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勵志電影《叫我第一名》觀後感

勵志電影《叫我第一名》觀後感

  這幾天迫切需要一些能激勵自己的東西,在迅雷上看到了N多網友對這部電影的評論,清一色的“褒獎”,於是,便下到了電腦上,昨晚用了不到兩個小時就看完了,心中的那份觸動與感慨卻一直延續到了現在。

  影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情節概括起來很簡單,講的是一位名叫布萊德·科恩(Brad Cohen)的妥瑞症患者,經過不懈努力,最終實現夢想成為一名教師的故事。
當然故事本身就很感人,這也是勵志題材電影的通例。但除了故事本身,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布萊德不論童年還是成人後每一次那泫然欲泣的表情。
影片中小布萊德第一次眼眶發紅是在一次棒球賽後。

  他在比賽中的表現十分耀眼,獲得了爸爸和弟弟的熱烈喝彩。賽後,他和那個好像也有點過動的弟弟又像平時一樣開始了你來我往的似乎永無止境的“打鬥”中,呵呵,這讓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跟弟弟在一起“廝打”的情景。那個年齡的孩子尤其是兄弟姐妹間是不是都喜歡這樣打來打去的互動呢?真是懷念那逝去的童年時光啊!

  但是布萊德兄弟的互動卻讓他們的父親發怒了,他當著眾人的面喝斥布萊德——希望你有一天不要胡鬧……然後,周圍瞬間安靜了下來,人們都將目光集中到了布萊德身上,這時的小布萊德有一個吞咽口水的動作,眾人的注意讓他緊張又不安了,他怯怯的看了看周圍,然後安靜的跟著父親上了車。

  不得不說,看到這一幕的時候,小傢伙沒哭,我卻差一點哭了。在我的記憶中,曾不止一次的被那個應該是我父親的人在大庭廣眾下斥責,那個脾氣異常暴躁的男人似乎從來不知道要尊重孩子,但那個時候還是小孩子的我卻有著異常強烈的自尊心,每次被他在那么多人面前大聲地斥罵,都讓我有一種想立刻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衝動。

  小布萊德無疑是很愛父親的,卻被自己尊重的人當眾喝斥,那一刻,小傢伙心中想來是無限委曲的吧。但他比我想像的要堅強,至少,他沒有哭。

  更讓他委曲的是在車上,當父親高興的問他們願不願意有一個繼母時,弟弟明確的表示不願意,布萊德的身體則開始不聽使喚的抽搐,父親暴怒的按住他,表情有些猙獰的吼道:我叫你別再這樣!弟弟被嚇得倒在了靠背上,布萊德則嚇得停止了抽搐,眼眶泛紅,卻還是堅強的忍住了沒有哭出來。( )他很“懂事”的對自己說:爸爸發脾氣我不怪他,我的怪動作把他搞瘋了……這么小的孩子,這樣“通情達理”的安慰著自己,讓我這個大人不知道說什麼好了,只是對那雙紅紅的泛著淚光的眼睛有著無限的心疼。

  第二次見他眼眶發紅甚至落淚是他成年以後的事情了吧。長大後的布萊德因為小時候那個校長的激勵而立志當一名教師,帶著這個理想他去幾乎所有的學校應聘,卻頻頻受挫,遭到拒絕,在又一次被無理要求在課堂上不許發出怪聲才肯聘他後,他激憤的收回了簡歷,躲進自己的車裡亂砸一氣,然後,失聲痛哭。

  一路走來,他都是堅強而樂觀的,我一度以為他已經強大到可以笑對一切了,這時才發現,原來,他也有疲憊和脆弱的時候。也對啊,他又不是機器人,而是一個有思維有情感的人類,即便是一個正常人,求職被拒絕幾十次,也難免會鬱悶的吧,更何況還是被人們認為是“殘障人士”的布萊德呢?按常理來說,這些人的內心應該比“正常人”更敏感吧。也許,“自卑”這個詞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他,只是被他隱藏了起來,而且,藏得很深,深到連他自己都忘了。

  每次聽到布萊德用“殘障”這個詞來形容自己時,我的心就止不住的有些抽痛。似乎是賈平凹說過這樣的話吧:一個人如果不想被別人嘲笑,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嘲笑自己。或許布萊德自己已經邁過了“自卑”這道坎,所以他可以面帶微笑的介紹著自己的“殘障”,但作為觀眾的我,看著他的笑卻總是覺得很悲涼。不敢想像如果自己經歷了他的一切是否也能像他一樣還總是面帶微笑的應對一切,能做到他的一半就已經是奇蹟了吧。

  一直都認為,一個正常人是永遠都無法真正理解一個 “殘障人士”的,只希望這部電影能喚起更多人內心深處埋藏已久的那個叫做“愛”的東西來。

  最後,不得不感慨一下,布萊德能生長在美國真的很幸運,如果在中國,他是不可能像一個正常人一樣找到一份“正常”的工作,並過上常人幸福的生活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勵志電影:《阿甘正傳》] [勵志電影《當幸福來敲門》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