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影

追逐夢想,才能活得精彩

追逐夢想,才能活得精彩

有人說,人類最珍貴也是最基本的品格就是正直。正則「品」端,直則「人」立。我們選擇朋友要看人品,招聘新人要看人品,娶妻嫁夫要看人品,選合作夥伴要看人品……人品在人類社會是被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標準。

然而,正直不是漂流他鄉的孤寂,也不是跌倒之後的疼痛,更不是匆匆來匆匆走過客,它是長存於人靈魂深處的一種風骨,一種可以抵禦世間各種名利薰心、私心雜念的精神,一種體現在為人處事方方面面的行為。很多人都有私心,正直這個詞語對於他們來說無疑是一種挑戰,要讓他們擺脫名利的追逐,撕掉虛偽的面具,以真正的面目和赤裸的內心生活,這對他們而言簡直是一場噩夢。

在這紛繁的大千世界,正直作為一種人品已不再是被人稱讚的傳統美德,更多的是一種無奈。「他太直了」,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不是誇獎,也不是讚賞,更多的是一種惋惜、一種感慨。一位出租汽車司機坦言:我不是不想做一個正直的好人,只是現在發生的許多事情不能不讓你自私一點兒。正直反而會給我帶來很多痲煩。當你看到不知被什麼人撞倒在路上的老人,如果你去救他,他就有可能因及時得到救治而轉危為安,但也有可能而因此惹禍上身,被認定是肇事者,從此不得安寧。

1、堅持自己內心最初的信念

在這個忙亂而充滿誘惑的社會中你會發現堅持著自己最初的信念似乎不是件很容易辦到的事,因為你在逐漸地被別人被社會同化,你不再記得最初的夢想,你會忘記了自己的決心和承諾。並在不斷地為自己的這種改變而找藉口。你滿足了自己的現狀,看看身邊的人,是不是覺得好多人還不如你,於是你不再努力。對於未來,你也起也會有構想,但是僅限於構想了,因為你從來不曾付出過行動。總想著明天再做吧,於是一個又一個的明天就這樣被你錯過了。你會變得越來越貪婪。得不到就抱怨就失落,身邊的人被你傷害,大好的機遇被你錯過。消極的輪迴終有一天會讓你對自己的夢想痳木,不再像當初一樣熱忱。也許,成功的機會就在你身邊,但是你已經痳痺的神經已經分辨不出它的模樣了。

人對自己的夢想可以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做法,但堅持選擇是永遠不變的,在你的大腦中永遠地刻下它不要忘記。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過程中會帶給你不斷的希望。

2、面對困難,迅速地反擊

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其多啊,路口的紅綠燈也會有壞掉的時候,你也許會迷茫會徘徊,不知道正確的那條路在哪,也不清楚距離成功還有多遠的。當你發生這樣的情況時,你會寄希望於別人嗎?告訴你,能幫你的只有你自己。千萬不要隨波逐流,看別人往哪走,你也盲從。冷靜下來,叩問自己的心靈,堅定你所認為正確的道路,並堅持地走下去。不要因為一時的迷失而停下自己追逐夢想的腳步。更何況昔日亞聖孟子曾言「天欲將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堅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是的,沒有任何人會總站在高峰極巔處一覽眾山小;也沒有人會總在谷底被失敗纏身。只要不輕言放棄,就一定可以穿越重重阻礙到達夢想所在的極樂世界;只要能夠忘我地奮鬥,定會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苦難與挫折比比皆是,如果你被其擊倒,不再站起,那麼你就是一個失敗者;但是你在被其擊倒時,能夠迅速地站起來,並把這些絆腳石鋪設成通往成功的階梯,踩在了腳下,那麼終究會有一日你將站三山五嶽之巔,揮斥方遒。

一百多年前,一位窮苦的牧羊人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替別人放羊為生。有一天,他們趕著羊來到一個山坡上,一群大雁鳴叫著從他們頭頂飛過,並很快消失在遠方。牧羊人的小兒子問父親:「大雁要往哪裡飛?」牧羊人說:「它們要去一個溫暖的地方,在那裡安家,度過寒冷的冬天。」大兒子眨著眼睛羨慕地說:「要是我也能像大雁那樣飛起來就好了。」小兒子也說:「要是能做一隻會飛的大雁該多好啊!」 牧羊人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對兩個兒子說:「只要你們想,你們也能飛起來。」 兩個兒子試了試,都沒能飛起來,他們用懷疑的眼神看著父親,牧羊人說:「讓我飛給你們看。」於是他張開雙臂,但也沒能飛起來。可是,牧羊人肯定地說:「我因為年紀大了才飛不起來,你們還小,只要不斷努力,將來就一定能飛起來,去想去的地方。」 兩個兒子牢牢記住了父親的話,並一直努力著,等他們長大——哥哥36歲,弟弟32歲時——他們果然飛起來了,因為他們發明了飛機。這兩個人就是美國的萊特兄弟。

也許你的夢想在別人看來是遙不可及的,不切實際的幻想,但只要你敢堅持自己的夢想,樹立一個正向的心態,用正直的心態和人格去把握屬於自己的夢想,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3、夢想是不能辜負的希望

請你加油。在人生中最為糟糕的境遇不是貧困潦倒,也不是厄運連連,而是精神與心境處於一種與夢想背道而馳的狀態。讓曾有的輝煌夢想在不知不覺中悄然褪色,使自己被現實淹沒,甘於平凡。在自己構想的世界裡與同樣沒有夢想的人惺惺相惜,互相恭維。最愚蠢的事莫過於總試圖用語言來掩蓋自己的無能,讓自己在自我編造的藉口中逐漸滑向虛無的深淵。

陳涉年輕的時候,曾經給別人做僱工。一次,他停止了耕作,走到田埂上悵惘很久,說道:「如果我們中間將來誰富貴了,可不要忘了別人。」別的僱工笑著回答說:「你給別人做僱工種地,怎麼會富貴呢?」陳涉嘆息說:「唉,燕雀哪裡能知道鴻鵠的志向呢?」後來陳涉和吳廣一起,在大澤鄉揭竿而起,點燃了我國封建社會第一次全國農民大起義的燎原烈火。在他們起義的影響和推動下,各路起義軍迅速席捲全國,終於滅亡了秦王朝。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即使在落魄之時,依舊胸有大志,所以才會有後來的成功。夢想並不因當前所處的艱難環境而褪色。

周恩來在少年時期離開故鄉江蘇淮安,來到東關模範學校讀書。這一天,魏校長親自為學生上修身課,題目是「立命」。當時正是中國社會發生劇烈變動的時期。校長講「立命」,就是給學生講怎樣立志。魏校長講到精彩處突然停頓下來。問道:諸生為何讀書啊?當時,有人回答:「為名利而讀書」。還有人回答:「為做官而讀書」。而當時的學生周恩來卻響亮地回答:「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魏校長讚嘆道:「有志者,當效周生啊!」當時,周恩來年僅12歲。

周總理一直是被人尊重的國家領導,他為了祖國的崛起和人民的利益而奮鬥,並且堅持這個理想永不放棄。曾經的誓言,激勵著我們敬愛的總理為之奮鬥了一生。他為了民族的獨立、國家的振興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只有遠大的理想,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

夢想再遙遠,也不要輕言放棄,只要肯邁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點燃夢想只在你一念之間。這樣你與夢想之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