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做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做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文/趙元波

在十八世紀的英國,有一個富有的家庭準備建造一座新的宅邸,要把舊宅里的一座亭子拆掉,在開闊的地方另建一座,主人的兒子從住宿的學校回家度假,正趕上工人們在拆遷亭子。好奇心極強的兒子想親眼看一看工人們是怎樣拆除亭子的,於是就打算遲些天返回學校。嚴厲的父親卻要兒子準時到校上課,為此父子間產生了分歧,孩子的母親同大多數母親一樣愛子心切,也在旁邊替兒子說情。最後,父親終於答應兒子將亭子的拆遷日期推遲到來年兒子放假的時候,這樣兒子放假回家就可以看到工人們怎樣拆亭子了。

兒子離家返校後,父親認為兒子在學校里學業很忙,過段時間會把這事給忘了,於是就讓工人們把亭子拆了,在另外一處建蓋了一座新的亭子。

兒子到沒有忘記這件事,他一直把拆亭子這件事記在心裡。假期到了,兒子從學校回到家裡,徑直朝舊亭子走去。早餐時,他悶悶不樂地對父親說:「你說話不算數!」父親聽後大為震驚,想不到兒子還記著這件事,只好慚愧地說:「孩子,你說得對。言而有信比什麼都重要。」說罷,父親隨即讓人在原地蓋起了一座亭子,再當著孩子的面將其拆除。

多年以後,這個當年的孩子長大成人,成為英國著名的政治家,他就是以言而有信著稱的福克斯。用誠實和信用立身的他,團結了許多公民,贏得了很多人的支持。談起當年父親當年建了又拆的亭子這件事,福克斯深有感觸地說:「我應該感謝父親,是他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告訴我,要做一個信守諾言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