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暹羅之戀影評

暹羅之戀影評(一)

影片《暹羅之戀》是泰國導演查基亞特·薩克維拉庫於2007年指導拍攝的一部耽美電影。影片講述了由馬里奧·毛瑞爾{mario)扮演的TONG和維特韋西特·海倫亞沃恩庫{pchy}扮演的MEW兩個男孩之間的愛情故事。劇中,TONG和MEW是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後來,因為TONG的家庭原因不得不搬家,在此以後的幾年中,TONG和MEW失去了聯絡。一次偶然的機會,二人在街上重逢,此時他們都已是高中生,而MEW還是當紅校園組合august的主唱。在以後的日子中,二人便愛上了對方,但迫於TONG家庭原因,二人最後沒有在一起,至此影片結束。而這一段同性間的戀情中,由坎雅·拉坦娜佩琦(kanyarattanapetch)扮演的YING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也為這份愛增添了一絲社會的認同。

在鏡頭的運用上,本片的鏡頭較為豐富。令我較為印象深刻的鏡頭是在故事開始後不久,TONG第一次因為家裡有事而住在MEW家,當晚,TONG因為姐姐的失蹤而哭的很傷心,這時MEW便摟著TONG安慰他,此處,導演採用了拉鏡頭的方式,將近景慢慢轉化為中景,使得畫面更加飽滿。隨著劇情的發展,起先是MEW和TONG二人坐在江邊,而後因為TONG的搬離,只剩下了MEW一人坐在江邊,兩個鏡頭都採用了全景定幀的方式,為後文故事的發展奠定了感情基調。而對於本片來說,最著名和最具代表的一個鏡頭,無意識影片中間處MEW和TONG二人在花園中無聲的接吻鏡頭--起先二人坐在花園中,而後便開始了一段長達十多秒的接吻,在拍攝時,導演運用全景推鏡頭的方式,既表達了二人間難以言表的愛,又從側面說明了同性愛在社會中所處的緘默無力的地位。而二人的接吻又恰巧被TONG的母親看見,當TONG得母親去找MEW談話時,導演在此處運用了過肩拍的手法,通過對TONG的母親和MEW二人面部表情的近景拍攝用以推動故事發展,也反映了現在社會人們對於同性戀的態度和同性戀者本身的一些處境和想法,與此同時,談話的內容被MEW的追求者鄰居YING聽到,當YING回到房間後,導演用一組全景鏡頭拍攝了YING貼滿MEW照片的牆和YING撕毀照片牆的過程,既反映了YING痛苦的心情,也進一步說明同性戀不被人們認可這一事實。當YING吧象徵對MEW的愛的玩具熊狠狠摔在地上時,導演用了一個定幀特寫鏡頭對對熊進行拍攝,也反映了YING對於MEW不得不放下的愛。而影片的高潮便是結尾十分鐘左右的劇情——當august樂隊在暹羅廣場進行聖誕演出時,導演用了一系列俯拍和仰拍鏡頭,並藉助搖臂對TONG和MEW二人的神態變化進行記錄描述,而演出結束,當TONG對MEW說不能和他在一起時,一組特寫鏡頭拍攝了二人神態的變化,著重表現MEW的心情。而影片最令人心痛的鏡頭便是結尾處--當MEW把TONG給他的聖誕禮物放下後,哭著說「謝謝你」,將觀眾的淚點觸碰,此時,導演運用了特寫和近景鏡頭,並採用了虛實結合的剪輯手法,將影片推向高潮,也為故事畫上句號。可以說,本片鏡頭恰到好處的運用,使得影片在故事的表達上更加傳神。

而本片的音樂也不失為本片的一大特色,除了少部分幾首配樂採用鋼琴曲外,其餘所有音樂所採用的都是泰國當紅組合augustband專輯中的音樂。如,在TONG搬家後,插曲,《Ticket{daytrip}》響起,達到了很好的轉場效果和劇推作用,無論是歌曲的名稱還是唱辭的內容,無不表達出MEW和TONG之間微妙的情感。同時,在本片中,還用《你能感受到嗎》這首歌的創作歷程來表達MEW對TONG的情感--當MEW在TONG多年後重逢的首次離開後,確定了對於TONG的感情,並且寫下了《你能感受到嗎》這首歌曲,與此同時歌曲唱起,起到了推動劇情發展的作用和聲畫統一的效果,為後面劇情的發展奠定了感情基調,並進一步展示了故事的核心。談到《暹羅之戀》的音樂,不得不說的便是歌曲《同行》,這首歌曲在影片中多次以輕音樂和唱曲的形式出現,並且在作為歌曲出現時出現時,兩次都起了揭開新故事開端的作用--當mew第一次在派對上演唱歌曲時,從唱詞到曲風,都表達了mew對於tong濃濃的愛意,而此處導演在拍攝時採用了近景拍攝來對TONG看著MEW唱歌的表情進行表現,配以歌曲自身溫婉的曲風,更顯二人的感情,也為後處的接吻鏡頭奠定了充足的感情基調;而當影片結尾時,歌曲的再次出現又將故事推向一個高潮--TONG說:「我可能不能和你在一起了,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你」。此處所流露的情感,不僅是一個男人的愛情,還有一個男人對於家庭的責任,《同行》的出現,達到了很好的渲染氣氛的效果和揭示了故事主題的作用,也為故事結局畫上了句號。談過了插曲,再說旁白:影片中唯一的旁白時在結尾處JUNE的旁白。此處不僅運用了平行剪輯和流暢剪輯的手法,更為旁白加入了小提琴協奏曲,給觀眾以溫暖感人的視覺聽覺感受,渲染了氣氛的同時概括揭示影片主題,也也潛移默化的起了擴展空間、激發觀眾聯想的作用。因此可以說,《暹羅之戀》的音樂運用,成為了本片又一大看點。

或許是因為本片自身細膩的表達方式,也或許是主演Pchy的本色出演,這部影片始終給我一種溫暖的感動。回想影片內容和表達的主旨,不僅僅是兩個男孩間的愛情這麼簡單,其中所包含的更多的是親情和責任,寬容和理解,就像影片在結尾時TONG為了不讓母親傷心而選擇了和MEW分開,而母親實際上也有一種對於這份感情認同的趨勢,而MEW也沒有因此大吵大鬧,只是安靜的將這份感情秘藏在心中,這其實就是一種責任,是兒子對家庭的責任,母親希望兒子幸福的責任,戀人希望對方保全自己的責任。而其中,親情或許是最能觸及觀眾淚點的因素。縱觀社會,其實我們身邊有神多同性戀者,他們有的是先天基因所至,有的是後天養成,隨著社會的逐漸開化,有越來越多同性戀者選擇了不掩飾自己的性取向,甚至是出櫃。在一些國家,由於宗教的原因,同性戀被視為犯罪,例如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甚至一些地區同性戀者是會被處於死刑的,這不盡讓人不寒而慄,也想到了前一段時間呂麗萍在微博上所發表的「恐同」言論。而其實,對於同性戀我們哪怕不認同,也應該擦去一種不歧視和尊重的態度,很多同性戀者在社會各行各業都作出了驕人成績,為社會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比如台灣著名主持蔡康永,以及藝術家米開朗琪羅,正是由於性取向的原因,米開朗琪羅才有了對男性身體完美的刻畫,也有了之後著名的大衛雕像。而一些國家,如荷蘭,加拿大也承認了同性婚姻的合法化,這是一種社會進步的體現,文化包容的象徵。而在中國,也有越來越多的同性戀被人們發現和接受。回歸影片,如果說TONG的母親對於同性戀是接受的,那麼結局一定會是溫馨完美的。

愛沒有錯,我們應當尊重同性戀。我可以不認同你不同於我的生活習慣,但我願意捍衛和尊重你不同與我的生活方式。

暹羅之戀影評(二)

昨天向朋友推薦《暹羅之戀》,引來一陣唏噓聲。可能大家總是認為同志電影大概就是邊緣化非主流電影。自從中國的第一部《東宮西宮》禁播以來,同性戀這個話題便惹起了極大的爭議,有很多更是談之色變。(特別是泰國的)但是《暹羅之戀》作為泰國第一部表現同性題材的電影(暫且不論它幾乎包攬了泰國2007各大電影節的各種電影獎項),導演想要借這部電影表達的東西遠遠不是這些,同性之愛只是冰山一角。

在我看來,它更像一部愛的百科全書:祖母與孫子之間的依戀,父母對子女的愛,朋友之間的友誼,兄弟姐妹之間的愛,青春期對異性懵懂的暗戀,人到中年對愛情的註解……所有你能想到的人與人之間的愛,親情,友情,愛情在這裡都可以找到縮影。

對於棟和謬,我更願意把他們想像成兩個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找不到自己茫然無措的孩子。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每個人都會思考:我是誰,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以後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生命的意義又在哪?就像謬說的,我的生命是一曲旋律,你就是讓它充滿意義的歌詞。在沒有找到歌詞以前,我們都是寂寞的。因為太年輕,因為生命就像這首沒有歌詞的旋律,有太多的可能性,我們就在這麼多的可能性面前茫然了。有時候就算當你找到了歌詞,有一個聲音會一直在你的耳邊想起:這樣不對,你還得繼續尋找,用眼淚微笑著,繼續人生。

很感謝pchy在電影中總是微笑著的,讓我感到這部電影哀而不傷,就像pchy最後留著淚,微笑著說:謝謝你;就像成長的味道,苦澀里有一絲甘甜。謝謝你曾出現在我的生命里,不管是否有哀傷,是否有遺憾,那些曾經快樂的日子會成為我永遠最美好的回憶,陪我走過以後沒有你的人生。

謬和棟只是導演講述的一條敘事線索,還有很重要的一條是棟的姐姐紅的失蹤。很多年過去了,這個家庭還是沒有從失去紅的痛苦中醒過來。很多觀眾看的時候都會猜測窘到底是不是紅。其實情節發展到這個地方,她是不是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前進,不能一直火災過去的記憶里,是時候走出來了。導演在處理這一點的時候不落俗套,似乎也在訴我們這一點。

梵谷說,是激情和自然的真誠驅使著我,當這股激情過於強烈的時候,人們會不由自主地進行創作。我想,我大概跟謬一樣,都感謝那個給我們帶來激情和靈感的人,可以讓我們的思想,隨著自己的心,順著風的方向,飛到我們想去的任何地方,用音符和文字記載沿途的風景。

「如果說生命是一曲旋律,你就是讓它充滿意義的歌詞,讓生命變成一首美麗的歌詞……」謬找到了他的歌詞,即使短暫,卻刻骨銘心。這曲旋律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體內,看不見,但卻可以感覺到。它沒有固定的形狀,有時是一根酸酸甜甜的棒棒糖,有時又像是天上的一朵雲,聚攏又被風吹散,有時是落在人們臉頰上的雨滴,有時又像是那微微上揚的嘴角。在沒有找到屬於旋律的歌詞之前,它可以是任何東西,就像那些迷惘而稚嫩的臉龐,一直在尋找著自己的存在感,想要知道自己是什麼,以後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在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之前,生命就只是一首旋律,有無數的可能性,足以讓人眩暈迷茫的可能性。

就像這個發生在暹羅的愛情故事,與其說它是兩個少年之間朦朧的愛情,更像是在向我們講述兩個年青人在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成長之路上的困惑和迷惘,在寂寞與被愛,漂泊和歸屬,「對」與「錯」之間的抉擇,比起同性之戀,它更像是在講述一個關於友情、愛情和親情的故事,一個關於現實生活中愛的故事。

「愛情里存在太多的真理,過去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其中的意義,但我剛剛了解到,每當你在我身邊的時候。如果生命是一首旋律,你就是讓它充滿意義的歌詞,讓生命變成了一首美麗的歌曲。讓它化為歌曲,在我們的路上,只有你和我的歌聲,一直相伴到永遠。就像詩詞里的那一句,只要你去愛,你就還有希望。每當看見你的愛在我的心中閃耀,我就看到了我的命運……」

暹羅之戀影評(三)

暹羅好像故事就發生在身邊。愛人,家人,朋友,好像每個角色都似曾相識。看過的人難免要糾結那個結局,畢竟相愛的人沒有在一起。「我們還是不要在一起了。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愛(過)你。」

於是,有人就說,dong只是暫時的離開mew他們最後還是要在一起的。理由是dong在去找mew的時候很開心。看過這樣的影評,開始我還有點相信。帶著疑問又看了一遍。感覺還是不對,並不是像他們說的那樣。我還是說說我對這個結局的感覺吧。

第一次看這個結局,真有感觸頗深。應該是跟我的已經有關吧,我的第一次,也就是初戀,也是這樣的結局。甚至沒有說過我愛你。()我沒有,他也沒有。那時的感覺很朦朧。我知道沒有他我會很難受,像死了一樣。這種感覺就是愛麼?我也不知道。但我覺得我是愛他的。當然,最後的結局是我死了一次。然後,悟出了一個道理,相愛的人並不一定會在一起。也許這樣的結論是在安慰我自己。因為我根本不能確定他是不是愛我。當dong說出那經典的台詞「我們還是不要在一起了。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愛(過)你」,我又想起了那次經歷。我忘了我當時哭沒哭。相愛的人應該是在一起的。最後看著mew哭的時候我也哭了。明明是在可憐自己啊。

被電影深深地打動,自己也很關注暹羅之戀,就在百度的貼吧里看到了那些影評。人總是喜歡自己騙自己。雖然有點不相信那些人說的,但心裡還是很高興。高興的是什麼?是相愛的人最後在一起了?還是我初戀的那個人是真的愛我?後來,我下了186分鐘版的暹羅。問題就比較明確了。因為這個版本的情節交待的比較全。

還是只說結局吧。dong看到他媽媽在哭,當然dong心裡是很難受了。他家的經歷那麼坎坷,他媽媽一邊哭還一邊說著什麼,忘了,反正是一些報怨的話。dong當然也知道這是因為他了。因為,是他搞同才讓他媽痛苦的內心雪上加霜。其實是dong想明白了。他要放棄他自己的愛情,讓他的家人好過一些。

我還是覺得dong的媽媽已經很不容易了。她可以為她老公做那麼多,那是因為她是真的愛她的老公。dong和mew也是真心相愛的。也可以為對方付出很多。她是真的明白這點的。在最後的時候,她已經不管dong選擇男木偶還是女木偶了。把選擇權交給了do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