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機器人9號影評

機器人9號影評(一)

動畫作為一種類型想要獲得成功自然同通常意義上的電影一樣離不開好的劇本,但是動畫電影較之普通電影有一個先天的優勢,獨特的畫風往往可以彌補劇本上的不足。普通電影無論怎樣去想像,怎樣去發揮,最終所呈現出來的東西都難免與現實世界有所牽聯,世界的現實性制約著普通電影的想像力。對於動畫電影來說則完全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在一張空白的紙上,任何東西都有被創造出來的可能,在動畫的世界裡,作者就是造物主,創世的源力則是作者的創意。

對於《9》這部電影來說,申·阿克就是上帝,他把一群日常生活中被人們所忽視的縫紉玩偶作為故事的主人公,繼而用一堆破銅爛鐵構建了一個被戰爭所摧毀的末日世界,這個世界中的每一樣東西又全部來自於他的想像,這就不得不驚嘆作為「上帝」的申·阿克有著驚人的藝術創意。在這個善良與可愛的動畫形象泛濫地被CG技術製造出來的今天,這群粗糲、真實、質感十足的縫紉小人卻給人眼前一亮的全新感受。在有著蒂姆·伯頓色彩的哥德式末世異境的襯托下,縫紉人與作者賦予他們生存的世界渾然天成地融為了一體,視覺衝擊與影片的氛圍也就此得以確定。

申·阿克通過拉鏈、紐扣、別針、痲布、金屬零件這5根線條勾勒出了腦海中世界末日下唯一的生命形象,繼而試圖賦予他們一個獨特的故事使之變得更為生動,然而遺憾的是這個故事並不像縫紉人本身那樣具有創意。依靠著出色的造型創意優勢,《9》這個故事本身的單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彌補。由於2005年的時候《9》只是一個動畫短片,要把一個原本就存在的動畫短片變成一個動畫長片,對於作者而言並不算是一件輕鬆的事。這種改造勢必要打破原本緊湊連貫的劇情,為了加長而刻意地去填補大量符合長片要求的元素,比如說更為驚現的動作情節,必要的台詞對話,這些內容若增加的恰到好處勢必會成為佳作,但如果增加的不當則會淪為累贅。

作為長片的《9》在故事性上就顯得並不那麼恰到好處。故事依舊同大多數描繪世界末日發生後的電影一樣,通過對發生在蠻荒大地上僅存的生命之間的故事進行描繪繼而對科技本身進行反思。《9》的科技反思主要在於影片中的那位科學家,他創造出了機器之母,但是卻被戰爭狂熱分子用在了戰爭科技上,於是機器人發生了反叛,帶來了世界末日。科學家說因為那台機器沒有靈魂,所以它才會發生那樣的情況,為了彌補自己犯下的過錯,他把自己的靈魂分配給了這9個縫紉小人,9個縫紉小人就此成為了生命的象徵,致力於開啟一個嶄新的世界。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他們也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性格,令整部作品更富有人類的感彩。

這些所謂的象徵性與科技反思全部都是在故事本身的基礎上獨立存在的,即便脫離了電影這種表現形式,它們作為一個「創意」依舊可以獨立存在,人們可以去自由地與所謂的「象徵物」做關聯。畢竟單看故事「創意」,不看電影本身,同樣可以去讚美這些「創意」有多麼巧妙、多麼出色,但是這種讚美是空洞的,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們僅限於「創意」本身,僅僅是一個「想法」,並非站在最終成為電影的實際作品之上。當這個先前被大肆讚美的「創意」成為了電影《9》的故事主體之後,似乎並沒有對影片的精彩程度產生太大的作用,相反地,《9》變成了一部沉悶地暗示著科技反思的動畫電影。那些具有象徵意義的靈魂分割、人類感情之間的互相幫助、對於友誼的煽情刻畫,都沒有表現出強大的感情衝擊力以及劇情魅力,影片中惟一令人振奮的地方就是縫紉玩偶們與機器對抗的動作戲,這些情節對於故事本身來說也總是有一種游離在外的感覺,並沒有同影片本身融合在一塊。

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同影片的敘述方式也有一定的關係,《9》的故事是從中間直接開始的,通過9的視角看待一切,然而影片中的9並沒有從自身的視角反映出太多的迷茫,隨著故事的深入,他漸漸地成為了這個團隊中的領導者。但是這個變化的過程卻是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客觀呈現的,於是整個故事就讓人覺得是直接從中段提取出來的,9的行為缺少了一個明確的原因,這樣一來,在觀看影片的時候也就始終找不到一種身臨其境的緊張感。就好象是隔著一層薄膜在看另外一個世界中發生的那些事情,看得雖然清楚,但是卻無法伸手觸摸具體的感受,令人不免難受。

影片中的對白同樣非常少,但是這與同樣對白不多的《WALL-E》相比則不是一個級別的作品,《WALL-E》中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都是基於完整的故事敘述之上,那些動作也因此得以直接展現出機器人生動的內心世界,感動了每一個觀看影片的觀眾。儘管《9》的導演千方百計地試圖把一切懸念留到最後,但是在世界末日的背景下,這點懸念並不足以引爆整部電影成為最後一秒的精彩,畢竟世界末日的題材,觀眾已經太熟悉了。

申·阿克作為一個造物主用自己的創意創造了《9》的世界與其中的人物。風格強烈的畫面以及玩偶的造型由於極具想像力勢必也能成為一個標誌性的形象為人們所牢記,但是故事本身的薄弱將拖累其成為一部經典的動畫佳作,這二者互相牽制的結果令《9》成為了一個末世異境下的美好創意。

機器人9號影評(二)

侄女來看過這個片子的片頭,她覺得那個小機器人很恐怖,我基本同意這個觀點。

相對奇怪的一點,是老婆大人覺得這片子還不錯,還可看,我不大認同她的觀點,儘管她是老婆「大人」。

首先,我不喜歡這個片子的畫風,我到沒覺得恐怖,但是覺得裡面的造型多少有一些噁心。搞不懂的概念是——本來卡通片就是應該用來體現真人體現不出的「唯美」的,結果是這樣的造型,不僅不唯美,還很醜陋。

其次,我覺得故事的主人公不夠突出,沒看明白為什麼是「9號」。

再次,我覺得編劇有點自身矛盾的——那個博士製造9號的目的「消滅」那個大怪物,可他卻把啟動打怪物的鑰匙交給了9號,如果他直接銷毀那個鑰匙呢?……真的看不懂了。

最後,我不想那些小機器人死亡,最後那些靈魂要是都還給他們多好啊,可惜沒有,唉……

事實上在很久以前就在移動媒體上看到了這部卡通片的介紹,隔了這麼久才看,一是因為之前看的連續劇太多,另外也因為我們覺得卡通片沒那麼好看了。

看這部卡通片的造型和場景設計,有一種很另類的感覺,也許是美版宮崎駿設計的吧……

老婆的評論:

這是一部適合成人看的卡通片。講的是科技發展後,人類與機器戰爭到最後,只能下這幾個小機器人和一個大怪物鬥智鬥勇的故事。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整部影片的風格是黑色的,看起來像世界將要被毀滅似地。這樣的畫面,要是其他時候我是不太喜歡的,在本片我覺得還行。

機器人9號是本片的主人公,他的甦醒既開啟了大怪物,又是大怪物的終結者,他在本片中表現的相當勇敢,就那麼一個小不點,居然敢帶著其他的小機器人去挑戰這麼一個大怪物。

個人覺得這部影片還行,能看!

機器人9號影評(三)

在班車上看了《機器人9號》。

對於男人,可能多少對機器人這樣一個詞感興趣。我也不例外,特別喜歡機器人題材的電影,比如早期的iRobot,終結者系列。而對於機器人的卡通片,更是喜歡了。因為最近看的這類電影都是非常不錯的。

比如最近的Wall-E。

看完《9》,不得不跟《W》做相比,我覺得前者注重於人性,後者更趨向於表達愛情浪漫。但兩者都表達了同一個東西,那就是希望。

希望對每個人,每個人生階段,都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了希望,就會感到恐懼。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就是這樣。尋找希望ing。

《9》裡面關於人性的表達,我轉了以下的評論。說的真不錯。

特別是1號機器人,也許我目前還屬於這一階段,但想成為7/8,最後有能力做9。

看這影評的時候希望讀者已經看過本片,因為會有很大的時間跳躍。

動畫開始,科學家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們的世界已經毀滅,但是生命還需要延續。可惜,9醒來的時候已經沒有人類的。那什麼生命的延續?

我看了點宗教對靈魂的解釋,大概就說,我們活著就是肉身+靈魂,也就是生命的存在。當我們看到動畫的最後,也就知道1-9號都是博士的靈魂。

我們稍微注意點就會發現,1-9有著怎樣的意義。

1,易妥協,活著最重要,保守派。

2,探索者。

3、求知的雙胞胎。

4、懦弱、膽小。

5、精神家、思想家。

6、激進主義者。

7、強權主義,武力解決問題。

8、希望。

這個是鄙人的看法,可能總結得不怎麼好,當然這9個靈魂的主人始終是個人類,每個人都會有以上這些表現吧。

假如你基本認可這些,那麼我在這多YY下。這1-9代表著人類在那段時期的過程。

還記得最後博士回憶說的,剛開始發明那個「紅眼」是想造福人類的,可惜被戰爭狂熱分子所看中,用於戰爭,最後導致全人類的滅絕。

ok,我們再看看1-9的意義,想想看是不是他們出現的順序跟人類當時的想法有些相識?

1,博士的發明被惡意發現並打算用於戰爭。他選擇了妥協。

2,剛開始這些機器被探索性的用於戰爭,然後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3、戰爭上的成就,人類對知識的好奇,使人類盲目的發展有缺陷的科技,應該說發展到了頂峰,完全讓機器代替人類來完成任務。

4,機器脫離了人類的控制,人類恐懼了,懦弱的本性讓人們躲避、逃離。

5,人類的思考。機器與人類有什麼區別?機器沒有靈魂,沒有人性。上帝給予了生命於人類,人類自己終結了。人類是不是應該讓生命繼續?

6、另一部分人站起來給與反抗,想奪回人類的領地活著說是生存權。

7、希望。影片說靈魂,我到認為是人性,這個是1-8沒有的,那就是hope

8、出現的時候也就是代表,完整的靈魂。或者說是人性的全部。

還有點,剛看的時候就在想,既然是機器,那動力在那?相信大家看應該也能想到了。靈魂。

博士給與了1/9的靈魂與1-9,而「紅眼」的啟動也是靠2的那部分靈魂的。

那剛開始的那部分的那個「機器狗」呢?放心影片沒有漏洞。因為後面1對9說了,我們等他們自己停下來,也就是說出了「紅眼」其他的都是有限的動力的,或許「紅眼」得到了那幾個靈魂就能永生了吧。

其實我看到後半的時候我就想,之前博士不是說機器致命的缺陷是沒有人性嘛,那假如1-9都被吸收了是不是「紅眼」就會有人性了?

可是影片沒有給出答案,只是知道吸收的靈魂變成了機器的動力罷了。()

寫到最後,我還是說說我對這部影片主題的理解吧,不是拯救生命,而是保存那上帝賜予我們的靈魂,或者說是人性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