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0封:冒險才能利用機會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0封:冒險才能利用機會

親愛的約翰:

明天,也許等不到明天,就有一個人要過上富人生活了。報上說他叫大衛·莫里斯,與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財政總監、費城商業王子羅伯特·莫里斯先生同姓,他剛剛在賭場上交了好運,贏了一大堆錢,還說他是一位賭場上的高手,同時登出了這位賭徒的一句人生格言:好奇才能發現機會,冒險才能利用機會。

你知道,我對嗜賭的人一向不以為然,但對這位先生卻不能不刮目相看,我甚至相信,以他這等近於哲學家般的智慧和頭腦,如能投身商界,他或許會成為一個職業上的成功者——一個優秀的賭徒了。

我做如此帶有欣賞性的假設,並不是說優秀的賭徒就會成為優秀的商人,事實上,我厭惡那些把商場視為賭場的人,但我不拒絕冒險精神,因為我懂得一個法則:風險越高,收益越大。而馳騁商海,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生活提供給他的最偉大的歷險活動。

我的人生軌跡就是一趟豐富的冒險旅程,如果讓我找出哪一次冒險對我最具決定性、最關乎我的未來,那莫過於打入石油工業了。

在投資石油工業前,我們的本行——農產品代銷正做得有聲有色,繼續下去我完全有望成為大中間商。但這一切讓那位安德魯斯先生改變了,他是照明方面的專家,他告訴我:「約翰,煤油燃燒時發出的光亮比任何照明油都亮,它必將取代其他的照明油。想想吧,約翰,那將是多麼大的市場,如果我們的雙腳能踩進去,那將是怎樣的一個情景啊!」

我擁有的東西越多,力量就越大。機會來了,放走它不僅僅是金錢,而是在削弱你在致富競技場上的力量。我告訴安德魯斯:我乾!我們投資四千塊錢,對我們來說那可是一筆大錢,好大一筆錢吶,做起了煉油生意。錢投下去,我就不去考慮失敗,儘管那個時候石油在造就許多百萬富翁的同時,它也在使更多人淪為窮光蛋。

我一頭扎進煉油業,苦心經營,不到一年,煉油為我們贏得了超過農產品的利潤,成為了公司第一大生意。在那一刻我意識到,是膽量,是冒險精神,為我開通了一條新的生財管道。

當時沒有哪一個行業能像石油業那樣能一夜暴富,這樣的前景大大刺激了我賺大錢的欲望,更讓我看到了盼望已久的大展宏圖的機會。我告誡自己:「你一定要緊緊抓住它,它可以把你帶到夢想之境。」

但我隨後大舉擴張石油業的經營戰略,令我的合伙人克拉克先生大為惱怒。克拉克是一個無知、自負、軟弱、缺乏膽略的人,他害怕失敗,主張採取審慎的經營策略,這與我的經營觀念完全背離。在我眼裡,金錢像糞便一樣,如果你把它散出去,就可以做很多的事,但如果你要把它藏起來,它就會臭不可聞。克拉克不是一個好商人,他不知道金錢的真正價值。

當我們對重要的事情漠然以對時,我們的人生也就走到了窮途末路。克拉克已經成了我成功之路上的絆腳石,我必須踢開他——和他分手。這是一個重要時刻。

想獲勝必須了解冒險的價值,而且必須有自己創造運氣的遠見。對我來說,與克拉克先生分手無疑是一場冒險,在我決定豁出一切大舉進入石油業之前,我必須確信石油不會消失。在那個時候,很多人都認為石油是一朵盛開的曇花,難以持久。我當然希望油源不會枯竭,而一旦沒有了油源,那些投資將一文不值,我的下場可能連賭場上的賭徒都不如。但我收到的信息讓我樂觀,油源不會消失。是說分手的時候了。

在向克拉克先生攤牌前,我先在私下把安德魯斯先生拉了過來,我跟他說:「我們要走運了,有一筆大錢在等著我們,那可是一筆大錢吶。我要終止與克拉克兄弟的合作,如果我買下他們的股份,你願意和我一起幹嗎?」安德魯斯沒有讓我失望。幾天後,我又拉到幾家支持我的銀行。

那年二月,在經過一系列準備之後,我向克拉克先生提出分手,儘管他很不情願,但我去意已決。最後,我們大家商定把公司拍賣給出價最高的買主。

直到今天,一想起那次拍賣現場的情景,就讓我激動不已,那就感覺就像在賭場上賭錢一樣,讓人驚心動魄,全神貫注。那是一場豪賭,我押上去的是金錢,賭出來的卻是人生。

公司從五百元開拍,但很快就攀升到幾千元,而後又慢慢爬到五萬元,這個價格已經超出了我對煉油廠的預估價值。但競拍價格一直在上漲,開始突破六萬,又一步一步飆到七萬。這時我開始恐懼,我擔心自己是否能買下這個公司——一個由我親手締造的企業,是否出得起那麼多錢。但我很快鎮靜下來,我閃電般地告誡自己:「不要畏懼,既然下了決心,就要勇往直前!」競爭對手報價七萬兩千元,我毫不遲疑,報價七萬兩千五百元。這時,克拉克先生站起來,大喊:「我不再加了,約翰,它歸你了!」

親愛的約翰,那是決定我一生的時刻,我感受到它超乎尋常的意義。

當然,我為與克拉克先生分手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我把代理公司的一半股份和七萬兩千五百元都給了克拉克。但我贏得的卻是自由和光輝的未來。我成了自己的主人,自己的僱主,從此不再擔心那些目光短淺的平庸之輩擋我的路。

在我21歲時,我就擁有了科利佛蘭最大的煉油廠,已經躋身於世界最大煉油商之列,今天想來,這個每天能吃掉五百桶原油的傢伙,無異於是我走向石油霸主之路、征服石油王國的利器。感謝那場競拍,它是我獲得人生成功的開始。

幾乎可以確定,安全第一不能讓我們致富,要想獲得報酬,總是要接受隨之而來的必要的風險。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沒有維持現狀這回事,不進則退,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我相位,謹慎並非完美的成功之道。不管我們做什麼,乃至我們的人生,我們都必須在冒險與謹慎之間做出選擇。而有些時候,靠冒險獲勝的機會要比謹慎大得多。

商人都是利潤與財富的追逐者,要靠創造資源和取得他人的資源,甚至逼迫他人讓出資源而使自己富有,所以,冒險是商人征戰商場不可或缺的手段。

如果你想知道既冒險而又不招致失敗的技巧,你只需要記住一句話:大膽籌劃,小心實施。

愛你的父親

November 2,1936

洛克菲勒言

1、風險越高,收益越大。
2、你擁有的東西越多,力量就越大。
3、想獲勝必須了解冒險的價值,而且必須有自己創造運氣的遠見。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1封:侮辱是一種動力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2封:用實力讓對手恐懼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3封:要有合作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