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影評投稿

夢想是什麼?」

「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

在這個時代飛速發展的旋風裡,在這個社會劇烈變革的潮流中,許多人已變得圓滑隱忍,在社會的某個角落為了生計而埋頭苦幹,心中那個最初的夢想早已被殘酷的生活和現實消磨得不見蹤影。就在這個時候,《中國合伙人》出現了,帶著同樣關於青春、關於夢想的故事,在這個有些迷茫的時代,喚醒每個人心底最初的夢想,那個屬於你我的「中國夢」。

「中國夢」,這個看似有些遙遠的詞自提出之日起,便引發了諸多的討論。《中國合伙人》的出現,以電影的形式呈現了關於「中國夢」的具體可感的故事,讓人們對於「中國夢」有了更深的理解。如果說,好萊塢電影是「美國夢」在世界傳播最大的功臣,那麼《中國合伙人》也承擔起了向國人甚至世界普及「中國夢」這一概念的角色。

影片以中國人的「美國夢」為背景,講述了改革開放至今,三十年大變革背景下,成東青、王陽和孟曉俊三人通過自己的奮鬥創立了「新夢想」培訓學校,從而改變自己命運的故事。他們的成功的過程也正是「中國夢」從夢想變為現實的過程。

影片中的三個主人公各個性格鮮明,都有著自己的夢想。

孟曉俊是這三個人中最具「改革」意識的人,他想要改變自己,改變世界。對於他來說,去美國成了他家的傳統,成了他的命中注定,當然也自然成了他的夢想。當他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拿到簽證,懷著雄心壯志前往美國的時候,他曾放出豪言,「我再也不回來了。」可事實上,真正到了美國的孟曉俊才發現,原來美國並不是他想像中實現夢想的聖地,相反,他滿腹才華無處可施,所謂志向抱負更是不知從何實現,為了生計,他甚至不得不去飯店當了服務員。也正是因為他在美國不得志的經歷,讓他在回國加入成東青的培訓學校之後,在談到「新夢想」上市的時候,那麼堅持。有了在美國那段不受重視,甚至沒有尊嚴的生活之後,孟曉俊更加明白上市對「新夢想」的意義,他之所以為了「新夢想」那麼努力,不是因為他想賺錢買名車豪宅,不是因為他想要得到多少股份,是因為自己的尊嚴,民族的尊嚴,他想讓美國看到中國的崛起。這才是孟曉俊真正的夢想,也是屬於你我的每箇中國人的「中國夢」。

關於王陽,他是三個人中最文藝、最浪漫的一個。他沒有孟曉俊的雄心,也沒有成東青的執著。他也曾經跟所有人一樣想要去美國,卻也可以為了自己喜歡的女人放棄了簽證,他也為了「新夢想」付出很多努力和心血,卻在很多次孟曉俊和成東青為了「新夢想」的問題打得要死要活的時候,只是在一旁淡然的勸架。或許他曾經幻想過以後浪漫唯美的生活,但在經過現實打磨之後,他比誰都更加清醒和淡定,他追求的只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取一個不那麼漂亮卻很會做飯的妻子未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王陽的夢想正是普通的中國人民的夢想,舒適、安逸、平淡的生活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中國夢」。

最後說到成東青,他是三個人中最執著、老實的一個,他的故事向我們很好地詮釋了「中國夢」從夢想到現實的實現過程。成東青在農村出生,忠厚老實的同時也是一身傻裡傻氣。他用了三年時間,靠著母親借來的錢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在大家都爭相想去美國的時候,他卻只是想去天安門;他蹩腳的英語發音被嘲笑是以前學過日語;儘管讀完了800本書,可簽證仍然被拒;就算後來當了老師,上課也是不溫不火,沒有人願意聽;好不容易追到了喜歡的女孩子,也以分手告終。面對著生活給他的連番打擊,成東青沒有怨天尤人,沒有灰心喪氣,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他只能放手一搏,憑藉自己的踏實執著,他一步一步地走向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走向自己人生的巔峰。他農村出生,從來就沒有孟曉俊那樣的遠大抱負,他所想的就是還上自己上學家里欠下的錢,改變自己窮苦的命運。改變自己的命運,這也正是許多跟成東青有相同處境的中國人的夢想,成東青最後的成功也向我們昭示了夢想實現的可能性,激勵著我們為了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正如成東青和他的合伙人,正如影片最後出現的楊瀾、馬雲等各界有名的人,他們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改變自己命運實現自己夢想的同時也實現著一個個小小的「中國夢」,正是這一個個「中國夢」的實現改變了中國,讓中國得以發展。中國合伙人只是十三億中國人的縮影,他們的夢想也正是屬於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

影評投稿(二)

  張藝謀講述的是一個「生死離別,曠世奇戀」的愛情故事,可能是我一直偏執的認為愛情終究會隨著時光流逝而轉變為親情的緣故,我在電影裡看到更多的是親情,像是看到了爺爺奶奶曾經的故事一樣。

在特殊的時期,人淪為了政治的犧牲品,而每個人背後都是一個家,與政治鬥爭相伴隨的是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人間悲劇。於患難之中見真情,對當時受迫害的人們來說,家的意義愈加深刻。電影中的陸焉識在政治鬥爭中被打壓流放,與妻女分別二十餘年之久。二十多年的時間讓風度翩翩的青年教授變成了滿臉滄桑的中年大叔,而唯一不變的是他對妻女深沉的愛。他奮不顧身只為見妻女一面,對女兒的背叛選擇隱忍原諒,為了回家「不擇手段」,在漫長的時光里陪著妻子等待「自己」的歸來,為了挽回破碎的家庭而竭盡全力。母親馮婉瑜像那個時代所有的女人一樣一直無怨無悔的等待著丈夫,即使忘記了他的樣子也沒有忘記他的名字,為了丈夫的生命願意付出所有,自己一個人默默地承受著痛苦和悲傷,用一生的時間日復一日地等待著一個人的歸來,不離不棄。

重獲自由後陸焉識本想著終於可以一家人團聚了,沒想到等待他的卻是妻子因為失憶忘記了自己的長相而把他拒之於家門之外。他用盡各種方法都沒能夠讓妻子認出自己,最後他選擇了用另一種方式永遠的守護在妻子身邊。電影最後的畫面是在一個大雪紛飛的清晨兩鬢已經斑白的陸焉識和馮婉瑜再一次來到火車站舉著牌子等待著「陸焉識」的歸來,電影的結局未免讓人有些許遺憾,但是對於陸焉識來說,這可能已經是很好的結局了。家人並不一定要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而是不論你身在何方都知道有那麼一個在心裡惦記著你的安危,期盼著你過得幸福快樂,在你有危難時第一個來到你的身邊幫助你的人。

在看電影的過程之中我一直都在流淚,感動、震撼、遺憾、憤怒,情緒湧上心頭五味雜陳,然後想到了自己,雖然那個時代離我有一些遙遠,但是故事的內容卻能讓我感同身受,謝謝張藝謀導演用這樣一個故事讓我對人生有了一次更深刻的思考。

「拉水的母馬要生小馬駒了,生不出來,我們就把它拉出來。當我看到小馬駒掙扎著站在草地上,我們覺著春天真的來了」。這是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我想,無論我們遇到什麼困難,堅持下去,春天總會來的吧。

影評投稿(三)

影片《桃姐》塑造了一個侍候了梁家六十多年的平實質樸的女傭形象,講述的是桃姐(葉德嫻飾)在精心侍候了梁家四代人,六十多年以後的一天突然中風,從此身體一直不好,不能再繼續照顧梁家的第二代少爺羅傑(劉德華飾),但善良的桃姐為了不影響羅傑的工作,決定搬到養老院生活,少爺羅傑也一直照顧桃姐,直到桃姐去世的故事。

影片中的少爺羅傑由影視巨星劉德華飾演,但是本片並沒有過多的波瀾起伏的劇情,只是用平實無華的鏡頭語言,將一個小人物的晚年境遇娓娓道來。影片更多的是採用一種近乎紀實的表現手法,按照時間線來展開敘事,從桃姐生病到離世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一系列事情,真實的表現出了桃姐這個小人物的形象。

桃姐的故事雖然沒有大喜大悲、大起大落,但是在整部影片中卻給人一種無聲的感動,直抵人的心靈深處,有現實的殘酷,也有如春的溫暖。我們為桃姐的善良細心、任勞任怨所感動,同時也為羅傑對桃姐的細心照料感到欣慰,桃姐是不幸的,她從小失去父母,一生未嫁,沒有任何親人,但是桃姐幸運的是遇到了一個待她如親人的家庭,尤其是劉德華飾演的羅傑,在工作繁忙的時候還會經常去養老院去看桃姐。

其實羅傑的心理在影片中是逐漸變化的,在最開始桃姐並沒有病倒之前,他對桃姐的侍候感到理所當然,但在桃姐病倒之後的日子裡,他越來越覺得桃姐對他的重要性。()慢慢的體會到桃姐的善良和質樸。而桃姐對羅傑的關懷是無處不在的,即使自己住進了養老院也還在惦記羅傑的生活起居,還要張羅著給羅傑再請一個傭人,而且,桃姐怕給羅傑添痲煩,怕他擔心,謊稱自己在養老院裡一切都好,其實不然,桃姐不喜歡養老院,不想離開羅傑,她嘴挑,不喜歡養老院的飯菜,但是為了羅傑,她說什麼都好,什麼也不缺,其實她知道,只要她說出來,羅傑一定會按照她的心意去辦,但是桃姐就是這麼善良,寧可自己受委屈,一不願讓羅傑擔心,不給梁家添痲煩。這樣一個小人物,讓我們心裡感到了溫暖和感動。

本片除了按時間線索來安排劇情之外,其實還暗含著一條情感線索,就是羅傑和桃姐之間的感情,以及桃姐在養老院裡和院友們之間的感情,桃姐剛被送去養老院之後,羅傑的心理就有了微妙的變化,看似平常的小事,羅傑都不會應對,甚至連洗衣機怎麼用都要看說明書,其實這也從一個側面表現出桃姐對羅傑照顧的無微不至。一次羅傑在去看桃姐的時候遇到一個老人去世,羅傑的心理又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因為他意識到桃姐可能也會在某一天也就這樣離開這個世界,離開她侍候了一輩子的梁家。在以後的日子裡,羅傑更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桃姐,在羅傑心裡,桃姐與其說是保姆,更像是母親,因為羅傑是桃姐一手帶大的,就像母親一樣,甚至比母親更加愛他。

桃姐剛到養老院之後一直悶悶不樂,後來遇到了一些聊得來的人,心情才有所好轉,再加上羅傑不時的來看她,她的心情自然也就變得越來越好,她以善良的心去對待每一個人,即使像堅叔那樣愛耍小聰明騙她的人也是以善良的心態來對待,在羅傑識破了堅叔不斷借錢的目的之後還是會借錢給他,雖然她也知道堅叔借錢的目的,但卻對羅傑說:「借給他吧!還能找多久!」簡單的一句話刻畫出桃姐的善良與豁達,即使是對待這些騙她的人。在影片的最後,還有堅叔捧花去參加桃姐的追悼會的鏡頭出現,反映出桃姐的善良每個人都懂,即使是那些騙過桃姐的人。

本片的導演許鞍華拍電影不為噱頭,真情實感,用心來講故事,是一個偏愛紀實的導演,正是這樣的導演讓我們看到了小人物身上散發出來而溫暖,這種溫暖傳遞到我們每個人的心中,讓我們相信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真情還在,它是一味良藥,可以解除人生當中的痛苦,帶給我們無限的溫暖與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