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始終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

我始終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

文/盧思浩

1

從北京回家的動車上,偶然聽到鄰座的小姑娘邊哭邊打電話給家人,她說:“媽,對不起,本來說好了賺錢了才回家的……”她蜷坐在座位上,極力壓制著自己的哭聲,“但是我盡力了,媽,我不後悔。”

聯想起之前看到的一篇日誌,有人說他始終不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然而努力奮鬥的意義,真的只是為了賺錢,或者為了社會所認可的成功嗎?

我突然想起我日夜顛倒的那個死黨,M。

有一天周末晚上,他發來自己的封面設計,還沒等我給出評價,他又說,不行,我還得再改改。其實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可是他總是不滿意。第二天中午他把改好的設計給我看了看,然後語音另一邊的他突然嘆了口氣。

“你說,我們這樣日夜顛倒,這么忙碌,到底是為了什麼呢?”他問我。

那時我想起一句,對他說:“歸根結底,我們之所以漂泊異地接受苦逼,是因為我們願意。我們這么努力,不過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

就像那個跟我萍水相逢的姑娘打動我的那句話:“但是我盡力了,媽,我不後悔。”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出現了很多文說不相信努力的意義。然而這對於我來說似乎從來不是一個問題,努力從來不等於成功,而成功也從來不是終極目標。那些終極的夢想,其實是很難以實現的。但在你追逐夢想的時候,你會找到一個更好的自己,一個沉默努力充實安靜的你自己,你會因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而覺得充實。

2

我始終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因為那是本質問題。

我朋友曾經問我:“如果有一天你的夢想始終沒有實現,你會不會覺得很可怕。”

我對他說,沒什麼好可怕的。

他看著我說:“即使那些努力都沒有回報?”

我覺得努力就是努力的回報,付出就是付出的回報,寫作就是寫作的回報,畫畫就是畫畫的回報,唱歌就是唱歌的回報,一如我的死黨所說,雖然每次覺得很累,但當他看到自己的作品的時候,心裡的興奮和激動沒有任何一樣別的東西能夠代替的了。

如果你的努力能讓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為什麼要放棄努力呢?如果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誰說這樣不是一種回報呢?

我相信,任何人,不管他是個大人物還是小人物,只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定是開心的。只要為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努力,那一定會感到充實。相反,如果你的努力是為了你不想要的東西,那你自然而然地會感到憋屈和不開心,進而懷疑努力的意義。

如果你的努力不是為了自己喜歡的,自己想要的,那么請停下來問問自己是不是太急躁了。

3

曾經在山區里看到過無邪的孩子們念書的情境,正如那些文里所說,這些孩子也許將來只能接過父母的活,在山區里繼續著他艱苦的人生。然而他們卻比很多比他們家境好的人快樂許多,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念書就是念書的回報。

曾經一個在北京飄著的哥們跟我說,他也許這輩子也無法逆襲,也許那些高富帥們不需要怎么付出也能做出更好的成績,但他還是決定繼續漂泊,做一個奮鬥的屌絲,他覺得這樣子值得,失敗了也不會有藉口,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你說登山的人為什麼要登山?是因為山在那裡,是因為他們無法言說難以滿足的渴望。

為什麼明知道夢想很難實現還是要去追逐?因為那是我們的渴望,因為我們不甘心,因為我們想要自己的生活能夠多姿多彩,因為我們想要給自己一個交代,因為我們想要在我們老去之後可以對子女說,你爺爺我曾經為了夢想義無反顧地努力過。

誠然,也許奮鬥了一輩子的屌絲也只是個屌絲,也許鹹魚翻身了不過是一個翻了面的鹹魚,但至少他們有做夢的自尊,而不是丟下一句努力無用心安理得地生活下去。

你不應該擔心你的生活即將結束,而是擔心你的生活從未開始。

其實我在追逐夢想的時候,我早就意識到那些夢想很有可能不會實現,可是我還是決定去追逐。失敗沒有什麼可怕的,可怕的是從來沒有努力過還怡然自得地安慰自己,連一點點的懊悔都被麻木所掩蓋下去。

不能怕,沒什麼比自己背叛自己更可怕。

4

九把刀在書里說過:“有些夢想,縱使永遠也沒辦法實現,縱使光是連說出來都很奢侈。但如果沒有說出來溫暖自己一下,就無法獲得前進的動力。”

人為什麼要背負感情?是因為只有在人們面對這些痛楚之後,才能變得強大,才能在面對那些無能為力的自然規律的時候,更好地安慰他人。

人為什麼要背負夢想?是因為夢想這東西,即使你脆弱地隨時會倒下,也沒有人能奪走他。即使你真的是一條鹹魚,也沒人能奪走你做夢的自由。

所有的輝煌和偉大,一定伴隨著挫折和跌倒,所有的牛逼背後都是一座座苦逼的高牆。誰沒有一個不安穩的青春?(  )沒有一件事情可以一下子把你打垮,也不會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你一步登天,慢慢走,慢慢看,生命是一個慢慢累積的過程。

有一個環衛工人,工作了幾十年終於退休了,很多人覺得他活的很卑微,然而每天早起的他待人總是很溫和,微笑示人,我覺得雖然他也許沒能賺很多錢,但是他同樣是偉大的。

活的充實比活的成功更重要,而這正是努力的意義。

5

我常說,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會聽到什麼樣的歌,看到什麼樣的文,寫出什麼樣的字,遇到什麼樣的人。你能聽到治癒的歌,看到溫暖的文,寫著倔強的文,遇到正好的人,你會相信那些溫暖,信念,夢想,堅持這樣子看起來老掉牙的字眼,是因為你就是這樣子的人。

你相信夢想,夢想自然會相信你。千真萬確。

然而感情和夢想都是特冷暖自知的事兒,你想要跟別人描述吧,還真不一定能描述的好,說不定你的一番苦悶在別人眼裡顯得莫名其妙。喜歡人家的是你又不是別人,別人再怎么出謀劃策,最後決策的不還是你;你的夢想是你自己的又不是別人的,可能在你眼裡看來意義重大,在他們眼裡無聊的根本不值一提。

在很大的一部分時間裡,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所以,管他的呢,管別人怎么看,做自己想要的,努力到堅持不下去為止。

也許你想要的未來在他們眼裡不值一提,也許你一直在跌倒然後告訴自己要爬起來,也許你已經很努力了可還是有人不滿意,也許你的理想離你的距離從來沒有拉近過,但請你繼續向前走,因為別人看不到你背後的努力和付出,你卻始終看得見自己。

我之所以這么努力,是不想在年華老去之後鄙視我自己,是因為我始終看得見自己。

因為我想給自己一個牛逼的機會,趁自己還年輕;因為我必須給自己一個交代。

因為我就是那么一個老掉牙的人,我相信夢想,我相信溫暖,我相信理想。我相信我的選擇不會錯,我相信我的夢想不會錯,我相信遺憾比失敗更可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