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飛屋環球記影評

飛屋環球記影評(一)

剛看到《飛屋環遊記》這個題目的時候,就覺得這部電影帶著神奇色彩,很有吸引力。這是2009年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第十部動畫電影及首部3D電影。影片主要講述的是一個小男孩對冒險充滿興趣,遇上了同樣喜歡冒險的小女孩,從喜歡到相戀到結婚,過著平凡的日子。當他的妻子去世後,面對開發商想強制拆除他們的房屋,78歲的卡爾老先生,為了信守對妻子的諾言,吹了很多很多氣球,讓房屋飛起來,與小胖子冒險家羅素展開了一次奇特的冒險旅程。

皮克斯動畫工廠(Pixar Animation Studios,也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皮克斯動畫公司、簡稱皮克斯,也有非官方翻譯為皮克薩,香港翻譯為「彼思」)是一個總部坐落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Emeryville,一直致力於製作優秀的電腦動畫作品,公司的作品多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最佳動畫長片獎以及其他技術類獎項,皮克斯的技術一直領先於業界。皮克斯的動畫色彩鮮艷,人物形象設計十分獨特、性格豐富。從故事選材、腳本創作至人物刻畫、技術製作,都充滿了創意。

這部《飛屋環遊記》是他們的第一步3D電影,在畫面感和人物設計方面都很不錯。3D的畫面場景很有立體感,真實感很強,顏色鮮艷絢麗。人物設計也很有特色,其中主角老卡爾的臉被設計成了一個正方形,給人一種很古板的感覺,跟他堅持的性格很適合。小孩子羅素的形象是胖嘟嘟的,可以想像出他是一個富裕人家的孩子,但是卻為了見爸爸一面而努力收集徽章形成對比。

平凡的一生

影片一開始就是冒險的電影畫面,一個對冒險旅程充滿渴望的小男孩,想像自己的冒險旅程,在馬路上遇到的裂縫、小石頭和樹樁,都變成心中的山谷、山丘和喜馬拉雅山。真是充滿了童趣,讓人不禁一笑。遇上小女孩艾麗,是意外又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兩個人都喜歡旅行,對未來充滿了夢想。從相戀到結婚,到婚後為生活瑣事所煩惱。老了時突然想起小時候的夢想——去天堂瀑布冒險。但是未夢想而儲蓄的基金卻總是因為房生活中的一些緊急狀況,如修車、修理房屋和生病住院等。最終夢想便不了了之。直到最後老卡爾的妻子艾麗去世了。到這裡讓人覺得一個故事就差不多結束了。讓我感悟到,在生活的打磨下,人的一生從懷揣夢想,到最後因為歲月的流逝讓夢想最終破滅的無奈。

意外的開始

但是此時一股新鮮的空氣注入這個故事,就是精力十足的小野外探險家羅素。他為了最後一個徽章需要幫助一位老人。老卡爾一點都不需要他的幫忙,但是小羅素還是堅持要幫助他,為他抓實際上不存在的鳥。這裡我看到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孩子,胖嘟嘟的,很有禮貌,很乖。

面對拆遷

老羅素的舊木房坐落在城市的大廈群中,在城市的鋼筋水泥當中顯得格格不入。當政府計畫要在卡爾所住的地方建造一幢摩天大樓時,而在這裡住了一輩子的卡爾根本不想搬家,那個家是充滿了他和過世妻子記憶的地方。但此時政府已經打算將這個難纏的釘子戶送到養老院去,然後再慢慢拆掉他的房子。卡爾知道自己鬥不過政府,因此決定先走為妙。他最終決定要帶著他最寶貴的房子去旅行!在一大堆五顏六色的氣球的牽引下,整幢房子方向了空中,卡爾朝著自己和妻子的夢想之地出發了。多麼神奇和不可思議的事!人活了一輩子終於決定向自己的夢想前進,為自己真正做一件事情。用五彩斑斕的氣球就像我們充滿好奇的童心,帶我們到達夢想的彼端。天空那麼藍,白白的雲朵就在腳下,微風拂過,這所空中飛翔的房子看起來是那麼的小,卻是那麼的美好。如今,生活中不乏這種老房被強拆強遷的新聞,面對這些釘子戶又能怎樣,最終還不是被攆走了。在影片中的這個場景,正是許多釘子戶的心聲,假如我能把自己充滿珍貴回憶的地方乘著氣球一起帶走,該多好!

難搞的小孩

在飛翔的房屋外,意外的發現羅素在走廊上,老卡爾不太願意羅素插足他的冒險旅行,策劃了很多辦法想把這個討厭的小孩從飛屋裡丟下去,但是都不成功。在旅途上飛屋被卷進了暴風雨雲里,羅素用自己的探險知識和卡爾一起度過了這個難關。一老一小前往天堂瀑布的旅途就這樣開始了。看起來不協調的搭檔,看起來不可能的旅行,卻給人一種幽默的喜悅感。

天堂瀑布的旅途

一老一小一路鬥氣到了南美,在南美的叢林裡,他們見到了很多平時根本見不到的動植物。鮮艷的畫面很有美感,這些3D效果的場景,都是工作室的成員到南美採集回來的風景還原的,很有真實感,很絢麗。他們還見到了長長大嘴的大鳥,還有會說話的小狗……他們都成了飛屋裡的旅客,雖然卡爾極不情願,但是它們還是隨著他和羅素一起旅行。眼看就要到目的地天堂瀑布了,爺孫兩人卻碰上了一個利慾薰心的探險家查爾斯,查爾斯認為卡爾和羅素破壞了他的好事,因此決定要拆掉他們的飛屋,讓他們墜毀……卡爾選擇救自己的房屋,而讓大鳥凱文被查爾斯捉走。卡爾一直以為自己和妻子的夢想是一起到天堂瀑布,彌補一生的遺憾。但是無意間重新翻開他妻子的冒險旅行日誌,卻發現後面多了很多相片,都是他們結婚後的點點滴滴。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他們都是一臉的幸福。原來他們從來都沒有遺憾,他們的生活很幸福、很快樂。艾麗最後的一段遺言「感謝你帶給我最美好的一生,現在開始你自己的旅程吧,愛你的艾麗」。卡爾想通了,勇氣和善良的心讓他選擇去救出凱文。終於在羅素和小狗達格的幫助下救出了凱文,凱文和她的孩子們最終一家團聚了。最終正義獲得了勝利。要有一顆善良和勇敢的心,我總是能在許多冒險類電影中看到,這是這類片子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吧。一些意料之外的情節中,帶有意料之內的結果,這讓這部影片看起來很和諧。

尾聲

老卡爾失去了飛屋但是卻得到了飛艇,小羅素雖然沒有見到他的父親,但卻贏得了亦父亦友的感情,本應墜毀的飛屋卻奇蹟般地降落在了天堂瀑布旁。一切都是美好的,這部影片在最終也完成了喜劇片的效果。

人的一生雖然平凡,但是卻可以很幸福。夢想總是會被瑣碎的事情磨掉,這部影片就是在提醒我們,要適當地越過羈絆,試著努力尋找自己夢想,總會有奇蹟,不會留下遺憾。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勇氣,只要是正確的事,我們就可以去做,帶著善良和勇敢的心去面對,就像去救凱文的卡爾一樣,去做最終的勝利者吧!任何時候都要學會珍惜,時光不再,回憶是寶貴的,所有的事情都不能重來,所以幸福是因為自己珍惜而存在的。多留意身邊的人,有時候感覺不對了,換一種方式,或許就會有不一樣的生活了!就像之前沒有交集的卡爾和羅素一樣,最終成為了心靈互補的兩個角色。

飛屋環球記影評(二)

影片開頭,我就一直在猜誰將會是影片的主人公駕駛著飛屋去旅行,小男孩?小女孩?看著看著,怎麼味道變了?在不知不覺中,在一根根領帶的變換中,在儲蓄罐一次次的砸碎中,在高樓大廈一座座平地起中,心情時而歡喜,時而浪漫,時而憂傷,最後變得沉重,短短几分鐘的影片,過完了人的一生。婚姻的忠誠、浪漫;生活的平淡、挫折在簡單的愛中詮釋盡。鋒迴路轉,這不是影片的結束,而是真正的開始。

由小女孩變成的老婆婆先離開由小男孩變成的小老頭,從此,老頭兒在充滿幸福回憶的小屋裡孤單地等候老去。除了回憶還是回憶,除了思念還是思念。

當四周的現代建築物即將吞噬掉這小屋時,老頭兒捍衛的不只是這小屋,更是對妻子、對以往幸福生活的懷念。面對社會的強勢,他選擇了逃離,去追尋和妻子共同的夢想——仙境瀑布。刺激的旅程開始啦——

有了追求,人才會有精神。老態龍鐘的糜糜老頭在屋子由幾千個氣球飛起來的剎那變得精神抖擻,意氣風發,充滿了力量,一下子好像年輕了許多。

貫竄整個影片的意念是——執著。對夢想的執著追求,契而不捨,何時行動都不算晚。小女孩的夢想是去仙境瀑布探險,夫妻倆的一生都在為這個夢想做準備。一次次的現實挫折讓他們的夢想一次次無限期的延後,最後只剩下老頭兒了,他依舊沒有放棄他們共同的探險夢想,老頭兒帶著角角落落都是幸福回憶的小屋一個人上路了。

小胖子小羅,也是一個執著的傢伙,從他出場自我介紹就可以看出這執著勁堪比老頭的固執。為了得到一個幫助老人的徽章他意外地被帶上了飛屋,跟著老頭一起探險。

孤獨。老頭兒很孤獨,小羅也很孤獨。老頭兒是因為沒了心愛的人而顯得特別孤單;小羅是因為沒有父母的陪伴而孤單,得到徽章只是為了能讓爸爸陪伴一會兒。兩個孤單的人一起互相陪伴,互相鼓勵,互相補充,世界才顯得圓滿、充實。一老、一少、一狗坐在街邊數汽車,這是電影的結束畫面,也是人類渴望的和諧。

飛屋環球記影評(三)

燈光暗下去,銀幕亮起來,我的左手邊是一片黑暗。看銀幕中那一對兩小無猜慢慢變老,一起搭建那個叫做家的小木屋,一起經營小小的氣球生意,一起為了夢想中的旅行攢錢,又一起為了一些不得不面對的困難一次一次打碎那個盛裝夢想的罐子,卻始終微笑面對,從來也不曾放開手。有愛的人在身邊,有夢想可以去實現,其實幸福一直就很簡單。於是,淚水模糊了眼睛。

我一直是個糾結的人,形式主義,專注細節,抓住一點小事不放,愛鑽牛角尖,這是你說的,一點也沒錯。這時候,我所有的想法竟然只是,你是不會和我一起一分一分去積攢夢想,也不會和我一起為了生活毫不猶豫地去砸碎它的。無論我如何要求,你也不會去做,因為你不理解,這小小一罐子硬幣能帶來什麼快樂呢?你不明白,重要的不是錢,是一起為夢想存錢這件事,往罐子裡扔錢,看著它慢慢滿起來,快樂便會溢出來,即使要砸開它,從碎片裡灑出來的還是幸福的感覺。你沒有那麼可愛的小心思,而我卻那麼嚮往這樣的幸福,即使,僅僅是形式而已。這就是我們每天爭執的原因,我們都不快樂的元兇,我們之間最根本的矛盾。我們是如此不同的兩類人,即使面對著同一個方向,看到的也是不同次元的風景,又怎麼可能會有共同的夢想?

所以,我無法像Ellie伴著Carl那樣,陪著你一起慢慢變老,即使,我愛你。我們終究必須分開,為了追逐各自的夢想。可我還是會難過,比如在這樣的時候,看著別人相愛著,廝守著,為瑣碎的小事幸福著的時候,我還是會難過。我大概只是難過不能陪你一起老吧?只是,為不能實現這個形式而難過,不是因為失去你吧!說到底,我也只是個形式主義者,你是知道的。

可是,愛,到了後來,不就變成了,只有形式而已麼?

即使他們始終不曾牽手旅行,他們都是快樂的,因為他們相愛著老去。直到,她終於老得再也不能陪在他身邊。然後他變了,變得孤癖,變得固執,變得暴躁,變得難以接近,終於變成了電影、小說中最常見的那種孤獨的不幸福的古怪老頭兒的樣子。他每天按習慣的方式擦拭舊家具舊擺設,按習慣的順序做每一件事,生活,變成了習慣而已,而對她的愛,最後也變成了一種形式而已,他固執地守護著他們共有的木屋,固執的要去實現那個共同的夢想。有一天,當這個古怪的壞脾氣老頭兒和他的小木屋,隨著一萬隻氣球拔地而起的時候,那騰空飛起的,不是愛情本身啊,而只是愛情的區殼,只是形式而已了。「把房子帶到仙境瀑布去」,這件事,變成了一個符號,無論如何,只要把房子帶到仙境瀑布去,他忘記了這個符號所代表的夢想和愛情,他的心已經不記得幸福的樣子了。

幸好,故事不是這樣結束的。所以才會有那個小男孩,以及小男孩帶來的大痲煩。當他終於毫不猶豫地扔下他和她共同打造的家具,捨棄她留給他的物質形態的遺物,他的幸福回來了。他終於又一次體驗了愛,又一次體驗了和人交流,有人陪伴,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愛別人的感情,在飛艇上搏鬥時,那越飛越遠漸漸消失的不是小木屋,是寂寞……木屋雖然不在了,愛的形式已經肢解已經消失,但愛永存。

銀幕暗下去,燈光亮起來,我的左手邊沒有你。可是這,又怎樣?

卡爾斯也是一個令人欽佩的人。他認為愛情是神聖的,當歲月老去的時候,他和艾利的感情仍然很堅固。卡爾斯很忠厚,艾利生病的時候,他執守在病床邊,照顧她安慰她。卡爾斯為了完成艾利的探險遺願,他不顧年邁的身體,依然設法去遙遠的南美洲探險安家。他也很有愛心,雖然帶著候鳥和豆豆趕路探險不方便,但是他還是收養了他們。而且當查爾蒙斯陷害候鳥時,他激發出了無窮的力量,勇敢與查爾蒙斯打了起來,並保護了候鳥安全。

查爾蒙斯是一個反面人物的代表。他曾經被他人誣陷為」偽造候鳥骨骼」的大探險家,因而被開除皇家探險隊。從此,他懷著復仇心理去殺死候鳥。我覺得這種復仇心理是要不得的,有的時候反而會害了自己。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的真諦。

然而,人生不會盡如人意。電影用蒙太奇的手法向我們展示了卡爾與艾麗簡單幸福的日子:那純真的對白,忠貞的信箱,變換的白雲,透明的儲蓄罐,無數的領帶,待續的日記……短短的幾分鐘,卻形象地刻畫出卡爾與艾麗攜手走過的甜蜜人生。當垂暮的卡爾坐在藤椅上用歲月雕刻的大手撫摸著妻子的遺物,當艾麗的音容笑貌只能在記憶中回放,當空蕩的房間只有卡爾的嘆氣聲迴響,卡爾傷心,我也跟著傷心。人是有感情的高級動物,我想最殘忍的事就是看到物是人非,而且這個人還是自己深愛的人,與自己相濡一生的人,與自己有共同夢想的人。()或許有人會說:人都不在了,談夢想豈不是笑話?卡爾卻不這樣認為,在他眼中,他與妻子是一體的,他要實現他們共同的夢想。妻子的肉體雖然不在了,但她一直都在自己身邊,與他一起追夢。

所以,無數隻承載夢想的氣球將七彩木屋緩緩托起;所以,旁邊的高樓大廈也佩服著木屋的勇氣;所以,上天派羅素這個機靈可愛的小天使來填埋他內心的孤寂……

追夢,總是興奮的;現實,也是殘酷的。這註定是一場華麗的冒險,義無反顧地堅守彼此的夢想。

當看著老卡爾疲憊的身軀一步一個腳印,艱難地拖動著木屋,眼神卻一如往常堅定,誰會忍心不希望他實現自己的夢想呢?身體上的考驗永遠都是微不足道的,只要有信仰就一定不會被打倒。然而,精神上的摧殘才讓人心痛,兒時的偶像,昔日夢想的導火線居然是一個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人,得知這個事實,卡爾很失望。同時,他也很堅強,理智的他意識到只有珍惜現在,才不會在今後的人生中有所遺恨。所以,在最後的抉擇中,他放棄了寄託自己一生夢想的七彩木屋而挽救了羅素的生命。我們相信:艾麗在天堂也會為他這個選擇鼓掌的!

影片的結尾的畫面很美:斷了線的木屋落到了仙境瀑布的旁邊,和著瀑布的歌聲映襯出最美的夕陽。即便不是這樣一個結尾,這種對夢想執著,對愛情的堅守也早像令人神往的陷阱瀑布那樣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種浪漫讓我回味無窮。

卡爾的一生也告訴我從容的人生哲學: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卡爾沒有得到與心愛的人相扶到老,但他學會了怎樣與寂寞打交道;卡爾沒有得到圓夢的喜悅,但他學會了權衡得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牢記過去,展望未來,但最重要的還是把握現在。過去再美好也化為雲煙,未來再美好也無法觸及,我們每個人真正能掌控的只有現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