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赤道觀後感

電影是一門綜合藝術,將不同的時空剪輯組合,使觀眾跨越過去,現在,未來的空間中體驗人生的意義。王學圻在影像角色塑造上進行多種嘗試,從而使自己不局限與單一的人物刻畫,表現角色本身的內涵。不管是2008年在電影《梅蘭芳》中的京劇人物燕十三的演繹,還是《十月圍城》中的商人李玉堂的表演,都具有一種藝術格調。正是電影風格類型、人物角色的性格變化,讓王學圻游弋在各種角色之間,並形成一種王氏表演風範。他的表演紮根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因此在影像中我們都能看到不一樣的王學圻。由梁樂民、陸劍青聯合執導,張學友、王學圻等主演的警匪題材的電影《赤道》,講述了中韓警匪化解國際核武器危機的故事。影片中的王學圻,又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驚喜,亦即,警匪鏡像中的「無痕跡」演技。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體系認為,「演員創作的角色應該從自身出發,充分調動自身的內外條件,尋找角色的感覺,從而創造角色形象。」對於大器晚成的王學圻而言,骨子裡的硬漢氣質使得他在電影的人物塑造上更容易獲得大眾的認可,特別是一些正派的角色。透過電影《赤道》,我們發現王學圻只不過是一個來港處理危機的官員,有著正氣和領導風範,不過王學圻將宋鞍這一人物演活了,有大智若愚,也有鐵漢柔情。王學圻塑造的「宋鞍」這一形象,在努力還原導演鏡語風格之下的大陸官員形象,又在努力的追求生活的質感,用細節凸顯人物的本真。例如,坐在辦公室接電話後準備來港處理核危機事件時的沉穩與大氣,以及西裝革履下的正面形象,無疑都給予了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讓觀眾覺得「宋鞍」這一形象只是王學圻「真實生活中的人在其行為過程中被攝影機抓住了而已。」

電影中宋鞍面對香港警隊反恐特勤組主管李彥明(張家輝飾)處理核危機事件,就具有一種儒者氣質。從機場上阻止鈾原料球的運送,只不過是藉機抓住赤道,從根本上解決事件的方式。而這一過程中,王學圻的表演就如同「變色龍」一般,能快速的根據情節或人物的變化,表現出不同面,讓觀眾信服角色為何在「此時此地」做出「此種選擇」。無論是關心香港治安事務,還是與赤道鬥智鬥勇,王學圻都彰顯出了對於人物性格化塑造。這可以說,在商業畸形發展的現代電影市場中,王學圻仍舊保持赤子本性。

中國古典文藝理論中強調「形神兼備」,對於表演藝術亦是如此,它需要把握演員內部節奏和外部節奏,並從內外節奏中達到神韻。《赤道》中王學圻的演繹,是趨於「生活化、內向化以及總體感的把握」,是一種神韻的現場直播。與其說,宋鞍是「猶如生活一般的藝術再現,」不如說,王學圻在警匪鏡像中的演技就是「無痕跡」。

看了赤道的點映和見面會,見到了男神震哥,對於電影,怎麼說呢,基本還是和預期持平。

其實梁樂民和陸劍青導的電影啊,還真不是抱很大希望的,總覺得導演的敘事張力就停留在一個瓶頸上不去,想說的故事很宏大但是感覺略顯雜亂。赤道也是如此。全程都在陰謀論套陰謀論,感覺導演要下一盤很大的棋但到最後什麼都沒下出個所以然來。

說劇透真的無劇可透,只想告訴大家什麼劇情簡介人物介紹都是扯淡都是假的。震哥到最後連個名字都沒被交待清楚。不止震哥,好多人物都是這樣,甚至對全片起轉折作用的疑似大boss我到最後也沒搞懂他的身份,只能憑藉自己對香港政治的些許了解猜出個一二。還有些小人物根本不知道對劇情起了什麼發展作用。

震哥的戲份都是原聲出演,說韓語什麼的雖然聽不懂但是覺得好厲害,以及英語蘇得不行不行的。還有豬蹄兒是什麼鬼啦還是鐵板豬蹄兒還是用刀叉吃的和番茄炒蛋放醬油有一拼啊。

歌神的國語是配音的,聽不到學友哥鼻音濃重的港普特別傷心。不知道粵語版是怎麼樣的,貌似我們這邊的電影院不上粵語版。

另外這部片的造型師是誰出來我們談談,看我打不死你。男演員的髮型一個比一個難看,震還算好的,最後竟然還出現了……(此處劇透禁止)

不說了,心已碎。

有一個點,可能不是很了解香港政治的小夥伴不會注意到,就是學友哥飾演的那個教授全程都是戴領結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一下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不知道導演有沒有影射的意思,雖然我覺得就整部電影來說估計並不,但既然這都是一部陰謀論套陰謀論的電影了也不妨這麼一說。

不太知道導演的政治立場,所以並不知道導演這麼拍片是有什麼想法在裡面,尤其是在目前陸港關係劍拔弩張的時候。因為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是很不舒服的,非常不舒服。出影院的時候聽見有人在說這是部宣傳港獨的電影之類的話,還蠻傷心的。

本人對香港是非常感興趣的,所以前一段時間各種事件都有關心。認識我久一點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的歌手裡面還有因為政治立場被內地封殺的人,甚至我本人都有被罵港獨分子過。可就是我這樣一個對這方面價值觀取向不同已經非常包容的人也還是無法接受導演的邏輯。去香港為什麼說我要出國?!那一群韓國人以及長得一點不像的朴槿惠是在幹什麼?!你說裡面的人物對於「我是香港人」的認同比「我是中國人」的認同大我都咬咬牙忍下這一口氣為了不挑起爭端不罵了,但如果宣揚的是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的價值取向,對不起,真的不能忍了,不好意思,真的碰到底線了。不說兩句都特麼覺得愧對祖國母親十幾年的培養。

並不是很清楚導演的政治立場,但請導演下次拍片的時候稍微注意一點,不要再給陸港關係雪上加霜了好嗎。一個中國,相親相愛一家人,謝謝。

演員很好,真的找不出什麼演技上的硬傷。問題出在導演和編劇上。

因為不是說好話的評論,所以也不打TAG了。這篇評論大家看看就好,不要轉到真人面前,更不要提及演員。演員也都不容易,被導演這麼坑一筆說不定自己還在鬱悶呢。

最後說,見面會上震哥好可愛的。這票錢權當給震哥交痴漢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