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堅持夢想,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堅持夢想,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因為有人期盼著我能獨當一面,因為有人抱著胸等著看我笑話,更因為有個最嚴苛的自己在身後鞭策著不能後退半步。所以咬著一口氣,拼了命成長,要做得好一點,更好一點。唯一困難的只是邁出第一步,然後,四面八方的力量都會推著你向前走下去。但我仍不覺得這是代價。更像是除了愛以外,能夠證明我們真的活著的證據吧。

凌晨四點半,連夜宵攤都開始刷鍋子,熄爐子,將凳子翻到小推車上,關燈收攤。

仍有工作,還不能睡。

想到父親尚插著雙臂,等待我叫苦連天,等待可以得意洋洋幸災樂禍地說:看,誰讓你不聽我安排去企業當個安安穩穩的會計。一想到此,就連抱怨也不敢出口半句。

但這對我而言並不是一道選擇題。

有兩個姑娘的故事。

一個姑娘叫王若卉,曾經是張學友的歌舞劇《雪狼湖》的女主角。

三年前,她得了甲亢,一種讓她的心跳比別人快兩倍的病。

醫生宣布:你不能唱歌,也不能跳舞。

不,她不相信。哪怕一天只能跳兩個小時,哪怕只能跳一個小時,也要堅持下去。單親的媽媽借了一間小屋子,布置成練功房,讓她練習。

可是身體在變形,臉在變形。一個青春貌美的姑娘,眼見著鏡子中的自己一點一點變醜陋,一點一點變臃腫。

放棄么?決不。她只是拉上了窗簾。

從此她成了一名黑暗中的舞者。只有自己一個觀眾的舞者。

三年後她重新登台,高歌一曲《我用所有報答愛》。

從她唱的第一個音開始,我覺得我的心都要碎了。

馮曦妤,一個屋村長大的女孩子,最最普通的香港家庭,吵吵嚷嚷熱熱鬧鬧,弟弟妹妹一大堆的大家庭。她是長女,最常見的那種非常有禮貌,幫襯家裡忙裡忙外的長女——一個懂事好孩子。

正是因為是好孩子,要懂事,不能提太無理的要求,所以中學畢業就出來做事貼補家用。

可是,她愛唱歌呢。

唱歌有什麼用?唱歌能填飽肚子嗎?唱歌要上音樂學院,要有老師教,要有包裝——總之,唱歌是個很貴的事情。

沒關係,就從錄音室助理開始做起好了。

就這樣,她16歲的時候成了一名錄音助理。

後來有一天,突然有人發現她會唱歌。

你要不要唱唱看?

真的嗎?好啊!

然後就有了《我在那一角落患過傷風》,以及《無間道》中的《警察再見》。

可是香港競爭這么激烈,你形象又不夠靚,這可是個問題誒?

後來,她來參加聲動亞洲這個節目,在台上哭了。

她哭著說:香港真的很少有機會能夠登上舞台,可是,我真的,真的很喜歡唱歌。

我忍不住低低飲泣,捂著嘴不想讓人發現。

這是一個好孩子,一個特別特別懂事的孩子,不想給人帶來麻煩,總是希望能夠幫到別人。

所謂好孩子,就是那種可以隨時被犧牲掉,忽略掉他們感受的人,因為不在乎他們的感受也不會帶來什麼麻煩啊,因為他們都很溫柔會體量的嘛。

世界上的好孩子,就是那個幫助媽媽烤鬆餅,但媽媽卻獎勵給頑皮的弟弟吃的那個。(  )世界上的好孩子,就是少了一份蛋糕,但媽媽會把唯一的蛋糕給比較會哭鬧的妹妹的那個。

世界上的好孩子總是沒有禮物,但是這一次,我看到她有了,非常非常努力,終於這份努力不用分給大家,而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得到的回報。

有個孩子問我:古越姐,你說,堅持夢想,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我想了想說:需要付出代價嗎?

當一件事情,你覺得一定要做的時候,是不論如何都會去做的。不能直接乾,也會迂迴曲折地去做。

如果說代價,也只是會動搖的決心,和對自己的信心吧。

很多個夜裡,直到今天都是這樣,每夜每夜我都難以入睡,焦慮像火一樣灼燒著五臟:寫得不夠好,積累太薄弱,處事不夠圓潤,做事太過粗心……枕巾上儘是斷髮。然而尚有許多工作,失眠也有罪。

因為有人期盼著我能獨當一面,因為有人抱著胸等著看我笑話,更因為有個最嚴苛的自己在身後鞭策著不能後退半步。所以咬著一口氣,拼了命成長,要做得好一點,更好一點。

唯一困難的只是邁出第一步,然後,四面八方的力量都會推著你向前走下去。

但我仍不覺得這是代價。更像是除了愛以外,能夠證明我們真的活著的證據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