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密陽影評

密陽影評(一)

主人公申愛帶著兒子來到亡夫的故鄉密陽,這是他對丈夫愛的延續,兒子也是他對自己丈夫愛的延續,兒子的死不僅僅是她的兒子的死去,而是她對丈夫兒子所有一切愛的斷絕。

影片中申愛在孩子的葬禮上沒有哭泣並沒有哭泣,而只是呆呆的站立,漠然的看著這個世界,這除了表明她傷心極致,更表明她的世界一片灰暗和淪陷。

影片中金老闆是另一條愛的延續,他可以說是個庸俗的男人,可正是她一直默默在背後支持申愛,用他自己獨特的愛的方式愛著申愛。

影片一直反覆強調在逃申愛,她來到密陽也是一種逃,在她和弟弟的談話和與家人的關係得知她的丈夫是個出軌的男人,可從她打斷弟弟的話就可以看出,她是刻意的在逃,在她密陽的家裡沒有自己丈夫的一張照片也說明她在逃避,失去愛子的她也在逃,一個偶然的機會,她來到了教堂,終於扛不住的她在那裡得到了宣洩,於是她暫時的得到了慰籍,於是她相信了上帝,這也是她的逃避現實。在教會她感受上帝的告知去原諒殺害她兒子的兇手,可她發現在她原諒殺害她兒子兇手之前,兇手已經得到上帝的寬恕和原諒,這是她所不能容忍的,於是她用自己的方式來報復上帝,她去教堂瘋狂的拍桌子;在教眾集會地公放流行音樂以及勾引牧師和她做愛。在和牧師做愛的野地里,她睜大眼睛看著天空,她想讓上帝看清這一切,讓上帝的謊言無所遁形。

影片一直著力表現人性的虛偽和卑劣,服裝店老闆娘在背後說申愛壞話;藥店老闆娘讓申愛信上帝,可就連她自己都不能回答申愛的問題和對自己的不能自圓其說。

最後申愛終於在絕望中崩潰,於是她再一次的選擇了逃——自殺。死只是逃的一種方式。鏡頭前的申愛在削蘋果,鏡頭反打申愛痛苦的表情,她已經割脈了。

出院後的申愛坐上了金老闆的車,和影片剛開始一樣,金老闆再次對這個小城做了一次詮釋,這和後面申愛剪到頭髮一樣,剪掉過去,一切又重新開始。從弟弟兩次對金老闆的態度已經暗示,申愛開始嘗試著接受金老闆,金老闆的愛是很無私的,可以說是是所有女性想擁有的。

影片深刻揭示人性的自私和愛的延續和偉大,以及心靈的救贖——愛的救贖。影片最後以大團圓的結束是對每個人最好的安排,每個人的心靈都找到歸宿和慰籍。

密陽影評(二)

昨晚剛看完電影《密陽》,感慨頗多,也憋得難受,我不是要從電影裡得到廉價的宗教答案,而是要看見導演對生命的盼望,如何從死蔭的幽谷走向青草地。本來,導演差一點點就可以成為東方式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結果最終只是韓國版的《活著》,或者宗教版的《活著》。

其實很多人都在生活的磨礪中學會了一種基本的人生哲學,我們今天接受陽光照耀,接受艱辛的現實,接受我討厭的人,不是因為我們認識了生命和愛的源頭,明白到自己和生命的價值,而是學會了不再折磨自己,從自憐走向自我關懷。對宗教也不抱有天真的信任,因為,就連一個39歲的混混也比一個偽善的牧師更懂得不要侵占女色,更懂得與受苦的人同在,而不是急於完成宗教儀式般的禱告,牧師和教會裡前來關懷申愛的弟兄姐妹如同約伯受苦時來的三個朋友,他們不要聽約伯(申愛)內心真實的痛苦和掙扎,卻要急於給出正確答案。她曾經第一次到教會釋然痛哭被牧師按手醫治的經歷如同南柯一夢。於是,寬恕與重生的契機轉眼間成為報復與苦毒的深淵。所以,靈恩派的醫治布道會雖然陣仗很大,看上去很有果效,軟弱恍惚的人驟然間神采飛揚喜樂而平安,但沒有人能夠幾個月幾年一輩子每時每刻都保持那種所謂「被聖靈充滿」的亢奮,真正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是救贖伴著重生,醫治伴著讚美,護理伴著新生命的日常見證,且要持續地醫治和護理,這就要借著教會牧職的工作,有牧師有弟兄姐妹持續性地聆聽、關懷和同在。而影片中,與申愛同在的,只有混混宗燦。

這也帶來信仰生活的反思,如果我們的信仰只是依託在教會,依託在弟兄姐妹或牧師,卻不願意直面神、與耶穌基督聯合,那麼信仰就必然世俗化,就必然在疑問與苦難中被顛覆。同樣,一個完全世俗化的教會也必然在信徒的疑問與苦難中被遺棄,放在陽光下,如同一個骯髒的角落。相反,如果一個人只願意與上帝有關係,善於獨處,卻沒有教會生活,沒有在群體中做見證,沒有在群體中造就別人,也無法活出合乎聖經的信仰生命。想起一個朋友信耶穌一兩年,卻對教會生活感到拒斥,也對是否需要接受洗禮猶豫再三,好不容易明白「進入教會也是被祝福的方式之一」,結果又看到巴西主教貪污數十億美元的新聞,頓時再次跌倒。真理的信仰常常面臨這樣的挑戰,信教和信耶穌的區別,往往曖昧不清。神也借著這樣的疑問與軟弱,要讓我們看清我們到底在信什麼,我們的盼望到底在哪裡。

信心,的確不像人們口頭傳講的那樣容易;救贖,也不是廉價的交換替代;重生,更不是頓悟之後的一次行動;醫治,決不是注射一劑杜冷丁或興奮劑。那要如何是好呢?如此這般,幸福到底在哪裡?但在神,凡事都能。

密陽影評(三)

一部看過後無比心痛的電影。

如果你曾經失去過、如果你曾經受到過傷害,如果你曾經仇恨過,那麼看這部電影會有身臨其境的痛感——痛苦到極致真的是沒有眼淚的,對於狠狠傷害過你的人真的是不可能原諒的。

申愛沒有因喪子之痛崩潰,卻被殺人兇手一句淡淡的「上帝原諒我了,我可以心平氣和了」徹底擊垮,做出各種失常的事情。()教友們都很費解,可是壞人不應該受到懲罰嗎?不應該心靈倍受煎熬嗎?怎能輕易被原諒?

她喪夫喪子,連最後一絲信仰的力量都從她身上抽取走。我的心流著無聲的眼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