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少年毛澤東影評

在寫這篇影評之前,我再次回味了一段已經看過100遍的視頻,就是蘇珊大媽在《英國達人秀》上的初賽視頻。未經任何修飾和雕琢的她,演繹了一曲《Idreamedadream》,以富有才華的嗓音和樸實無華的表演,讓所有觀眾為之喝彩。但其實最最關鍵的不是她的嗓音有多么好,而是評審在點評時所說出的那些更能觸動人心的話。

Piers說:“毫無疑問,這是我身為評審三年以來最大的一個驚喜。你剛剛站在舞台,傻笑著說你想成為Eliane的時候,所有人都在嘲笑你。

但現在,沒有人再笑了。這是一場令人震驚和超高水準的演出。”Amanda說:“我非常的感動。誠實地講,我想剛開始時,沒有人看好你的表演。我們大多數人都是‘以貌取人’的。而您的表演猶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另外我也要向您表達,能在此聽您唱歌,是我無上的榮幸。”

之所以要回味這段視頻和這些點評,是因為《少年毛澤東》給了我和初看蘇珊大媽表演時幾乎完全相同的震驚。同樣是一個完全不被看好的題材,一張看上去有點粗製濫造、甚至和《雷鋒的故事》檔次有一拼的海報,一個幾乎名不見經傳的團隊,讓我們所有人都仿佛在事先就戴上了一個有色眼鏡,沒有人看好它,都等著嘲笑它。

但在看過這部影片以後,我不再笑了。這是一場令人震驚的表演,是我近三年來看國產動畫最大的一個驚喜。我非常的感動——甚至落了淚,這部影片對“以貌取人”的價值觀同樣猶如暮鼓晨鐘一樣發人深省。誠然,它的人物建模、三維渲染,無法與昆塔、龍之谷、秦時明月這些影片相比,但在內容上,它卻顯示出一種樸實無華的富有才華。它刷新了我對主旋律題材可能性的新認知,把我從美國大片那種一成不變的編劇模式中解放出來。

當我們對各種詭異造型、奇觀場面、挑戰巨型終極BOSS的動畫產生審美疲勞的時候,《少年毛澤東》告訴我們接地氣的現實主義題材,有時候反倒能夠走心。當我們對魔幻、科幻、玄幻、二次元這些流行中立文化習以為常的時候,《少年毛澤東》卻用一片農村的稻田,幾個農民孩子,以及抓野牛、斗母雞、戰蝗災這些樸實的農家事,讓我們的雙腳切實踏上了中國這片廣袤大地。一切都像是鄉野路邊的那一尊地藏菩薩像一樣,讓人感到和諧舒適,不突兀,不做作。

在第一次戰蝗災的過程中,少年毛澤東初步顯露了軍事才華;在為小女孩解除裹腳布的情節中,他又體現出破舊革新的思想;在分糧的動人劇情中,他對農民的無私關愛與階級情感得以彰顯;而在不信菩薩的闡述中,他樸素的唯物主義哲學觀被傳遞出來……當然,還有房樑上回答小諸葛問題時的機智,抓野牛時的勇敢,作詩時的文采,站上高樹、眺望遠方、飼養雄鷹、渴望走出韶山的志存高遠,再加上屬於孩子的那一點點小頑皮,影片為我們呈現出一個性格十分豐富、卻又十分可信的少年毛澤東。

最可貴的是,影片在表現這些內容的時候,並非用以往主旋律片中那種教條式的塑造典型人物的方法,而是用一個個小故事、一個個小情節,把這些內容融進去。當小女孩解下裹腳布時,她高興地說“一下子輕鬆了,好自由啊”;當毛澤東被要求以院中天井作詩的時候,他言道“只喝井裡水,永遠養不長”;這些台詞無疑都是話裡有話,有嚼頭。小朋友可能只是看到情節的有趣,大人們看了或許能理解更多的東西。大部分卡通片的台詞都太直白,太乾澀,太低估觀眾的智商,我一直在尋找一部在台詞上能體現中國文化“含蓄”特點的動畫,《少年毛澤東》還真有這個味道。

《少年毛澤東》對於主旋律卡通片來說是一種很難得的成功,因為它切實讓我們離偉人更近,而不是更遠;切實讓偉人生活在我們身邊,而不是高高在上。在看片的時候,我在便簽上寫下了這樣幾個字:“我們這一代對毛澤東真的知之甚少。”這是看片時我記錄的第一感受,但事後想來,或許它正是所謂主旋律影片所應帶給觀眾的積極感受,不一定要讓觀眾立馬認可什麼,至少要讓觀眾要對什麼感興趣,萌生想要了解它的欲望。

從人物上說,影片中幾乎所有的配角都出彩,毛澤東的父親母親、老師同學、相親士紳,每一個都通過寥寥幾句話體現出性格。甚至連雞、狗、鷹這些動物,寥寥幾筆都塑造得生動有趣,頗有中國傳統水墨那種寫意的風格。

從劇情上說,影片沒有終極反派,最終的難題其實是一場人與人心理的爭鬥。這和普通的卡通片最終靠武力挑戰終極BOSS的慣常劇情大相逕庭,矛盾衝突感更加深入,讓觀眾為劇中人物心理的改變感到更加動容。影片在每段劇情的銜接上十分流暢,既不會讓你感到拖沓,也沒有絲毫的闡釋不清,節奏的拿捏讓人迷醉。在我觀影的時候,影院裡還有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小孩子,上座率很低。但是無論是我們三個中的誰,都一直被情節所吸引著,主動地觀看著影片,而不是被動地被劇情拉著走。這種感覺在看國產動畫的時候已經許久沒有了。

所以,我決定不吝對本片的任何讚美之詞,向大家推薦這部影片。開篇時所引用的話,我也要向本片的創作團隊表達,能在此看到這部電影,是我的榮幸。

2015年五一檔電影大戰已初現端倪,同為暢銷小說改編的青春題材電影《萬物生長》、《左耳》、《何以笙簫默》等,雖然早早闖進五一檔,但題材的嚴重“撞車”,不能完全滿足廣大觀影人群的需求,而作為唯一一部動畫電影,《少年毛澤東》無疑豐富了五一檔的電影類型,也讓影迷觀眾更多了些選擇。

《少年毛澤東》作為中國第一部偉人題材的紅色勵志動畫電影,第一次將毛澤東的形象以動畫的形式搬上了大銀幕,真正還原了19世紀末湖南農村純正的湘韻湘味,影片從孩子的視角講述少年毛澤東“成長的煩惱”,從而也為當代的親子教育帶來了深刻啟示。

五一檔小說改編電影扎堆,《少年毛澤東》作為唯一一部動畫電影,不僅避免了跟其他影片有觀影類型上的衝突,對於廣大影迷來說也多了種選擇。另外本片雖然是偉人題材,但電影通過大膽創新,以輕鬆活潑的動畫形式演繹,為少年兒童提供了一個吸引他們了解偉人童年和成長經歷的有趣形式,因此是一部極為適合大人和孩子一起觀看的動畫電影,選擇在4月30日五一檔上映正是占盡了天時地利人和。

影片中少年毛澤東聰明好學,他是小夥伴們心中有勇有謀的孩子王,也是父親與老師心目中的淘氣鬼,對未來擁有這與常人不一樣的想法,在經歷過多場意外後,少年毛澤東決定改變自己所處的困境。電影《少年毛澤東》因題材形式比較搶眼,備受矚目,此次曝光的角色海報中包含了影片中各大主要人物,每個人物不管是從面貌,造型,服裝,還是飾品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既符合當代的環境背景,又符合每個角色的性格特點,像毛澤東石伢子的形象設計就是淘氣中帶點睿智,牛伢子那滿身補丁的形象設計就非常的樸實穩重,胖胖的小少爺秋滿則設計的形象是非常具有喜感的,而作為這幫小夥伴們唯一的一個女孩么妹則設計的形象是一身紅色,看起來非常的活潑開朗,但又有當時那個年代女孩的質樸矜持,整個影片的角色設計都是非常惟妙惟肖,一邊讓觀眾們感受劇情的精彩之外也能達到視覺上的享受。

最萌勵志成長動畫電影《少年毛澤東》,4月30日上映,力爭五一檔最具特色的“黑馬”。

日前片方發布了電影的首款夢想版預告,伴隨著激情昂揚的音樂,短短的41秒里多個場面便顯示電影超高的質量,趣味還原的毛澤東少年時期的真人事跡一定會讓觀眾耳目一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