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學恩來精神演講稿

學恩來精神演講稿(一)

來到**學校學習已經一年了,還記得去年的八月,當我從郵遞員手中接過錄取通知書時,我是那麼的興奮。因為,因為我可以上大學了,更因為通知書是從周恩來總理的故鄉寄來的!去年的今天九月,我來到了學校,踏進了大學的大門,一個美麗的而又充滿周恩來氣息的高等學府。

眾所周知,周恩來總理是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從青少年時代起,他就表現出熾熱的愛國主義熱情,「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句話也一直激勵著在我們求學的每一個學子!中學生把每年高高的本科錄取率告慰總理;大學生們奮發向上,努力拚搏,不斷超越,為學校爭得一個個榮譽。

周總理以崇高的共產主義為畢生的信仰,全心全意地獻身於人民的解放事業和共產主義的偉大事業,對黨的建設和發展,人民軍隊的創建和壯大,新中國的成立,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是中國人民的驕傲。

我常常思考著,做為一名在此求學的大學生,我們應該怎樣發揚和傳承總理的精神呢?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學習!

一方面,我們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自己,為中華之崛起而奮鬥,努力使自己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大學生。

另一方面,我們要學習周恩來的精神!沒錯,周總理從小離開家鄉,可以說沒有為家鄉的父老鄉親蓋一棟樓,修一條路,他沒有為家鄉留下任何物質財富。但是,他卻留下了最寶貴,最無價的恩來精神,他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楷模,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周恩來的名字曾在歷史的回音壁上激起了何等強烈的共鳴,他像一切屬於時代、屬於人民的東西一樣,永遠珍藏在人民的心底,人民對他的崇仰穿越了歷史的時空,掀開了共和國文明史冊上值得永懷與眷念的一頁,時代在呼喚著總理的名字,人民在懷念他,學習他。總理的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瑰寶,是一本永遠學不完的教科書,是永遠的花季,永久的豐碑。身為大學生,身為一名在周恩來總理故鄉求學的大學生,學習,發揚,傳承周總理的精神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學恩來精神演講稿(二)

在周總理誕辰一百周年時,梁衡先生寫過一篇名為《大無大有的周恩來》的文章。文中寫到:總理這時時處處的「有」,原來是因為他那許許多多的「無」,那些最不該,最讓人想不到,受不了的「無」啊……人說,廉政如水,如水般清澈晶瑩,如水般無處不在。廉政如火,如火般耀眼奪目,如火般熊熊燃燒;有人說,廉潔是一棵松,在萬木凋零的冬天,給人們帶來一絲綠意。廉潔是一株竹,奉獻給這個世界的是美、是柔,遇強不屈,朝氣蓬勃;還有人說,廉潔是一顆啟明星,在黑暗冰冷的夜晚,為人們送上一份光明;而我要說,廉潔是我們檢察官靈魂深處常吹的一縷清風,廉潔是一面鏡子,經常勘察我們檢察官的「生命線」。頭頂國徽,肩扛正義,檢察官就要清正廉潔,代表黨和人民去匡扶正義!

周總理曾說過「人民的世紀到了,所以應該像牛一樣努力奮鬥,團結一致,為人民服務而死。」「為人民服務而死」,這是他畢生的追求,也是對他一生最好評價。為了民族的解放,他南征北戰,出生入死,臨危不懼,處險從容。為了國家的強盛,人民的幸福,幾十年如一日,日理萬機,三更未眠五更起,緊張、不知疲倦在工作。他真正地成為世人欽羨的「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是的,周總理給了我們太多他本應該有的,使我們有了許多我們想有的,可是周總理有的,我們卻漸漸地無了……關於周總理,人們有太多的話要說。冰心曾說:「他是付出愛最多,也是得到愛最多的人。他是古今中外第一位完人。」用江澤民同志的話說:「周恩來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之一,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用人民的話說:「人民總理人民愛,人民總理愛人民,總理與人民同甘苦,人民與總理心連心。」

對於現在的大學生,人們也有很多要說。只是這聲聲是質問,聲聲是批評。近年來一個個的「門」使大家不得不大跌眼鏡。先是上海的「校雞門」,成都的「工地門」,後有雲南的「艷照門」,魯西南的「亭子門」。這一連串的們不得不使我們反思我們到底怎麼啦?最終又不得不承認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我們擁有的越來越多,可失去的也越來越多。

在我們檢察系統,我看到了同志們清廉、公正、文明的職業品格,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平凡中的偉大,微小中的強悍。他們一個個用清廉詮釋著高尚情懷,有的在威脅和誘惑面前,無私無畏,勇往直前,以錚錚鐵骨書寫了清白人生;有的甘於清貧,在生活困頓時,在各種誘惑面前,依然堅守和扞衛了一名檢察官的道德底線!

魯迅說過,悲劇是把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撕裂給人看。是命運從總理身上一條條地撕去許多本該屬於他的東西,同時也在撕裂後人的心肺肝腸。那是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這遺憾又加倍轉化為深深的思念。而我們中的有些人在擁有了物質之後親手撕裂了自己的精神,自己的靈魂和自己的尊嚴,最終釀成了更大的悲劇!

但是我們並不是所有人都將周總理的精神拋之腦後。相反,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將對周總理的思念轉化為我們更深的思考,於是總理的人格力量在濃縮,在定格,在突現。於是同樣出現了一批志願者在無私奉獻地支援西部,同樣有為了救人而失去自己生命的耿高鵬,同樣有許許多多周總理精神的繼承者在默默奉獻者……「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是眾人對敬愛周總理的常用評價。周總理的一生是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視自己為人民的公僕,視為人民服務為自己工作的出發點、畢生的追求。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在每個人心中留下烙印,他的精神已成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

相對於他,我們做的還遠遠不夠。但是我們不會放棄對周總理精神的追隨的!

作為大學生的我建議大家能夠正真的反思自我,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是一個大學生的所作所為。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是該成熟的時候了。不成熟的人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成熟的人是做自己該做的事。在反思中改變,在反思中改變成熟。

作為大學生的我建議大家能夠勤奮,只有勤奮才能有動力,才能過的充實,才能不浪費大學時光,才能使自己的生活豐富多彩,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作為大學生的我建議大家能夠學會奉獻,這並不是什麼所謂的虛偽,而是一種社會意識,責任意識。()只有學會奉獻才能得到別人的贊同,才能服務於大家,利人利己,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孟子云:「路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當辛勤的汗水幻化成凌空的彩虹,當掌聲和鮮花擁來榮耀的自豪,我們反而會平靜而自然,這是因為我們每實現民眾的一個意願,頭頂的藍天就增加了一抹亮色;我們每完成民眾的一個囑託,胸前的國徽就增加了一抹鮮艷!

當然,周總理的精神不是一兩句話能說的清的,也不是一兩天能理解的,也不是一時半會能學會的。我們必須花一生的時間去體會,理解,學習。

我仰望著星空,覺得自己身上的擔子還很重。可是一想到周總理,所有的壓力都灰飛煙滅,只留下嘴角的微笑和握緊的拳頭。

學恩來精神演講稿(三)

周恩來是新中國的總管家,也是中南海最繁忙的人。為了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周總理數十年如一日嘔心瀝血,辛苦操勞。他一天的工作時間總是在12小時以上,有時甚至達到18小時,因此,他被外國友人親切的稱為「全天候總理」。

周總理對身邊工作人員有這樣一個規定:一天24小時,凡是有重要緊急事情,無論他是在睡覺還是在吃飯,主辦急件的同志都要隨時向他報告。1956年夏,河南境內連年暴雨,引發山洪暴發,釀成巨大的水災,受災民眾達數十萬之眾。作為國務院總理,眼看著數十萬民眾生命和財產蒙受了巨大的損失。周總理憂心如焚,為妥善、周到的處理好,水患所帶來的災害,儘快恢復人民民眾的生產和生活,他殫精竭慮,夜以繼日,一連幾天幾夜都沒有合眼,西花廳的燈光亮了熄,熄了又亮。周恩來的雙眼熬得布滿了血絲,凝重的臉龐上寫滿了疲憊。

這一天,已經是深夜兩點多鐘,精疲力竭的周恩來坐在辦公桌旁,不知不覺地進入了甜美的夢鄉,就在這時,突然又來了急件,秘書認為總理實在是太累了,不忍心去叫醒他。想等總理睡醒了再向他匯報,就沒有叫醒他。

誰知周恩來僅僅是打了個盹,大概半小時後,周總理從睡夢中一下驚醒,他睜開朦朧的睡眼,猛地站起,非常自責地說:「我怎麼睡著了呢?」然後,他又心包如焚地詢問秘書有沒有災區的訊息,秘書吱吱唔唔地說:「半小時前,剛剛傳來一則訊息。」周總聽後,立即揚起兩道濃眉。非常生氣地說:「簡直是胡鬧!同志,你知道你誤了多大的事,你這樣做就是對災區人民的不負責任。」秘書感覺非常委屈,嘴裡嘟噥著說:「總理,你連續幾天幾夜不睡覺,身體是要累垮的。我想讓您多睡一會兒。」

周總理似乎感覺自已對秘書的批評有點過分了,他舒緩了口氣,語重心長地對秘書說:「對不起!剛才我言重了。但是,在我身邊工作這麼多年,你應知道,我是一國總理,我的時間不屬於我個人。我少睡點覺算什麼,發大水關係到幾百萬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問題。你記住,以後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我在幹什麼,只要有急件,你必須及時向我報告。這個規矩堅決不能破壞。」

西花廳那深夜不熄的燈光,陪伴我們敬愛的總理度過了多少個不眼之夜。西花廳那璀璨不滅的燈光告訴你,周總理是中南海最繁忙的人。

周總理是全國人民學習的楷模,他偉大的精神境界和崇高的風範,是激發我們積極進取的不竭動力,是激勵我們成長的精神財富。

周總理一生信仰堅定,理想崇高,他以自已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鬥到底的誓言。

我們學習周總理精神,踐行「五德」作表率的教育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心須進一步的提高思想認識,為進一步打造誠信菸草作出新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