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奮鬥+堅持=成功

奮鬥+堅持=成功

文/劉小瑜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確,不管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或許在這條路上你沒有收穫成功,但畢竟你走過、經歷過、感悟過,這也是一種收穫。

在逛書店的時候,我買下了這本書:《考拉小巫英語學習日記——寫給為夢想而奮鬥的人》。考拉小巫是一名從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碩士畢業的80後,同時是新浪名博「考拉小巫居」博主,關注她的部落格冬粉遍布全世界21個國家117個地方,很多忠實冬粉已關注她的部落格長達5年之久。

這本書中分享了考拉小巫在她人生中各個階段學習英語的所有方法和心得體會,和她為從根本上提高英語聽說讀寫翻譯能力所做的一切失敗與成功的嘗試和努力,以及她考過的所有英語考試的備考方案、計畫安排和所用書籍和資料,書後附錄了作者總結的英語學習資料及資源推薦。除了分享英語學習方法以外,考拉小巫還分享了她與伊甸園字幕組的親密接觸,她被全美專業排名第一的美國名校錄取的成功經驗,她在美國的求學生活以及在美語環境中關於英語學習的新思考和新感悟。

學生活,在第一學期就把所有課本自學完,後來也不斷保持著對英語學習的熱愛與堅持。雖然其中也有考GRE的動搖和放棄,北外保研失敗的挫折,但她還是帶著一顆強大的內心,從成功的經歷中學習經驗,從失敗的經歷中吸取教訓,最後順利保研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同時,還總結了對於背單詞、練聽力、英語翻譯和「看電影,學英語」等的經驗,詮釋了「天助自助者」的含義。第五章「我的飛躍重洋記」包括備考托福、GRE的經驗和「我的DIY美國名校之路」,對現在很多立志出國求學的同學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從字裡行間看到考拉小巫從自以為是「大伯五」(doublefive)的菜鳥到高階,從懶孩子到勤孩子,從只會選擇放棄或逃避人生中的挫折打擊的「玻璃小孩」蛻變為擁有強大內心的人。我從中深深地感受到考拉小巫對夢想和奮鬥的崇尚,也更堅信了考拉小巫的那句話:即便不出身於名校,不天資聰穎,奮鬥與堅持依然可以將你引向成功。

的確,在奮鬥的路上,我們需要不斷的堅持。雖然說堅持會讓人感到未知,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條路途到底還要走多長時間,甚至有時是沒有一絲光亮的黑漆漆的路,看不見出口,看不到希望。在這時,我們自己需要學會給自己灌輸正能量,鼓勵自己堅定信念,出口或許就在下一個轉角。馬雲這樣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見不到後天的太陽。」成功的人總是那些在某些領域堅持得最持久,走得最遠的少數人,是那些敢於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創新、超越自我的人。又想起日本教育家宮澤賢治說過的一句話,「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確,不管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或許在這條路上你沒有收穫成功,但畢竟你走過、經歷過、感悟過,這也是一種收穫吧。

作為一名英語專業學生的我,看完這本書後,不禁感到慚愧和後悔。我和考拉小巫一樣,沒有考上名校,也沒有優越的天資,墮落過、失敗過,也為自己曾經的錯誤付出過代價,我卻只會把精力白白地內耗在失敗的痛苦和現實帶來的壓力中,甚至懷疑付出就會有回報。並沒有像考拉小巫那樣學會為自己負責,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中,更沒有像考拉小巫那樣積極做出改變,把壓力變為動力,不斷地奮鬥與堅持。

其實,付出就會有回報,不付出自然就沒回報。如果你覺得似乎已經付出了,但卻依然沒有得到回報的話,那恐怕是因為付出得不夠久,或是這種所謂的「付出」中的含金量太低。考拉小巫「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勵志精神還深深地激發了自己去為理想奮鬥和拼搏的自信和勇氣,讓我開始勇敢地正視現實,學會改變自己,相信堅持的力量,並且相信夢想的力量,一步步地向前。即使自己是蝸牛,也要背著重重的殼努力奮鬥,堅持不懈地往上慢慢爬,相信自己終有一天也會像雄鷹那樣爬上金字塔頂端的。

在書的背面,我看到了俞敏洪老師對本書的評價:「每個人都曾有過夢想,但最終實現者鳳毛麟角。考拉小巫的故事再次證明了:在走向夢想的征途中,命運之神總是眷顧那些堅持到最後的人。」是啊,我們往往只看到那些成功者成功後的精彩,卻容易忽視了他們為了這一份精彩所經歷的掙扎、付出過的代價和做出的努力。冰心曾說過:「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學習英語,怎樣規劃求學生涯的書。但它不僅僅停留在英語學習日記的階段,因為你收穫的還有對失敗挫折的思考,對自己的鞭策以及對人生的態度。這是一本禁得起咀嚼和翻閱的心靈雞湯,一本能夠在你脆弱無助時給予你正能量的書,能夠在漫漫求學路中讓你感覺心清意明的書。

  1. 即使是一個人,也要堅持
  2. 沒有什麼天生的好命,只有咬緊牙奮鬥
  3. 青春的美好是因為留下了奮鬥的痕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