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在今天,在失敗前,你必須非常努力

讀高二那年,因為家庭的原因,我產生了高中畢業後去沿海城市進廠打工的想法。那時候的我,經常在深夜裡哭泣,沒人聽我的苦惱迷茫,我的孤單傷心只能噎著藏著。由於當時我的學習成績很差,很多親戚都認為我根本考不上大學,她們說讀大學的花費很貴,我媽媽幫我養這么大很不容易了,不如早點出來打工掙錢。所以,那時候我便產生了高考完後和隔壁的鄰居去打工,並逆來順受的接受這世上的平凡與糟糕。但這一切,還是有了迴旋的餘地。

當時,我把打工的想法和一個從小長大的女生說了後,她略有些氣憤的說:“如果你出去打工我就真的看不起你。小的時候我們一起看書,而且你又那么地喜歡閱讀,為何不朝著寫作發展呢?但首先是,必須努力的把高考這道坎跨過了,再談其他。”因為小夥伴的這番暖心話語,我開始瘋狂背書,當時只是一心想著,不管高考成績如何,醜媳婦總要見公婆面,倒不如在高考前認真的背書學習,拼了這一回,說不定還能產生奇蹟。果然,我的付出還是得到了收穫。

大學畢業後,當我再次遇見當時鼓勵我的那個小夥伴時,她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了這么一句話:“因為老一輩過的是苦日子,到了我們這一輩,必須努力的為下一輩創造好的生活。”她說完這句話時,我差點淚流滿面。但我沒有哭出來,而是把這句話牢記於心,鞭策自己。因為我想著,作為一個男人,就有義務讓自己心愛的人過好生活。

是的,因為受苦過,因為痛哭過,因為沒有優越的條件,所以我更加知道平凡家庭的孩子必須努力奮鬥的意義。所以,此刻的你必須知道這一點,你若因為害怕沒有收穫而不付出,那么你就不會得到。

你一定要記住,別人的嘲諷、挖苦、打擊,都是鼓勵你不斷前進的掌聲。你必須得擁有雄鷹自由翱翔於藍天的心。雄鷹為了生存,與對手競爭是必要的,乘風破浪也是必要的。但如果它不去面對風風雨雨不去嘗試努力飛翔,那么它肯定無法生存於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所以,追夢路途中,即使是失敗了,也別忘記雄鷹飛翔的姿勢。

追逐理想就像走路,你不走這條路,只是遠遠的觀望,你永遠看不見前方另一片天地。出發才有希望,付出會有收穫。如果你因為路途遙遠而不敢出發,如果你因為看不見未來而不願意去努力,那么你又何必擁有得起夢想。不要總說你有很多夢想,你首先需要努力的是,眼前的這條路該如何出發,怎么走好,如何避讓路上的障礙。

前段時間,和一個讀高三的朋友在一起吃飯,他在本市的一所重點高中讀書。席間聊天的時候,我問他,為什麼你寒假的時候每天都出來玩,在網咖打遊戲,玩街機遊戲,酒吧喝酒,K歌,但你學習還那么好?他摸摸腦袋,笑眯眯的說:“我做事情很果斷,今日事今日畢。而且,我在晚上拚命學習的時候不會告訴任何人。我表面裝著無所謂,但私底下比誰都刻苦努力,因為我要為當飛行員的夢想而努力。而且,我相信人生只有今天,我從不去談什麼扯淡的昨天和明天。”

是的,其實你只能在今天為夢想而努力。明天是希望,是盼頭,能讓你朝著有光源的地方努力奔跑。但你能擁有與把握的,僅僅只是今天。也許人生路上並不會永遠的十全十美,永遠的燦爛輝煌,所以,你今天要做的就是,在失敗之前,能有多努力,就多努力,而不是總拿明天努力學習來當藉口。另外,你在付出的過程中,不要總心繫著我要收穫怎樣的回報,我得到的回報價值有多大。凡是付出,皆有收穫。但如果你老是計算著收穫與回報,老是牽掛著多久得到回報,那么這樣反而會讓你迷失自我,甚至很難得到好的回報。要記得,不忘初心。

們都有夢想,夢想的力量也很偉大。但如果我們只是每天做夢式的幻想,我以後要如何如何的飛黃騰達,而不抓緊在今天看書學習,那么,這也只是空想,只是美夢,不會成真。因為你今天沒有為之努力。就比如說,你有種子,但你不去開墾施肥,不去辛勤的澆灌,你永遠都不會得到收穫。社會很現實,沒有整天空想著喊努力口號的人獲得成功,除非你是白富美,高富帥,否則別老是在夢中幻想。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只有在今天抓緊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得到回報。

常常,我們小心翼翼守護的理想被世俗輕蔑,被所謂的“準則”束縛。那么,既然不願意循規蹈矩的生活,那就在今天拼搏吧,努力的奮鬥吧。你只有努力的去學習,你才能對循規蹈矩的生活說不,你才有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資本,你才敢大膽的追夢。如果現在的你正埋頭苦幹於各種題海中,別抱怨,熬過來就是繁華。你現在不努力,等著將來看著別人功成名就的時候後悔嗎?

我們每個人都想過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但是,在你打算過自己的喜歡生活方式之前,必須很努力很努力,這是你的資本。你不要每天像喊口號那樣,我明天一定要看書,我明天一定要開始學習諸如此類貌似自我安慰的話語。實際上,你都放眼於明天了,那么今天,是不是總想著,反正明天要認真學習了,今天瘋狂的玩一回。

其實,最好的時光,是今天。你只有把握好了今天,你明天才會繼續用功。若是你今天只知道喊口號,或許明天仍然喊口號,後天也是,你循環往復的喊口號,然後說,怕什麼,反正來日方長。但是你想想啊,當你只知道喊口號的時候,有多少人把你當成娛樂的今天拿來奮不顧身的拚命努力。

或許,你會去嘲笑沒有夢想的人,但是,如果你有夢想但只是空想,而不為之拼搏奮鬥,這樣,更可悲。

這世上,了不起的不是夢想有多么偉大,而是懂得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學會珍惜,懂得謙卑,懂得感恩,懂得咬緊牙關熬過命運給予的苦痛。

你現在活的年紀那么美好,你的青春那么盛大,為什麼不為了理想而努力學習,而是選擇沉迷網路遊戲或者荒廢度日呢?你今天的努力,是為以後與心愛的人來一場不在乎目的地的旅行;為以後爸媽老了,腿腳不方便時,你開著車送他們上街,看看這個城市的發展;為將來同學聚會時,把讀書時錯過的一場戀情,又追回來,溫柔的說,我們重新開始好嗎?()因為這時候,你有了談得起戀愛給得起未來的資本了。

很多時候,我們只談成功,對失敗避而不談,甚至誰提起了失敗的疼痛,還會大發雷霆。但是,在人的一生中,失敗其實並沒有多大的關係,更不要悲痛到一蹶不振。如果你害怕成為明天的失敗者,那么在今天,你能有多努力,就多努力。像一顆種子,不會因為狂風暴雨而影響它鑽出地面頑強生長。

你今天只有兩種選擇,要么拚命奮鬥,要么繼續玩你的遊戲看你的韓劇,到了明天,羨慕嫉妒恨別人取得的成績。你現在年輕,可以抱怨,可以掙扎,可以哭泣,但你唯獨不可以的,是因為害怕做一件事情沒有獲得成功而失敗。你既然都選擇了出發,又何必在乎是水泥路還是高速路,何必擔憂明天是天晴還是下雨。你只要出發,總會到達目的地。

有人說,拚命努力後萬一失敗怎么辦,就連種莊稼也會遭遇旱澇蟲蝗災害。

但我說,你今天不努力,便失去了一天寶貴的時間。你若一直不努力,總等著機遇,或者活在偶像劇里,等著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出現,那么,只能說你在逃避人生。你只有在今天付出了,你明天才能得到回報。也許會有打擊,甚至是跌落深谷。但生命中的每一次疼痛都是經驗,這些經驗累積後變成了長梯,會幫你攀上成功的高峰。

記住,十七八歲的時光是你生命力最旺盛的年紀。在今天,在當下,在此刻,奮不顧身的為了夢想去努力吧。至少在失敗之前,你能勇往直前,就不要選擇畏首畏尾。

我想告訴你的是,你擁有的只是今天,現在,此刻。所以,你必須用一種豁出去的狀態在今天拚命努力學習。因為是平凡人,所以在今天,在失敗前,你必須得努力奔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