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殺戒影評

殺戒影評(一)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我們看多了世間太多的愛恨情仇的故事,往往是因愛生恨、因恨生毒乃至滅絕人性,最終釀成了無可挽回的悲劇。

一念起,刀光血色;一念滅,山水靜穆。

人世萬般仇恨,皆源於仇恨者本身。能引導其脫離仇恨的明燈,唯有那顆始終不忘自我救贖的心。電影《殺戒》中由金馬影帝劉燁飾演的主人公在感情世界徹底崩塌後的悽苦掙扎,最終選擇了寬恕“仇人”,也完成了自我救贖。這部敢於直面社會問題、細緻剖析愛情婚姻之複雜性、上升到對人性的叩問且找了處理問題的方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電影作品,堪稱匠心獨具之作,令觀眾觀後無法不動容,無法不陷入深深的思考。

影片主要講述了一個屠夫的後代肖立坤與一位鋼琴校花江月娥之間的愛情故事。肖立坤身為屠夫的後代,一直無法擺脫"殺豬的"的恥辱標籤,最後成為配馬站的站長,他還愛好作詩,被稱為小城的普希金。一次偶然的機會,配馬站員工娟子的閨密江月娥來到了配馬站,生活在小城裡的美麗姑娘江月娥剛剛經歷過感情失敗,與高大帥氣的肖立昆邂逅後,均生愛慕,二人一見鍾情。因為一個突髮狀況,肖立昆與江月娥閃婚成為夫妻,並生下兒子肖磊。

婚後夫妻之間出現了無法彌補的感情裂痕,肖立坤對於嬌妻婚後的種種行為疑心重重。作為一代校花,江月娥心中依然嚮往著豪奢的虛榮生活,與肖立坤的普通生活讓她生厭,漸漸紅杏出牆,選擇了一個富二代。

更讓肖立坤悲催的是,江月娥還有重大婚前隱情瞞著肖立昆。在確認江月娥出軌後,兩人毅然決定離婚,但江月娥不放心兒子繼續跟肖立昆在一起,誓死爭奪撫養權,肖立昆也毫不讓步,決心守住自己的孩子。夫妻為兒子對簿公堂各施手段,江月娥突然在法庭宣稱肖磊不是肖立昆的骨肉,要求做DNA親子鑑定。目睹事件全過程的王曉娟來找肖立昆,道出肖磊出生的真相。

精神重創之下,殺人的意識一直浮現在他的腦海中,肖立昆回老家取出祖傳的殺豬刀……在大雨和夜色中,肖立坤來到江月娥和她的兒子住所的窗外。房間裡的燈光暖意融融,窗外風雨交加淒冷無比,雨水從肖立坤雨衣的帽檐上流下來,室內的情景讓他砰然心動:“兒子”坐在沙發,和江月娥說他想爸爸了。這是肖立坤最心愛的兒子,也是他離婚後用來報復江月娥的工具。

肖立坤等待著破窗而入的最佳時機。漸漸地,他眼中的殺氣消失了,目光也柔和了,他想起和“兒子”在一起的幸福時光,他的眼睛裡盈滿了淚水,他掉頭走開了——在最後一刻,他放棄了謀殺,在路過一座江橋時,他把殺豬刀拋進了江里,心中的刻骨仇恨也隨著水流而遠逝了……

影片的最終結局直指本心發人深省,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情愛產生的仇恨,被寬恕是美麗,因為畢竟真心愛過!然而要做到這點委實不易。學會寬恕別人,就是學會善待自己。仇恨只能永遠讓你的心靈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寬恕,卻能讓你的心靈獲得自由,獲得解放。普希金的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說得好: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現在卻常是憂鬱;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寬恕本身就是一種強大力量!肖立坤最後扔到殺豬刀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天地間的一個大寫的人字。

殺戒影評(二)

近來,有兩部片子聲名鵲起,一部是《天機·富春山居圖》,另一部是《殺戒》,前一部片的走紅是因為口碑奇差而票房奇高的反常現象,後一部受到大家熱議則是因為前後兩位導演之間的罵仗。事實上,不管是給電影宣傳找話題還是兩人真刀實槍地幹仗,都純粹屬於節外生枝,因為《殺戒》本身就已經很有話題性了。

且不說是新晉“謀女郎”倪妮繼《金陵十三釵》中驚艷表現之後的新作令人備受期待,也不說眾多影帝在手的當紅小生劉燁自毀形象當起“鳳凰男”,就劇情自身而言,也很受人矚目。《殺戒》聽起來像是《殺生》的姊妹篇,可和《殺生》並無關係。《殺生》講述了一個一群人設計除掉一個人的故事,眾生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而《殺戒》其實是一個關於饒恕的故事,為真愛,斷絕殺戒,如果有愛,放下屠刀,如果無愛,回頭是岸。

我想再也沒有比影片中的男主角劉燁飾演的肖立昆命運更悲摧的了。本來,一個是高大英俊號稱“小城普希金”的文藝青年,一個是性感嫵媚號稱“鋼琴女神”的音樂教師,他們的結合絕對是天作之合。誰知,一切卻因為肖立昆的出身而改變,原來,他出身於農村殺豬世家,身份卑微,這是令追求物質享受、貪慕虛榮的女主角江月娥所不能忍受的。於是,婚姻出現裂痕,江月娥另尋新歡。面臨離婚困境的肖立昆想留住僅有的兒子,也因為江月娥的阻撓不能如願。接下來,最後一片雪花壓斷了支撐肖立昆的樹枝,那就是得知兒子也不是自己的這一訊息。肖立昆怒火中燒,向曾經的妻子以及不是自己兒子的兒子舉起了屠刀。

“鳳凰男”、高帥富、貪慕虛榮的女人,這一切聽起來就像是最近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也正因為如此,使得電影更具有現實意義。在享樂主義、金錢至上等西方思潮的影響下,很多青年的思想也悄然發生變化。正是這般情形,使得很多人追求物質生活,貪圖紙醉金迷,讓愛情變得無足輕重,讓婚姻變得可有可無,本來相愛的兩個人也因此走在分離的邊緣。曾經受人追捧的文藝青年在高帥富寶馬香車的炫富之下也變得捉襟見肘,貽笑大方。《殺戒》反映的正是這樣的社會問題,在層層懸疑壓迫之下,我們漸漸喘不過氣來。當肖立昆的屠刀舉起的時候,我們睜大驚恐的眼睛,突然“呀”的一聲就叫了出來。

曾經恩愛的戀人對簿公堂,曾經相約生死的佳偶舉起屠刀,當愛變成恨,當同生變成共死,當比翼鳥變成仇讎,眼底的溫柔突然就紅了眼睛,心裡的愛意突然滿溢出絕望的恨,這力量,竟如此不可阻擋!

還好,肖立昆突然放下屠刀。也許,是為了殘存的那點愛;也許,是為了昔日的恩情;也許,可愛的孩子喚醒了他的良知,無論怎樣,我們應該慶幸他沒有蛻變成殺人狂魔。這給我們以人世的希望。人世間,畢竟恨是短暫停留,而愛意長存!

影片有張有弛,收放自如,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可以說,《殺戒》是一部不錯的片子。只可惜,在亂象叢生的六月,有被埋沒的危險。

殺戒影評(三)

相對於這幾天的瘋狂的新聞報導等一些列的所謂有“炒作”嫌疑的時間發生後,殺戒總算在我們的期待下閃亮登場了。我不能準確說出這個片子是否有誠意,但是它確實是一部分場有創意的片子,創意十足,尤其在敘事上的講法。

我個人持一種中立的觀點,對於竹卿導演最終形成的剪輯版,我個人還是很贊同的,影片看完後,其實我們發現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或許說就是真實人生,兩人之間的衝突,完全就是真實生活的在此展示,把活生生的現實擺給觀眾,讓觀眾評判這一切。若要讓章家瑞來做的話呢,或許真的沒有竹卿的版本如此好看,當我把這部電影看完後,我還是能夠理清故事的頭緒,我覺得從頭到尾似乎沒有看見所謂像章家瑞所言讓觀眾摸不著頭緒的東西(章家瑞認為竹卿剪輯的《殺戒》版本“毫無章法、敘事混亂”,這是網路報導),我們完全能夠看明白故事所講的東西,看完後能夠知道,影片中每次的閃回都是使用的插敘的手法,而開頭則是已經過了高潮之後的另一部分,然後這樣的敘事模式,在國產電影裡來說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我相對而言,很喜歡這部電影。

電影的故事非常淺顯易懂,江月娥和肖立昆閃婚,江月娥是娟子介紹兩人認識的。閃婚也是娟子的主意,因為江月娥懷孕了。這時必須要找一個人來代替父親這個角色所以閃婚,而在生活上兩人差距太大,一方面是娥子生活要求過高,另一方面是肖立昆一直很自卑,由於從小家庭就是殺豬的,這一點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以至影響到後面的人生中,肖立昆之後的情緒都處在一種暴動和不安中,其實都源自他的自卑。後來,兩人由於性格不合離婚。孩子最初是娥子撫養,但是後來孩子從來不讓肖立昆看見,於是肖立昆就崩潰,之後出現了片頭,肖立昆巴孩子藏起來了。再往後閃回講到兩人上法庭。肖立昆執意上法庭,在爭奪孩子撫養權上,娥子最終在法庭說出實情,孩子不是肖立昆的,要求法庭做DNA親子鑑定。之後,鑑定出來,孩子和肖立昆無血緣關係。於是悲憤的肖立昆準備報仇。之後則是一場噩夢,他夢見自己在泳池親手殺死了娥子和白熙莊(孩子的親生父親,和娥子發生性關係的那位,最後娥子和他在一起了),當夢醒後他準備報仇,卻聽見孩子稚嫩童聲詢問媽媽,好久不見父親,為什麼沒有見我。於是娥子騙他父親工作忙、沒時間。最後肖立昆最終決定放棄孩子撫養權的爭奪,將刀扔進水中。結束了他的罪惡想法,最終原諒了江月娥。至此影片結束。

當然,電影沒有我敘述得那么順,大量情節都是以肖立昆的個人視角的觀點在講訴,而這一切的戲份都是以插敘描述,當肖立昆進入沉思,影片變色跳至灰色或者黑白效果,轉入下一個鏡頭、而下一個鏡頭則是閃回,回憶過去的事件。所有的閃回至少都有6次左右(因為相對而言,劇情真的很精彩,所以沒有去數這個,從印象中來說應該是有6場大的閃回的片段)。這樣的設定似乎對於一般觀眾而言,若是思維不夠敏捷,便會產生一種凌亂之感,似乎講故事給人照成一種過猶不及之感,這也是章家瑞十分不爽的地方。而此外,這部分或許也是電影的成功之處吧。()拋開商業運作,只談藝術成分,這樣做著實踩到了藝術的腳尖上。所以看後,我們會感覺這樣的敘事方式新穎,富有創意,在中國當今電影世界上說是少之又少的。不過閃回太多也會引起觀眾的思維疲勞,覺得此方式顯得非常弱智。如果在插敘講訴其中重要事件的時候,能夠在電影裡多增添一些情節設定點、或者是對故事講述有重大發展的地方能夠讓觀眾引起注意的,或許也是另一種成功。可惜電影沒這么做。雖然是能夠看懂故事的脈絡,能理解導演的想法等等,但是總體來講,電影還是顯得太過於注重剪輯創新,對敘事有一定幫助,但是還是讓人覺得似乎少了些啥。

此外,進來愈演愈烈的章家瑞竹卿的導演權之爭的事件愈演愈烈,不得不承認其起到了“炒作”的模式,在這方面來看,電影是成功的。不過看了很多報導,我覺得這已經不僅僅是電影炒作那么簡單了,兩人是真鬧上了矛盾,章家瑞已經將竹卿告上南京中級人民法院。誠然這些事廢話。Uguo不可或缺這件事的卻會產生重要的票房影響。當時我看的小廳,我看的那場座位已經坐上二分之一,我們也必須承認這次的爭吵對票房的影響也是很大的,這次事件導致電影的戲顯得尤為精彩,說實話,我去看一方面是因為之前的報導提及導演是章家瑞。另一方面則是事件的爭鬥。如果沒有後者我也會選擇支持票房。畢竟中國像章家瑞一樣能夠做出像《紅河》這樣在商業上成功的電影作品的卻是太少了。將話題扯回去,雖然這個事件的卻是兩人關係鬧僵,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階段,但是由於這次事件的發生也導致了電影的上映後,關注度飆升,能夠走進院線看華語電影的人加多,這也許可以讓兩位導演些許欣慰吧。

撇回話題,再次轉回這部《殺戒》。對於這樣一部電影來說,似乎只有剪輯做的很新穎,使故事能夠脫俗。其他的也沒有什麼十分不一樣的地方。而另外的電影其實在配樂上也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東西,另外在鏡頭表意上也做得挺有感覺的。也說說配樂,其中如果只是劉燁倪妮之間的爭鬥,我們總覺得故事缺少了些東西,畢竟話題過於沉重,從頭至尾都主要是爭鬥和矛盾,然而王迅在裡面的出現絕對堪稱是電影的亮點所在。王迅和劉燁一起,都是配種站的工作人員,其中當故事需要每每發展到王迅,鏡頭變得緩和,後面的配樂也開始愈發顯得有趣與生動。王迅其中最喜感的話是:他不承認大黃是他爸,還有一句則是“沒摸過女人,摸過女馬嘛”。這些每句對話都顯得十分生動形象,使電影的電影藝術效果增加,電影表現得的淋漓精緻,此段中,配上王迅說出來的那個川普,使電影顯得妙趣橫生沒另外那種感覺有點異域風情、由來自於重慶的感覺使得這部分錦上添花,電影野仔此時故事再次舒展開。非常舒服。

所以總體來看,不得不說《殺戒》還是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