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影評作文

近日,終於是將影片《搜尋》給看完了。

知道這部影片純屬偶然。也不知是什麼時候,在電影院觀看電影,無意間看到了它的預告片,也許是因為自身專業緣故,我不禁對此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隨著影片的開始,劇情的不斷深入,我的思緒也逐步的融入了影片的故事情節中,影片越深入則感觸越多。這部貼近生活的作品,從一件小事入手,竟展現出紛繁複雜的世間萬象。

故事的起因,是一起「公車不讓座」事件,讓與不讓,其實是個人的自由,既無法上升到法律層面,也不能全作為衡量一個人的道德標準。但影片中公車上的所有人,包括後來眾多媒體工作者及網民,在不知不覺中竟把如此小事放大了千千萬萬倍。

在我的理解中,電影,就是把一些偶然的巧合匯集在一起,通過一個貫穿全篇的線索,展開整個故事,從而表達出作者寄予的情感及影片所反映的某個主題。在《搜尋》中,所有的巧合,所有的衝突的背後所反映的社會現實,給觀影者帶來的,不僅是表面視覺的衝擊,更是深深的思考與無限的聯想。

觸動我最深的,是陳若兮和男友分手那一段,她說,你丟了你的工作,我也丟了我的工作。你失去了你的愛人,我也失去了我的愛人。我會重新開始。一句話,道出了她對愛情撕心裂肺的感觸。她倚門抽泣的一刻,打動了所有人。莫強求,莫強留。面對男友的離去,她做到了堅強的面對。

陳若兮,一個強大的女人。面對工作,她充滿熱情盡心盡力;面對男友,她不離不棄無微不至;面對失業,她毫不畏懼選擇面對;面對暗算,她不予爭辯坦然接受;面對背叛,她選擇放手不做挽留;面對未來,她自信滿滿充滿希望。生活中,她的特質也或多或少的是許多人的真實寫照。不得不承認,影片的前半部分,她實在不是個善良的人,打著「記錄真實的生活」的口號為幌子,在沒有了解事件前因後果的前提下,以她個人的猜測判斷煽動了民眾大量的負面言論及流言蜚語。她「一廂情願」的自以為真實的評價他人的人品,人格。但看到影片的最後,我卻感到她比任何人都純潔,她的選擇體現了一個女人難能可貴的堅強與隨遇而安。

葉藍秋,一個如曇花一現般稍縱即逝的生命。她是影片的主角,也是貫穿影片的主要線索。她的生命註定短暫,然而在她最後的人生道路上,她卻不得不承受著外界輿論巨大的壓力,被誤解的痛苦及病痛的折磨。這時,她遇見了一個人,一個願意讓所有人看到他願意每天陪伴她治療的人。她說,與其痛苦的等待死亡,不如選擇直接面對。她固然悽美的讓人心疼,卻留給這個世界,無窮無盡的思考。

楊守誠,人如其名,一個堅守,誠懇的男人。從他偶然邂逅葉藍秋,到願意為她付出一切,不過短短的七天。就是在這七天裡,他看到了葉藍秋的美及她純潔的靈魂。當他們體驗蹦極的時刻,他明白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這個生命之光將要燃盡的美麗女孩。他固然辜負了女友多年的細心照料和無私付出,但他卻讓這個已經被世人唾罵甚至拋棄的女孩,在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程,感受到了愛與被愛,感受到了人間尚有真情與溫暖。

沈流舒,莫小渝,這對夫妻大概是生活中許多夫妻的真實縮影吧。她對他的不信任,他對她在交際場上的利用,他的冷暴力,她的從委曲求全到奮力反抗到最後的離開……不禁想問:兩個共同生活,同甘共苦十幾年的夫妻,本應該彼此了解,彼此理解,卻輕易的懷疑對方,是不是太過於敏感了。如果兩個人之間連信任都沒有的話,那麼未來的日子,又該如何相處?「人生若只如初見」,這美好的願望,因為彼此的互相猜疑,終究只是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而已。

唐小華,張沐,是職場中最常見的一群人,為了自身的名利,費盡心機,不惜一切代價的打擊對手。沒錯,他們是成功了,可在成功的背後,他們真的快樂嗎?沒有,有的只是惶恐。他們真的會自信嗎?不會,他們只會終日不安。

《搜尋》這部影片,正是我們生活的寫照,影片中的人物,是千萬現代人的縮影。搜尋,搜的是葉藍秋,實則是尋找一種生活態度,它演繹出人性的善與惡,是我們對生命的探究。

搜尋,搜到的,是人們內心深處的思考,是人們心底的共鳴,是人們對人性,對愛情,對職場,對生活的反思,是感受著不同的人們演繹著各自不同的人生。

隨著片尾曲的響起,把我的思緒從影片中拉回了現實,短短兩小時,恍如隔世,我仿佛看到了另一個社會,它是那麼的真切,那麼的殘酷,那麼的發人深思。

不容置疑,《搜尋》是當代社會不可多得的一部作品,它喚起人們的,是最深刻的思考,最觸碰心靈的共鳴。

影評作文(二)

《瘋狂原始人》通過一種近乎絢爛的視覺盛宴幽默而溫情的告訴我們一個這樣的道理:在追趕時間腳步的過程里,真正驅動我們堅持下來的並不僅僅是到達"明天"的夢想,而是內心深處的愛。

如你所知,不管你是不是只說一次,愛就一個字。是的,愛很簡單,愛如潮水,愛卻不止一種。可以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可以是父母兒女之間的親情,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友情,也可以是對大自然的熱愛,可以是對夢想的追逐……倘若要做一個細緻的統計,恐怕一個看上去還不錯的兩廂車都塞不滿。生活中總是充滿了令人難以豁然的阻礙,如此這般,無論怎樣,只要有欲望,煩惱不可能斷。然而,這個世界並未淪為絕望,依然能隨處可見的歡樂和希望,正是因為愛。

有人的地方就有愛在流淌,即便是原始人。

電影開頭首先給「咕嚕」家族的人進行了「肖像速寫」,每個人都個性十足,趣味非凡。緊接著,進入正片後,通過一家人奮力爭奪鴕鳥蛋的緊張場景,一方面先聲奪人,告訴大家這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一方面交代了原始人的生活方式,他們因為恐懼和壓力才得以保存自己。而大女兒「小伊」正處於青春叛逆期,一心想走出家門,探察外面的世界。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追逐著火光,遇到了另一個部族的落單少年「蓋」。蓋的奇特的行為方式,讓小伊驚詫不已。當山洞被地震毀滅後,處於危險中的小伊吹響了號角,引來了蓋。之後,故事正式進入發展階段,他們的目標是尋求新家園,而戲劇性便存在於「計畫經濟」和「改革開放」這兩條道路的衝突上。

當蓋加入到咕嚕家族後,瓜哥非常排斥他,這是一個既有權威者在被挑戰後的必然表現,原始人和現代人都是相通的。然而,蓋身上的「文明」魅力逐漸征服了家人,瓜哥反而成了孤單者。為了證明自己,他也想了很多點子,都很滑稽,但這說明他已經開始改變自己了。當兩人一起身陷「油湖」後,為了脫身,瓜哥配合了蓋的方法,這是一次成功的合作。最後,故事到達高潮,面對天崩地裂的險境,蓋的頭腦和瓜哥的力量珠聯璧合,一起帶著家人走到了光明之地。

因此,這是兩條道路的並行,恰好應合了敘事與主題的交融。一是咕嚕一家人的探險之路,他們走過的地方無不光怪陸離,為影片打造奇幻畫面奠定了基礎;一是瓜哥思想上的進步之路,是戲劇衝突的焦點。整部影片中,不存在反面人物,因為每個人都很可愛,他們可能犯錯誤,但並不邪惡。也不存在死亡事件,大團圓的歡樂效果從頭貫徹到底,雖有緊張,但無痛苦。這也正是動畫電影的娛樂性所在,看得懂,看得美,看的輕鬆。

看過此片的人或許都不會否認在觀影過程中所激盪過的那份溫暖如潮的感動,無論是因為對夢想和自由的追逐,還是因為壯麗景觀和精彩冒險,你總會在某處萌生出感動。絕非刻意煽情,而是在這些元素的內里,的確都是由一樣東西在支撐,這就是愛。

影評作文(三)

《天註定》,究竟有多少是真的天註定?人說三分天意,七分人為。在《天註定》這部片中,有一句台詞:你們要怪,就怪老天爺,有啥子想不通的,就去問他。這裡顯然增加了天意的因素,而忽略了人為的因素。

影片開場就上演了三個小伙子想要搶劫王寶強,結果被槍殺的場面,開場就給觀眾一種心靈上的衝擊,從而也奠定了這部影片整體的背景和感情基調。四個不同的人物結局卻是一樣的令人看了之後感覺到一種絕望,雖然他們都是芸芸眾生中非常平凡的一個,按理說也應該有著平凡的生活,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反倒上演了一種看似不應該出現在他們生活中的殘忍和暴力血腥。每個故事都是用方言展示的,每個主人公都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勞動農民但卻有著不一樣令人震撼的行為。每個故事也都有或槍殺或鬥毆的暴力血腥場面,導演將這種暴力場面貫穿了整部影片。這些一切的一切都直接指向了現代中國的令人失望的地方,嘲諷意味顯而易見,直接抨擊了腐敗、暴亂、小三等當今社會的熱點話題。據導演賈樟柯說這部電影的取材都來源於真實的故事,導演通過鏡頭以電影的方式向人們展示了我們平常所看不到的另一面的中國。但是影片的名稱卻又叫做《天註定》,影片中也多次提到,如王寶強的那句話,影片以京劇結局中京劇唱到的天註定的緣分,更加諷刺了這樣一個社會。片中的四個人物,四個故事,都是非常典型的。但是故事的結局都是不讓人滿意的,這是不是因為人不夠努力?我在想,如果故事中的主人公全力與天意對抗,是否能夠改變註定的結局。

先說大海,大海是一個正義感極強的人(暫且可以這樣說),他對村長等人的行為十分不滿,而且公然與其鬥爭。可是,當別人說如果是他的話也會這樣做的時候,他也只是說「不一定」,不能十分肯定。可見,他的這種正義感,其實更偏向於對利益的不公平、自身利益缺損的不滿。這種不滿,再加上被人嘲笑的憤怒,致使他舉起槍桿,連殺六人。如果,村長能不貪污,如果大海能稍微容忍村長的這種行為,如果眾人對大海的行為能夠理解和感激,那麼慘劇就不會發生,事情都是人作的,天又做錯了什麼,天何罪之有?

再說三娃子。他的行為我不是很能理解。可以說他有著美好的家庭,有賢惠的妻子可愛的兒子,家庭雖然不富裕但是卻可以很幸福。他卻親手葬送了這種幸福。片中他說過一句話:「槍響的那一下有意思。」有人說他是愛上了這種持槍搶劫的感覺,我雖不太同意這種說法卻也給不出合理的解釋,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就是他人性的不完整,和老天爺有何相關?

小玉,是這些人物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作為一個,她顯得知書達理,並不討人厭,反而原配更可憎一些。感情上的不如意,人性的淡漠,原配的打罵,她都默默忍受了。至於說最後揮刀殺人,我只能說,我完全理解小玉的感受。被殺的那個人,簡直就是no zuo no die的典範,仗著自己有幾個臭錢就在那裡顯擺,以為自己就厲害了,就可以為所欲為了。這種人,簡直死有餘辜,是她把承受了太多的小玉逼進了一個死胡同,最後只能殺了他。

最後說一下小輝。也許是因為他最年輕,他所經歷的最接近於我即將經歷的,所以我覺得小輝是最值得可憐的一個人物。他並沒有做錯什麼,最後卻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為什麼,是上天註定他的命短麼?我覺得不是,在這個事件中,最讓我耿耿於懷的是他和媽媽的一個電話。()雖然這一段在電影中站的篇幅不大,我卻覺得這個電話能夠反映出很多的問題,或者說是反映出了悲劇的根本原因。我覺得,造成小輝的悲劇的根本,在於他的家庭。從電話中我們可以感覺到,小輝的媽媽對小輝的理解、信任和關愛都不夠,一直在講他亂花錢。一個諸事不順的人,從家人那裡得到的不是慰藉而是責罵,也難怪小輝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如果其家庭能夠對他多點關心多點愛,也許就能阻止悲劇發生。

說到底,四個故事,聯繫在一起的,就是一個「錢」字。我在這部片子裡,看到最多的,就是鮮血和這個字。大海不滿村長和焦老闆貪污錢財而殺人,三娃取財無道殺人,小玉被有錢人逼得殺人,小輝努力掙錢卻改變不了自身命運而自殺。貌似這世上,好多事件都能和錢扯上關係。冥冥之中被「錢」字牽引,這種最初就植在人身體裡的劣根性,也許是天,唯一註定的東西。

字數不夠,再分析幾個人物可好?

第一,三娃子的大哥。這個男人,平凡、普通、老實、沒有大本事,我卻十分欣賞他的性格。像他這樣的男人,本身就不用多大的本事,對長輩孝順,對兄弟友愛,對妻兒盡心,這就夠了。也許有人會覺得他有些平凡的可悲,卻不知道可以這樣平淡的過一生是多麼大的幸福。

第二,靈蛇女。從頭到尾她沒有說一句話,只是在小玉進來的時候對她笑笑而已,只是在看到小玉嘴角有血的時候遞上紙巾而已。卻感覺,這個人,怎麼說也不像是人間有的,她有著人性最初的純潔和善良。

第三,小輝死後向樓下看的女孩。她見到有人自殺,表現得無動於衷,可能是看得太多,磨淡了她的性格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