讓男主角逃出隔離樓,或許你也明知是錯卻義無反顧過;你或許沒有遇到和兄弟一起追的女孩,沒有遇到過青梅竹馬至成年的髮小,但你總會有一位同桌,幫你削過鉛筆,也刻過你的橡皮,給你傳過紙條,也打過你的小報告。

在這個青春題材已然泛濫的市場,能有這樣一部作品哼著我熟悉的曲調、講述著我們似曾相識經歷過的年少,其中真的會有一些鏡頭毫無防備的戳中我的淚腺,照進我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猝不及防。

在影片當中也留意了一下,《同桌的你》延續的還有一大部分懷舊情結,但可喜的是它甩掉了一些慣有的簡單粗暴的懷舊手法,拋棄了單純以經典歌曲和粗糙玩具的畫面來喚醒觀眾回憶的手段,轉而以戀愛這種更加浪漫的方式加以演繹。雖然主演周冬雨和林更新坐在一起時感覺完全不是一個畫風,但卻毫無違和感,就這么將一整段80後的青春呈現在我們面前。

周小梔和林一的愛情從開始到結束都順遂的好像林一在片頭中吹噓的美國生活一樣,只是在結尾處驟然變了調,更讓我們感慨也許大部分的青春和回憶都是以遺憾收尾,回不去的最美時光和那個說了再見的同桌的你。

影片的最後,周小梔選擇了一個被刻意安排的平庸之輩,她的內心從沒忘記過林一,兩人卻再也回不去了。無法像是《中國合伙人》里程冬青和初戀平靜的相逢,或是《那些年》里沈佳宜和柯景騰相視的微笑,好像只有心痛的分離才能祭奠我們逝去的青春,似乎在告訴我們無論青春曾經有多么的刻骨,如今只有沉默無奈。

“明天你是否會想起昨天你寫的日記明天你是否會惦記曾經最愛哭的你老師們都已想不起猜不出問題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桌的你……”當影片的最後音樂再次響起,電影已落下帷幕,而青春也在那么多年中一晃而過,都說遺憾也是一種美,可我卻覺得,當我們在感慨電影中人物的結局時,也應該思考的是,我們不應讓青春輸給現實,人生和回憶不需要那么多遺憾,珍惜眼前擁有,錯過的真的就不能再重來。

同桌的你觀後感(二)

十年前的你在哪裡在做什麼周圍的人是怎么樣的呢?是無憂無慮帶著天真的眼睛看世界,還是步入少年的時代充滿憧憬,甚至已踏入社會迎風向上?

林一,也就是故事中的男主角,十年前的某一天他遇見了那個將來十年都在他生命中徘徊的女生,她是周小梔。

一段愛情的開始原因之一就是避免不了的眼緣,直白的我們稱之為:一見鍾情。

而校園中避免不了的是幼稚的欺負,但它似乎隱隱促成了故事的開始。

她被欺負,他為她出頭,一次又一次,臉上越加明顯的傷痕在我們當時看來有些搞笑,卻正好反映了那時青澀的感情。喜歡你,就幫你打架。

愛情是互相的。

在電影中,林一為了周小梔打架哪怕被打的頭破血流,演奏同桌的你用唯一會使的樂器轉班到她的班級哪怕他的文科加起來不到60,好好學習從最底層而考到廈大,軍訓時拿到標兵……周小梔為了林一放棄北大,放棄去美國的機會,做人流而大出血……

那時的他們才十幾二十,那時的他們不懂什麼是責任,那時的他們只是用一腔熱血義無反顧的嚮往愛情。

每個人的青春時代,除了轟轟烈烈純潔的愛情,還有不可替代珍貴的友情。

友情是怎么樣的呢,有那種相見如初的soulmate,亦有不打不相識的死對頭……但最後的最後經過時間的流逝,等再遇見臉上依舊洋溢曾經最熟悉的笑容,無關身份無關利益,而是美好的、珍貴的、透明的友情。

電影中一群“狐朋狗友”的再重逢,是在女主角的訂婚宴上,而新郎卻不是男主角。當中的曲曲折折再提是傷,男主角從美國回來,一步一步走向那個刻在自己骨子裡而將要屬於別人的女人,他努力面帶笑容,卻見她紅了眼眶……

把傷感稍放在一旁,這時候吵氣氛的自然是那些兄弟,友情似乎總能治癒心中的傷痕。

最後重點,放在女主角的婚禮上,她曾經說,想要在教堂中舉辦這一生只有一次的儀式,男主角答應了,可現在站在她身邊的卻不是他。

他坐在下面,西裝革履。

在新娘即將回答“我願意”時,卻響起熟悉的旋律,是那時口風琴獨奏的“同桌的你”。

突兀的音樂在教堂中迴響,機器在歲月流逝中老化,帶著嘈雜的作響。

啊——搶婚!

當時的我這樣想著,不出意料,林一帶著周小梔奔跑,有一段插曲是5分鐘,21分鐘,13分鐘,14分鐘。代表了5211314,女主角特意留下的布局最後男主角道出。

而當中更讓我感動的是一旁的大學夥伴在林一大喊聲“兄弟們”後蜂擁而上,為自己的兄弟的愛情鋪路。

有點羨慕,這樣的友情。我想我沒機會上大學,而是直接踏入社會,這樣的友情我是不是能體會到呢。

不過還好,那天晚上,還有四個人不顧形象的和我一起賣瘋。

回到電影,畫面一切,出現了及其反差的一幕,林一併沒有搶婚,他聽著周小梔緩緩說出我願意卻沒有任何動作。

這樣的落差讓我愣住,不停抱怨這反轉太大無以接受。

其實原以為,《同桌的你》會是敘述男男女女在校園中一段青蔥歲月。卻沒想到它濃縮的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

回憶總是比現實美好,而我們卻輸給了現實,我們誰也不欠誰。

同桌的你觀後感(三)

電影“同桌的你”講了“青梅竹馬”的一男一女從國中的情愫暗生到大學相許終身,而後卻因不明所以的原因天各一方,千百人去看這部電影會有千百種感受,而同一的是對自己曾經那份青春的追憶。電影的宣傳語是同苦,同笑,同青春,這是一個很好的總結。每個人的青春都有笑有淚,有樂有苦,有歡聲有笑語,有悲傷有後悔,但站在追憶過去的節點,我們終究只能低嘆一聲,俱往矣。電影最後播放著《同桌的你》,那熟悉的旋律,引起了多少人思憶去拿過的他/她和那似水年華。

林更新和周冬雨還是蠻適合的演員,帶著羞澀的臉龐演繹青春的舞曲。在周小梔的婚宴上,林一要求要按分別的時間來定酒的杯數,()兩人觥籌交錯間,淚流滿面,我突然很慶幸我不曾有過異國戀,一段從學校出來的純真卻終結於各種理由的異國戀愛,否則看到那片段,想起以往種種,或者電影中淚會決堤,無法控制。那些曾經有過一個信誓旦旦的等候,卻終究敵不過遙遠時空距離的異國戀,若置身電影情節,內心該是怎樣的洶湧澎湃。吳奇隆最近的新歌叫《如果緣只到遇見》,就算知道這份緣只到遇見,我們還是會希望遇見,如果沒有他/她,青春就不完整了。只是記憶中的那個人,是不能再去見了,就讓一切都存在記憶里,因為在記憶里的彼此才是最美好的,不用淚流滿面的對著彼此安慰著說我們都輸給了現實。現實是彼此都輸給了彼此,輸給了不夠深愛的彼此!

電影的最後,所有的青春終結於女主角於教堂的一句“我願意”。作為一個女生,對於這樣的結尾我是不認同的,周小梔說她的願望是在教堂辦一場獨一無二的婚禮,在與林一的長達數十年的糾纏中,就算迫於現實最終要嫁了,我想一個女生也不會再選擇曾經想和最愛的他舉行的婚禮,因為那是為他專屬。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如果不是那個他,那一切都不重要了!所以教堂的婚禮不會再是周小梔想要的,那個在夢裡已經完成過無數次的夢想中的婚禮已然不重要了,因為新郎不是他!我不知道編劇是怎么度量這一場戲的,或許僅僅只是為了引出那後面的搶婚事件,而後拉出10年前的那場青春的逃奔,然後切回現實,告訴我們一切都回不去了!只是這少了對女生心理的拿捏,當然是小節。而最後在未知搶婚的情節只是想像時,我是感動的!而回到現實後,卻是嗟嘆的,哀,哀,哀,罷,罷,罷!

每個人的青春中總有一個他/她牽動著你的思緒,可能不是愛情,可能只是悄悄的藏於心底,可能是不知道為何就結束了的一段感情,可能是少不更事時不懂珍惜的失去,可能著一切的可能都已悄然遠去,卻是心裡最深的存在,只要想起,嘴角終會揚起,不管是嗟嘆還是欣慰。

回到這部電影,單從電影來說,也就是一部美好青春,清純初戀的回憶錄。個人感覺情感十足,架構卻欠缺。不管是為何最後深愛的二人沒有在一起的原因,還是男主角到美國的心路歷程,再到女主角最終的選擇都交代得不清楚,或許電影受限於篇幅。但正是由於電影的前面用了較大的篇幅去渲染那深愛的二人過去種種,以致於到了最後卻沒有時間去交代這些細節,個人覺得是不應該的!因為若最後結束種種交代得不清楚,那二人過去種種如膠似漆,非君不嫁,非君不娶的情誼,終於何?止於何?確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不管怎樣,我們還是能從電影得到些許慰籍。通過電影回憶起往事中的那個他/她,從心底盪開一層漣漪,對青蔥歲月的依戀終究是人的軟肋。看完電影其實已經蠻多天了,最後才寫完這篇文章,僅作紀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