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魯冰花觀後感

魯冰花觀後感(一)

今天下午,我們要去階梯教室看電視,來到學校,我們等到預備鈴響,才下樓站隊,那時別的班已經看了一小段了,可是我們到了階梯教室,那裡的電腦卻不能用了我們只好去五(3)班看。

今天我們觀看的一部影片——《魯冰花》。開始了,教室里鴉雀無聲。首先我見到一位叫古阿明的小孩和他的姐姐茶妹在摘茶葉。喔,原來他們家窮,在打工賺錢。他們做完了,到茶場主人那交貨取錢了。取了錢,就在一路笑聲中回家了。在路上,他們見到了一位大叔叔在畫畫,由於那位小弟弟古阿明也喜歡畫畫,所以也津津有味地看起來了後來那叔叔把畫送給了他,他高興極了!古阿明還要他簽名,那叔叔開了個玩笑,在畫上簽了「傻瓜」兩個字,弄得全場同學哄堂大笑!後來,大叔叔成了他們的美術老師。他很欣賞古阿明富有想像力的畫,想讓他參加畫畫比賽。但一些人都為權為利要讓鄉長的兒子參加,結果古阿明落選了!

最後,古阿明死了,他的夢想——參加比賽也落空了,因此十分悲痛,給他帶來了很沉重的打擊!他死後,老師把他的畫寄到美國參加國際兒童畫畫比賽,得了世界第一,成為了天才兒童。每人都十分傷心,這麼好的人怎麼死了呢!而且古阿明的生命才短短11年!

啊!我不禁流下了眼淚,古阿明這顆富有想像力的美術天才就這樣隕落了。在場的所有老師同學都在檫著淚水,大家都在惋惜,都痛恨那些追求名利的人們。我真希望古阿明生活在我們的身邊,那樣他如果有困難,我們這些熱心的老師同學一定都會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幫他治好病,幫他實現夢想!這影片讓我懂得了做什麼事都不能太死板,要大膽的展開富有想像力的翅膀!

魯冰花觀後感(二)

看完《魯冰花》這部感人至深的電影,我想我笑過、哭過,但作為一名師範專業而且即將走上教師崗位的我來說更加思考過,思考他們的教學方法,思考他們的教育問題。

著名教育學家杜威曾說:「教育是經驗的繼續不斷的改組改造。」這包含了三個論斷,即「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改造」。

其中「教育即生活」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特別是看了《魯冰花》之後。在電影裡,新來的郭雲天老師並不像其他老師那樣死板的整天呆在教師繪畫,而是帶領同學們到野外去寫生,讓同學們接觸大自然,聯繫實際,這樣就不僅僅是局限於課本知識了。同學們也就能在實踐中學到更多,體驗更多,也就能豐富自己的知識,擴充自己的視野。可以說那時的郭雲天就開展了綜合實踐活動的教學方法。

對孩子特長的觀察和教育要從生活中發現,要給孩子更多的發揮特長的空間。郭雲天是一位好老師,這在於他能夠真正尊重孩子,理解並挖掘屬於他們身上的天性和想像力,而不像其他老師那樣只重視教學和灌輸,而不懂開發孩子們的天性和創造力。所以,在美術班裡,古阿明和林志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古阿明很快完成一副天狗吐月亮的繪畫時,林志鴻卻趴在桌子上發獃,不知道如何開始繪畫,而這僅僅是因為郭雲天沒有提出題目,林志鴻就不知道如何繪畫,由此可見,電影在此是想藉此對比,鞭打傳統灌輸教育對孩子們天性和想像力的扼殺,而幸運的是此時還有郭雲天這樣一位理解孩子的老師,不幸的是郭雲天這樣的老師在這裡只有一位,而且還得不到周圍人的理解。

作為老師,我們不僅要把孩子帶到生活中,讓他們體驗大自然,也不僅要在生活學習的細微處發現他們的優點,他們的天性,而且我們也必然要與學生的家長交流溝通。而在這一方面,郭雲天無疑也是一位優秀的老師,在郭雲天去古阿明家家訪的時候,古阿明正和姐姐、爸爸給茶樹捉蟲,當古阿明父親拿起一個碗給郭雲天倒了一碗茶時,郭雲天接過這碗茶,沒有猶豫,端起就大喝起來,沒有一絲嫌棄這茶這碗會不會髒的問題,作為一個從台北來的年輕人,郭雲天身上這種對人尊重的品質無疑會拉近自己和家長的距離,當他知道古阿明有一個理想,要畫出自己家鄉的美景讓全世界都知道,卻沒錢買八色畫筆和足夠大的紙張時,郭雲天就自己為他購買了八色畫筆和紙張,可見,郭雲天作為一個老師是多麼尊重、理解和愛護自己的學生。我想這是一個老師的高尚的師德的體現,一個老師修養的所在。而在裡面,我們也看到像訓導主任這班馬屁精一樣的偏心的、固執的、保守的、勢力的老師,專業素養和人文素養的低下。他們所帶給學生的除了傷害,更是扼殺。

在這裡,在郭天雲老師的身上以及保守派老師的教訓下,我只是從教育要從生活開始,對孩子特長的觀察和教育要從生活中發現,要給孩子更多的發揮特長的空間。讓他們在實踐中收穫,在自由的學習中獲得更多靈感,作為一名合格的老師,除了在專業素養上過關外,還要在生活學習上懂得尊重、理解和愛護自己的學生。當然,除了我論述的這方面問題外,同時這篇文章還體現了很多鄉村教育存在的問題,教育不平等、個性教育缺失以及教師的偏見等等問題都讓我們感到揪心。在這裡,我就不一一論述了。

魯冰花觀後感(三)

電影《魯冰花》像一首悽美傷感而深沉的詩,講述了一個悽美的鄉村故事。

春天,魯冰花盛開的時候,郭雲天由大城市調到水城鄉國小擔任美術教師。水城鄉山水秀麗但貧富懸殊。雲天發現班上的學生古阿明是個繪畫小天才。阿明家境貧窮,調皮搗蛋,學業不好,但對色彩和周圍事物有極敏銳的感覺和想像力。雲天走訪了阿明的家庭,知道他自幼喪母,父親是個樸實的茶農,姐姐茶妹身肩母職,善體人意。雲天關懷他們,並與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雲天受校長之託,主持美術選手訓練班,準備選出優秀者代表學校外出比賽。他極力培養阿明,阿明也是表現最傑出的選手。其他老師卻認為鄉長的兒子林志鴻才是最有資格的代表,他們抵制雲天的做法。經過投票,阿明落選了。雲天被迫悄然離開水城鄉,帶走了阿明畫的茶蟲。阿明因老師離去而傷心,後因營養不良,感染上肝病而夭折。葬後不久,傳來阿明畫的茶蟲獲世界兒童畫的金牌首獎。記者爭相來水城鄉採訪,大家都說阿明是天才早逝。茶妹心想,在阿明生前,只有郭雲天老師說他是天才,現在都說他是天才也沒用了,因為阿明永遠不能作畫了。

在電影裡面,魯冰花用來象徵母愛,它開滿鄉間田野,點染農村景致,而在花葉凋零後被視為農村的花肥。有一次,阿明在茶田裡面看到一株魯冰花,以為是雜草,想把他拔除掉。他的年幼卻懂事的姐姐阻止了他。姐姐告訴阿明,魯冰花春天開花,芬芳滿株,等到繽紛凋謝,散落的花葉雖然混入塵泥,卻是在悄無聲息地呵護和滋養著茶樹。母親謝世得早,阿明已經不記得媽媽的模樣,總是在一個個夜晚,纏著姐姐講媽媽的事,對著天上的夜星充滿期盼和遐想。「天上的星星會唱歌,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化作春泥更護花,並不起眼的魯冰花,卻正如同世間最真摯的愛——母愛一樣無私和偉大。

看過電影之後,我和家長們的心都被深深地打動了。在那樣一個貧困的小山村里,古阿明家中的條件又是那樣的清苦,他的姐姐同樣年幼,卻硬是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個家的重任,我們生活在不知道比他們優越多少倍的環境中,卻還總是無休止地抱怨,總覺得這不好那不好,一再地要求更多。看了他們的生活條件之後,我頓時覺得我們的生活是這樣的美好,並且感覺到深深地內疚。

其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郭雲天和古阿明這對師生了,古阿明是幸運的,又是悲慘的。

他是幸運的,因為他終於遇到了一位理解孩子、理解藝術的老師,他終於能夠不用重複去年的悲劇,在郭雲天的支持下,他終於可以進入美術班。在美術班裡,他就像一條魚重新游回水裡一樣自在,在這裡,古阿明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天賦和屬於孩子的想像力,在這裡,古阿明得到了認同和鼓勵,可這一切的前提是因為有郭雲天這樣一個理解藝術的老師在這裡。

如果,郭雲天不來水城國小,那麼古阿明是不是依然會被人忽視?從這裡看,古阿明是悲慘的,一旦郭雲天不在或者不能給他應有的庇護,那麼還會有誰去關注他呢?就像古茶妹在古阿明的葬禮上說道:「在阿明生前只有郭老師一個人說他是天才,但現在你們都說他是天才,但是這又有什麼用呢?阿明已經不可能再作畫了」。

郭雲天是一位好老師,這在於他能夠真正尊重孩子,理解並挖掘屬於他們身上的天性和想像力,而不像其他老師那樣只重視教學和灌輸,而不懂開發孩子們的天性和創造力。所以,在美術班裡,古阿明和林志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古阿明很快完成一副天狗吐月亮的繪畫時,林志鴻卻趴在桌子上發獃,不知道如何開始繪畫,而這僅僅是因為郭雲天沒有提出題目,林志鴻就不知道如何繪畫,由此可見,電影在此是想藉此對比,鞭打傳統灌輸教育對孩子們天性和想像力的扼殺,而幸運的是此時還有郭雲天這樣一位理解孩子的老師,不幸的是郭雲天這樣的老師在這裡只有一位,而且還得不到周圍人的理解。

為什麼只有在中國才會出現各種腐敗情況呢?()我和媽媽仔細地思考了一番,認為中國擁有上下5000年的歷史,早在宮廷時期,人們就為了自己的權位、利益不惜一切代價地去爭取,勾心鬥角,後來就演變出了行賄、拉幫結派等等惡習,自古就是這樣,現在的中國又怎樣能夠避免呢?

還有一點,影片中講述的村莊中,老師們的行為品行都非常低下,在校長的選舉中,僅僅是因為某位老師有一件西服或外套,就成了最佳候選人。村莊中人們的文化素質低下,也與當時的政府的管理不到位密不可分。雖然說電影講述的事情跟現在相隔甚遠,但是這種情況在現在是否已經消失了呢?答案當然是不。現在的農村生活依舊清苦,仍然有像電影中講述的古家因為生活貧困,就只讓家中唯一的男孩子阿明去讀書這樣的事情。這確實是一部好電影,看完以後,打架都不禁深思良久。

電影中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我,既然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這樣優越,那我們還有什麼可抱怨的呢?衣食住行一切無憂,我們要做的只是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學習上,長大之後努力的建設祖國,為國效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