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何以笙簫默》影評

  電影《何以笙簫默》影評(一)

李白在《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中寫過:「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友人的船帆早已遠去,留下詩人站在岸邊遲遲不肯離開,面對著友人消失的方向,望眼欲穿卻連背影都不見了蹤跡,唯有這滾滾而逝的長江之水,不知疲倦,不捨晝夜。之於李白,這形單影隻的等待只是一個黃昏,而之於何以琛,這是整個七年。

電影版的《何以笙簫默》終究還是給了我們驚喜。前有風靡多年的小說,後有馳騁收視榜單的電視劇,很多人都曾經質疑過,一個故事即使再美好再夢幻,但如此再三的反覆,會不會變為陳詞濫調。電影給了這個觀點擲地有聲的否定。事實證明,楊冪黃曉明給了所有人一次全新的美好體驗,給了所有人一場全新的愛情冒險。即使你再了解這個故事,你最多可能會感到似曾相識,但每一秒你都會期待下一秒,故事落幕的時刻你依然會意猶未盡,不忍離開。我想,這是因為何以琛趙默笙七年愛情長跑的力量,也是因為電影版獨具匠心的編排和設計,讓一切都再次變得鮮活。

作為楊冪生完小糯米後的熒幕首秀,趙默笙可以說確實被詮釋得淋漓盡致。這是一個很難把握的角色,因為七年的時間跨度讓她脫胎換骨。大學時代的她是個搞怪的精靈,而美國歸來後的她,面對著自己拋下的一切,面對著曾經的摯愛,她變得小心翼翼,她變得無可奈何。這樣鮮明的對比在不足兩個小時的時間裡讓同一個演員描繪,確實極具挑戰。楊冪再一次交出了滿意的答卷。不得不承認,楊冪是一個備受爭議的演員,從出道開始後的每部作品都受到過很多質疑,巔峰是在郭敬明公布其出演《小時代》的女一號林蕭時,反對聲曾一度席捲網路。然而楊冪也如趙默笙一樣,從來沒有過畏懼,腳踏實地一點一點始終堅持著自己。《小時代》公映後,楊冪的表演讓人驚艷,公眾也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這個他們曾經懷疑過的演員身體裡居然蘊藏著如此深厚的能量。趙默笙,更是如此。影片開頭部分是現實與回憶交叉並進的,被歲月改變的前後反差也就同樣來回閃回。你會強烈地感受到楊冪的力道,少女時的幼稚,成熟後的穩重,她都拿捏有度。其實,很多人說,楊冪不是在演趙默笙,那就是她自己。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是她響亮的回歸。

黃教主更是不必多說,你完全可以放心地承認,他就是何以琛。可以看出來這次黃教主很拼的,他也讓以前印象里的何以琛變得不那麼冰冷,不那麼霸道總裁,反而更加溫暖,更加親近。這也就更加凸顯了這份愛情對於何以琛的意義,不論在法庭上可以做到怎樣的馳騁,所有的理智,所有的邏輯,在面對這份轟轟烈烈的愛情時就會全部煙消雲散。就像何以琛說的一樣,「我不是醉了,我是瘋了」。何以琛是事業上的寵兒,也是情場上的痴種,他對愛情的執著,讓全年齡的觀眾為之動容。現實里的黃曉明也恰巧如此,近些年的影視作品有質又有量,與baby的愛情也是讓人心生艷羨。所以這又是一次演員與角色的巧妙重合,也由此讓影版《何以笙簫默》變得更加舒服。所有的情節,都不再是橋段,就像是一場久別重逢的曾經。

超強的配角卡司陣容同樣值得關注,電影完全明白觀眾想要什麼,想看什麼,最重要的是,它還可以不顧一切地滿足你。Angelababy的何以玫,讓影片增加了很多額外的趣味。「世間所有的戀人都是兄妹」這樣的梗,也真是天衣無縫地相得益彰。佟大為的應暉和劇版相比脫去了很多鋒芒,他更像是美國那些年陪伴在默笙身邊的大哥哥,默默地愛,默默地陪伴。謝依霖hold住姐飾演的花仙子,黃子韜飾演的William,陳冲飾演的繼母以及馬蘇飾演的鄰居交叉出現,也都讓整部影片一直伴隨著新鮮的活力,讓默笙以琛的故事更加的飽滿,伴隨著影廳里此起彼伏的笑聲,你根本沒有辦法否認影版《何以笙簫默》的成功,一部商業電影需要的它都有了,而且超出標準般的擁有更多更多。

最後還是想提一下影片的畫面,不僅僅是一些逆光的處理,整部影片的色澤讓觀眾的眼球感受到了久違的舒服。突然想到《人間小團圓》,單是畫面溫暖的色調就會讓你心生踏實,《何以笙簫默》同樣如此。所以這份七年的甜蜜愛情在這種恰到好處的色調下,呈現得更溫馨,更美好。似乎一切都在為影片本身繼續加分,這是一場熒幕上難得的聯歡,渴望愛情特別是渴望真愛的你,絕對不容錯過。

「何以琛你好,我是趙默笙。趙就是那個趙,默是沉默的,笙是一種樂器。它是有典故的,出自徐志摩的詩。」一切的一切從這裡開始,那時的趙默笙對何以琛一見鍾情,希望可以認識他走近他,但也絕不會想過在日後的七年裡會有這麼多愛恨情仇的牽絆。那時的何以琛微笑著說,「既然以後你註定是我的女朋友,我何不提早行使權利」,但他也絕不會知道自己在接下來的這麼多年裡會陷到如此深入的境地。磕磕絆絆,愛過恨過,還好,他們最終走在了一起。張靚穎的you are my sunshine響起時,很多觀眾還是默默地留下了感動的眼淚。他們是為熒幕上的故事動容,也是想起了自己的過去,被自己感動。愛情終究是美好的,不論結果如何,你們都曾擁有過一段日後回想起會讓嘴角上揚的回憶,這就夠了。當然,你也可以無所謂的聳肩,然後說著「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這樣的言論,那是因為,他已經不在你身邊了。如果你還懷念著過去,如果你還放不下最初的美好,莫不如回過頭,再等等,再努力努力。何以琛等了七年,換來了一輩子,其實,我們也都可以。

地球是圓的,是為了讓那些失散的戀人,再重逢。別懷疑怎麼會有這麼巧合這麼圓滿的故事,因為愛情亙古,心誠方得永恆。

在五一小長假之際,顧漫的暢銷作《何以笙簫默》最終走上了書、電視劇、電影的「三部曲」之路。《何以笙簫默》一經上映就取得了優異的票房成績,在話題中心的影片總會面臨兩極分化的評價,但是,票房的成績說明它是成功的。那麼,何以如此?

從原著到電視劇再到電影,故事的客群一直都有著特定標識的人群,就是那些對愛情充滿期待的小年輕們,故事給他們一個夢幻,他們也在故事裡許諾一個未來。這些觀眾的閨蜜、朋友圈,與絕大多數話語權成功人士的朋友圈截然不同。正如海子與汪國真各有其讀者,《五十度灰》和《復仇者聯盟》都有各自的觀眾,《何以笙簫默》和《闖入者》面臨的問題也是大不相同。

在書中,它是扣人心弦的青春愛情小說,讓看過原著或想要看原著的人被其中的情節所吸引,按捺不住對故事情節本身的想像探索,從而使原著成為無法超越的印象,畢竟想像力永遠超越人為演繹。人的好奇心是很耐人尋味的,嘗鮮的心理使這一批以原著為樂的書友們成為了電視劇的首批客群,也為電影版《何以笙簫默》奠定了鐵桿客群。

所以,這部分人以嘗試或好奇的心理看過了電視劇以及電影後,總會覺得人為演繹遠不如自己想像得完美,這部分人或是差評,或是嘆息,但卻是抵不住故事對他們的吸引,明知會有所遺憾卻依然走進了電影院。

電影版《何以笙簫默》選擇五一上映也是恰到好處,春末夏初的時節,空氣中瀰漫著愛情荷爾蒙的信息分子,鼓動著小年輕們的心臟,於是乎這一大批年輕人們或許沒有看過原著或是電視劇,但僅僅青春愛情電影這個標籤便足以讓這一大批沉浸在甜蜜愛情氛圍中的人們走進電影院。不少影迷覺得,黃曉明的表演讓觀眾們看的很開心,這樣就足夠了。

在電影的演員表中,有黃曉明、anglebaby、楊冪、佟大為、黃子韜等人氣顏值爆表的明星,他們的鐵粉自然帶著喜悅的心情去捧場。大量的明星鐵粉無意中就成為了潛在觀眾,對於他們來說,明星的顏值和自己的開心是走進電影院最大的目的,自然也就心滿意足了。從這一方面看,《何以笙簫默》電影版在取悅觀眾方面確實下了功夫,這部電影的服務方面確實可圈可點。

所以說《何以笙簫默》電影版開啟了私人訂製模式,為特定的觀眾而訂製。從原著到電影一路走來,它都以不同的角度培養了一大批客群群體,不管從娛樂性還是從電影本身它顧及到了它的客群群體。在中國如此巨大電影產業圈中,在這個風險高的轉型期中,觀眾決定著市場,這遠遠超過其他選項,畢竟電影本身就是一種商品,只要讓觀眾看的開心那也就不必再去說別的什麼了。所以,從這些方面,以及娛樂方面來看《何以笙簫默》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擁有著龐大數量的小說死忠粉,可5月1日上映的《何以笙簫默》電影版卻讓原著黨傷透心。雖然影片由黃曉明、楊冪、Angelabay等人氣明星領銜主演,雖然小說的關鍵字是男女主人公為愛不將就,雖然劇本跳出了國產青春片裡的各種懷孕打胎流產的窠臼……但評分卻慘不忍睹:在豆瓣僅獲3.6的評分(滿分為10分),比飽受爭議的《小時代》系列影片都低……

先睹為快的觀眾們已經在社交網路上進行了花式吐槽,觀察者網接下來就為您整理盤點,告訴你為什麼觀眾只給《何以笙簫默》電影版打3.6分的5個理由。

NO.1黃曉明的眼淚與演技

黃曉明扮演的男主何以琛,是哭出來的:悲傷的落淚、遺憾的落淚、喜極而泣、憤怒的眼淚、拋棄同性情人之後的悔恨的眼淚、感動的落淚、仇恨的眼淚、自己把自己帥哭的眼淚、大規模柔光刺激眼睛之後的迎光流淚、與妻子前夫惺惺相惜的眼淚……哭到後面,只要戲裡黃曉明扮演的何以琛哭一次,觀眾們就笑一回。

豆瓣網友馬馬甚至還創造出一個詞條,叫做「黃曉明的眼淚」。它用來形容一種特殊的表演方法,用眼淚代表人的所有情感,堪比馬景濤的怒吼。

影片中隨處可見浮誇演技,以至於讓戲份不多的佟大為顯得特別正常。佟大為在影片中扮演女主趙默笙的前夫,在快結束的時候跑來跟何以琛說,儘管自己跟女主結過婚,可兩人的關係特別純潔,因為她不肯將就……豆瓣網友「阿暖」看到佟大為的那刻,簡直都對他路人轉粉了:「所以說佟大為真有心機。你們猜他為什麼接這部戲。在看了八十分鐘電影之後,突然來了一個正常人,啊啊啊演技好好,啊啊啊智商好高,整條街的智商都被拉高了。尤其是那一段與黃曉明對談的『前男友訴家史』戲,鏡頭給兩個人切來切去,是不是終於明白什麼叫天堂地獄一念之間……」

NO.2這劇情需要消化很久

《何以笙簫默》裡,何以琛苦等自己心愛的女人趙默笙七年,當年因為家庭恩怨加上各種誤會加上年少輕狂,讓二人被迫離開,七年後,懷著各自的心事,兩人重逢。原著的何以琛在小說迷心中是外冷內熱的典型。可以憋著7、8年假裝淡定,也能尾隨女主到樓下,再把趙默笙按到牆上強吻……在電影中,何以琛的愛更加熾烈:壁咚不忘撕衣服。不僅扯自己的,還扯女主的……

不知道黃曉明拍這段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Angelababy的感受?畢竟他倆快要結婚了……對了,楊穎也出演這部電影了,還在影片向女主楊冪宣戰:我要光明正大地跟你競爭……

不熟悉原著小說的觀眾,可能需要消化很久,才能在其後的劇情中知道,為啥影片中的何以琛和趙默笙愛得那麼死去活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