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空房間影評

空房間影評(一)

電影《空房間》,看完有一種理不清道不明的思緒,覺得有好多在衝擊著你的心,可是你卻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正如影片的設計一樣,主人公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對白,男女主人公從頭至尾只說過兩句話。

影片的開頭,是男主人公在挨家發傳單,他看到哪家沒人,就撬了鎖堂而皇之的進去,當成自己家一樣住下,他不但會和主人家的照片合影留念,還幫主人洗乾淨衣服,修理壞掉的鬧鐘,光碟機,體重秤,自己再心滿意足的洗澡,做飯,住個兩天,他再換到別人家,但是他卻不是只挑好房子住,而是各種類型的房子都感受一下,終於,有天他撬開了一家富人的別院,精美的裝修,豪華的家具,彰顯著主人的財力,他進去依然如往常一般參觀,而被打的滿臉淤青的女主角蜷縮在角落裡,她的心已經死了吧,活著的只是一具向遊魂一樣的肉體,所以男主角進屋時都沒有發現她,當男主角向往常一樣洗衣做飯時,她只是在一旁默默地看著這個闖入者,他的老公回來了,對於她的無動於衷又是一頓暴力,而男主角用高爾夫球幫她漂亮的出了口惡氣,然後她毫不猶豫坐上了男主角的機車,跟著他一起體驗這種另類生活。

走進一個攝影師的家,她發現了自己的照片,然後她把原來的自己打碎重組,竟是別樣的動人心魄,她終於有了生氣,像是重新活了過來,她開始進入男主角的鏡頭,和他一起留念,一起生活在似家又不是家的地方,終於他們被發現了,被送進了警察局,而警察更是一群渣滓,憑著主觀臆斷定了男主角的罪,為了逼他招供拳打腳踢,收了她老公的錢就把男主角交由他處置。

這部無聲的電影,慢慢推入你的心,讓你想要面對這些冷漠、暴力去吶喊,卻發不出聲,這一間間空房子不是因為主人的離開而空,而是這裡面根本沒有感情而空,出去紀念結婚紀念日的夫妻回來在爭吵,父親去世多日,兒女竟毫不知情,還是陌生人來安葬,這一間間空房子就像是沒有溫度的冰窖,這裡是家卻不像家。

這部片子拍的很文藝,很唯美,特別是裡面女主角回憶與男主角的場景,走進養金魚一家,心滿意足的開始睡覺,和她風餐露宿的吃著泡麵是一樣的,那是她最安心最快樂的時候,女主角知道男主角就生活在她的周圍,她在鏡子裡找到了他,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撫摸他,然後女主角才像又活了過來,她說我愛你,投入別人的懷抱時和男主角忘情的接吻,她為他做早飯,他們一起稱體重,一切就像回到了最初。

影片結尾處說:我們很難分清,我們生活的究竟是現實還是夢境,因為我們的視線所及只有180度,在我們的視覺盲角處也許有纏綿悱惻的愛戀,有絲絲入扣的溫情,有你我交融的溫暖。這個世界不是用眼睛看的,而是用心感受去感受的。

空房間影評(二)

假如一部影片的導演是一位哲學家,那影片注定是一部非常有深度的影片。《空房間》是我看過目前為主最好的影片了,比起那些好萊塢大導演,商業片大導演,什麼新生代導演之類稱呼,他們的商業大片更像是一場喧囂不止的浮世繪,而金基德導演用一種異乎常理的方式大膽而又發人深省地告訴人們,電影也是可以無聲的。

影片男女主角幾乎沒有一句對白,只有影片末尾,女主角的一句“我愛你”和“早餐已經做好了”。但是影片氛圍卻營造的比任何一部煽情的愛情電影都來的迫切動人,此時無聲勝有聲,如果導演再多加一句對白的話影片的格調就會完全變味,而恰恰金基德導演對影片把握的非常好,可以說勝過任何一部甜言蜜語的愛情電影,闡述了超出愛情更為深遠的命題。又或者說著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導演要闡述的恰恰是一個哲學命題,哲學思考,就如影片末尾出現的一行字:“It's hard to tell that the world we live inise ither are ality or adream”(“很難講清楚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到底是真實的還是夢境。”)這不就是存在與虛無的哲學命題嗎?而影片到了這裡,我們似乎明白的了這部電影貫穿始終的導演的世界觀。

影片還有一個令人咋舌的地方,看完了這88分鐘的電影,我們居然還不知道男女主人公的名字,就像昨天看的張悅然的小說《紅鞋》男女主人公都沒有名字,用“男人”,“女孩”代替,因為書中並沒出現過多複雜的情節和過多的人物,卻足以動人心弦。

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幻的?我也常常在想我現在的生活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真實的讓人虛幻的,虛幻的讓人真實。影片的末尾陰森背景音樂的渲染讓我覺得,男主人公仿佛就不是一個真實的存在,也許只是女主人公在受盡家庭暴力折磨出現精神分裂的卻仍然保留對美好的追求的虛幻。又或者我的想法過於膚淺了,未能理解金基德導演的當時的想法也未定。

我看電影一向是喜歡拖動播放的進度,看到我不喜歡的地方或者我覺得無聊的地方我就會選擇跳過去不看,幾乎沒有我不跳著來看的電影,而《空房間》我是完全完全看了下去的,雖然開頭我還是習慣性的拖動了一部分男主人公貼傳單的情節,但是後面卻的認認真真的看完了,看完之後,影片帶給我的,遠不止我看過的那88分鐘。

許久沒有被一部影片感動許久了,清晰的記得上一次被電影感動的時候高考結束時看的羅伯特。澤米吉斯導演的《阿甘正傳》。為什麼我會如此喜歡這部電影?就像阿甘的故事帶給我的思考一樣,《空房間》帶給我對某些現實的諷刺與對美好的享受,還有對人生的思考。這已經集合了一部好電影所應該由的元素了,所以也就當之無愧地獲得了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導演特別獎。而看這部電影啟發我們思考之餘,更多的時候是對美好存在的讚美,處處洋溢著沉默的溫馨與幸福,美好與感動。這也許是目前各種商業大片娛樂片什麼的所不能及的,那看這樣一些影片更像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影片沒有了多餘的對白,這也增加了影片的表現張力的難度,而金基德導演卻巧妙地利用了背景音樂的效果成功打造了這部影片的另一個亮點,一部韓國影片用了具有泰國音樂風格的背景音樂,多次出現在影片中,而不顯得多餘。也許就像影片末尾說的,也許只是一種虛幻,在音樂恰如其分地表達了那樣一種意境。

毋寧說《空房間》是一部好影片,看的出金基德導演對影片美術指導處處用心,每一處鏡頭運用技巧嫻熟,讓人不得不驚嘆其精湛功力。那一場男主人公在獄中的行為,以及切換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的鏡頭,都很巧妙,而不顯得突兀。

我覺得金基德導演更像是一位哲學家。百度百科裡介紹的是一部愛情劇情片,而我認為《空房間》更像是一部文藝片,一部非常有深度而且非常好看的文藝片。這也是我看過最好的電影。

空房間影評(三)

《空房間》,這是一部典型的哲學倫理片。我只能用唯美來形容它。它不像普通的韓劇那樣將愛情描寫的那么虛緲,那么感性,而是通過無聲的肢體語言最大限度的升華了愛情的價值,與其說是愛情,其實我覺得更貼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通靈感。整部影片的最大特色就是主人公之間無任何言語,只是會時不時地穿插一些音樂和外物的聲音,第一次看這部影片我就很受感動,不是說劇情,而是說一種領悟,讓我知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除了語言外還有很多種的方式,讓我知道你應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即使在自己面前也要保持很好的一面,當然這不那么容易做到。

在看到片中男主人公被誤抓入監獄後屢遭毆打的場面時,心裡很是氣憤,這是一種很強烈的情感反映,因為這觸犯了對於這世界來說都很重要的——公平。最讓我難忘的是片尾的一個場景,就是男女主人公都站到一個稱上面,體重卻為零。看完之後我想了很多,我的幾個朋友度還在抱怨沒有看懂,而我卻很是平靜,只是在心裡淡淡地笑了笑。

該片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了“人本主義”。首先就是聚焦於人,一切從人的經驗開始。每個人自身都有價值即是人的自身尊嚴。人本主義始終對思想十分重視,它一方面認為,思想不能孤立於他們的社會背景和歷史環境,另一方面,也不能把他們簡單的歸結為題個人經濟利益、階級利益或者性的方面的以及其他方面的本能衝動所作的辯解。

從藝術的角度來看,人物的軀體存在於影視劇的結構之中。在《空房間》中,男女主人公的軀體更多的體現出一種重情而輕肉體的精神符號,男主人公的軀體給人一種正義、正直的感覺效應,女主人公則給人一種軟弱、善良的感覺效應。身體既是一個被表現的客體,也是一個有組織的表現出概念契約昂的有機體。語言作為一種符號系統,在影視劇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該片男女主人公自始至終沒有任何的語言交流,而能將影片的主旨表達的如此淋漓盡致,真是不得不讓人稱讚。不加入語言的影片,軀體的表現則是至關重要的。()為了使整部影片達到最佳的表現效果,片中主要通過對人物行走的路線與動作、表情的節奏、人物形象的刻畫來讓觀眾大致了解人物性格特徵、思想、內心世界。就是一個大致,才讓我們對男女主人公一直持有一種好奇的心境。

從生命真是的層面上看,電影是最適宜表現這種真實性的藝術,電影是以影像的方式而存在的,影像表現的是世界的表象,而人的智慧則是以情緒、直覺、想像、夢幻、回憶等心理表象表現出來的。《空房間》則將這些表現的淋漓盡致,為此讓我們感到困惑、迷茫、甚至悲憤,當我們用這種很是本性的方式來體驗影片的時候,我們的想像力會衝破一切的束縛,情感會是充沛的,豐盈的,會直接的感受到生命的艱難、曲折、坎坷,更多的是生命的價值。也許這時的情感一時是莫名的、無法言傳的,但卻是真實的、會心的、有衝擊力的、因此也是永恆的。

安德烈·巴贊說過這樣一句話——人在劇場中是最重要的。但銀幕上的戲劇卻可以不需要演員,一扇砰然關上的門,一片風中的葉子,怕打岸邊的海浪都會加強戲劇的效果。一些經典的影片只把人當成配件,想通過它來與自然這個真正主角的對比。

在電影語言中,遠景強調運用在突出人和周圍環境的關係上,該片景深悠遠,讓人視野開闊。影片中的語言在流動的時間線上可以全方位、多維度的展現場景、描述情節、渲染氣氛,它的意境不單單是簡單的畫面。一系列的鏡頭展現的人物行為、一段應景的音樂,都可以達到身臨其境、情感共鳴、心靈共振的效果。

片中正面人物的塑造,突出正面價值,塑造出正直的人物形象,營造一種和諧的氣氛、場景,在某種層面上還能夠關懷到他人,傾注健康積極的生活思想,來撫平每個人內心潛藏著的傷痛。

出走與回歸,心靈上的回歸、願望與現實,所反映出的均是哲學、美學、倫理學,從看不懂到懂的欣賞其中的美,這對於我來說就是一種電影審美水平的升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