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別被想像的困難嚇倒

別被想像的困難嚇倒

文/周禮

十年前,他在一家不太景氣的國企上班,每月只有幾百塊錢的工資,即便省吃儉用,日子依然過得捉襟見肘。數年來,他們一家三口就侷促在一間不足十五平米的單身宿舍里,除了一台25寸的彩色電視機外,家裡幾乎找不到一件值錢的東西。

面對這樣的困境,他也曾抱怨過,也曾想過另謀它路。可是,一想到不可預知的未來,他就退縮了。畢竟現在還勉強過得去,並且單位買了“五險一金”,將來老了有一份保障。而自己除了做車工,又能幹什麼呢?弄不好,連一家人的溫飽都無法保證。左右掂量,他還是覺得維持現狀比較好。

平常,儘管他嘴上抱怨著,心裡詛咒著,但他還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從事著手頭的工作。他想,只要自己努力工作,好好表現,將來評了職稱,就能漲工資。等攢夠了首付的錢,就可以暗揭一套商品房,再簡單地裝修一下,就能過上比較舒適的生活了。

然而,天不遂人願,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夢想也無法實現。2001年,由於企業經營不善,虧損十分嚴重,單位不得不裁減人員,以緩解眼前的危機。不幸的是,他被列在了第一批下崗人員的名單中。下崗,這對一個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來說,無異于晴天霹靂。為了不失去這份工作,他拿出僅有的一點積蓄,買了兩瓶好酒,一條好煙,來到領導的家裡。他苦苦地哀求領導(就差沒給領導下跪了),希望領導能體恤一下他的困難,並將他留下來。領導聽後,無可奈何地說,我也沒辦法,如果不裁員,廠子就保不住。最終,他好話說盡,但還是沒能保住這個工作崗位。

那天,他失魂落魄地回到家裡,仿佛天塌下來一般,絕望到了極點。他不敢想像失去唯一的生活能源後,以後的日子會是怎樣一種悽慘的光景。那段時間,他感到特別失落,特別迷茫,特別恐慌,不知道未來的路在何方。當然,痛苦歸痛苦,無助歸無助,日子還得繼續過下去。無奈之下,他只好面對現實,尋找其它出路。沒過多久,他和妻子背上行囊,去了廣東打工。

讓人意想不到是,十年後,昔日走投無路的下崗工人,不僅解決了溫飽問題,還有了豪華別墅,高檔轎車。如今,他已是一個集團公司的老總,旗下擁有五家企業,資產達到數十億元。每每憶及往事,他總是感慨萬千,如果不是當初所在的企業裁員,恐怕他現在還是一個碌碌無為的技術工人,過著充滿牢騷與抱怨的生活。

原來,平庸與失敗背後的推手,不是別人,恰好是我們自己。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失敗,而是甘於平淡、安於現狀的心。一方面,人們渴望過上美滿幸福的生活,而另一方面又害怕改變。人總是習慣於現有的生活狀態,而不願意做出新的嘗試,結果固步自封,畫地為牢,一輩子被困囿在原地,只能扼腕嘆息,坐觀他人的成功。其實,改變現狀並沒有想像的那么困難,那么可怕,只需要付出一丁點的勇氣而已。

  1. 別被一棵草絆倒
  2. 關於不怕困難的名言
  3. 一切困難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