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假肢上的生命之光

假肢上的生命之光

文/童小娟

2011年10月2日晚,上海衛視的《舞林大會》踢館賽上,一位身穿短裙的姑娘以一場熱情洋溢的森巴舞,征服了現場所有觀眾和評審,並且成功晉級總決賽。當主持人告訴大家,她是一位戴著假肢的傷殘舞者時,所有人都驚訝地張大了嘴巴!

這位姑娘名叫廖智,從小就熱愛跳舞,把舞蹈看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長大後,廖智順利成了四川德州一所舞蹈學校的舞蹈老師。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來的地震讓廖智失去了膝蓋以下的雙腿。就在人人都為這個舞蹈精靈而感到遺憾的時候,廖智卻在心裡暗暗給自己鼓氣:不能放棄,雖然沒有了雙腿,但只要努力,依舊能夠跳出美麗的舞蹈!

截肢手術幾個月後,廖智的傷口逐漸癒合。不久,世界小姐組委會要在汶川主辦一個大型義演活動,廖智決心也要參加,用美麗的舞蹈把生活的信心傳遞給每一位災區同胞。幾經考慮後,廖智設計出了一支名為“鼓舞”的舞蹈,這支舞蹈用一面大鼓做道具,自己直接跪在鼓面上跳舞。

這對於常人來說是最簡單不過的事情,但是對剛做完截肢手術不久的廖智來說,卻是難到了極點。一跪到鼓面上訓練,一股鑽心的疼痛就讓她汗流不止,雙腿更是不由自主地顫抖,沒幾分鐘全身都顫抖起來。因為失去了雙腳的支撐,她強忍疼痛,盡情地表演,上下劇烈彈動的鼓面衝擊力經常把廖智彈到鼓邊,好幾次險些摔下去。陪護她的母親見女兒訓練如此辛苦,多次勸她放棄,廖智卻都咬緊牙關,堅持了下來。為了完成《鼓舞》,廖智把第二次手術一推再推。(勵志故事  )終於,在汶川地震的3個月後,當一襲紅衣,腿上纏著厚厚紗布的廖智在大鼓上翩翩起舞時,現場所有的人震撼了!

從此,人們記住了這個名叫廖智的堅強姑娘。2009年的汶川慈善義演晚會上,她再次以優美的舞姿征服了現場所有觀眾,以永不認輸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災區民眾。

廖智渴望能有一雙活動自如的雙腿,因為戴假肢走路就像是踩了一個高蹺,整個人感覺漂浮在半空,要掌握平衡非常困難,更別提跳舞了。她仍不放棄——每天早上一醒來,她都會先播放一些節奏很快的音樂,然後不顧一切地練習,抬腿、轉圈、壓韌帶……有時候要扶著穿衣鏡練踢腿,一次次練習下來,居然把穿衣鏡的底座給搖斷了,疤痕磨合處更是痛得全身發顫。重慶的路不好走,出院後的廖智偏偏選擇留居重慶,獨自外出練習走路。功夫不負有心人,廖智對於身上的假肢,越來越駕輕就熟了,假肢與舞蹈的結合更是日臻完美……

憑著出色的舞藝,緊接著《舞林大會》之後,廖智又受邀在全國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的開幕式第三場《生命之光》中擔任主角,她用自己所有的熱情和生命共舞,發出屬於自己的生命之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