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黃健翔:年輕人怎樣自我定位

黃健翔:年輕人怎樣自我定位

前不久出差去南方某城市,特意跟堂哥要了他兒子的電話,順便去看看獨自在外地闖蕩的侄子。

他出生的時候我20歲,一晃他都將過22歲生日了。

頭天深夜到達目的地,第二天中午侄子請假趕來住處見面。看著他瘦瘦的愣愣的樣子,難免想起自己20齣頭的時候一個人在北京的日子。心裡多少有點兒淒涼,就想把身上的現金都給他。可是轉念想想,誰都是這麼過來的,當下很多大學生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他能有一份穩定的職業,有機會學習生存技能,已經算是很幸運了。

於是暗自打定主意,好好聊聊,交流心得體會提供工作經驗,但是絕不給他留錢。

他的月工資1400,住在企業公寓裡,兩人一個房間,上下班有班車,因為是江南地區,吃飯經濟實惠,早餐2元就可以吃的很好,午餐公司提供,每月自己不亂花錢的話,竟然多少還能存一點。這孩子倒是不貪圖享受,比較節儉,也不再跟父母奶奶要錢。

能做到量入為出、自給自足,就是成人的標誌。

他最大的困惑不在於物質條件的貧乏,而是未來在哪裡?今後怎麼發展自我?如何確立自己的社會價值?也許很多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都可以忍受暫時的生活艱苦,他們都和我的侄子一樣懂得孝敬父母,知道自強自立,不作啃老族,都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拚,贏得一個生存空間和一種基本體面的生活,還想著用自己的勞動所得來回報父母。可是,現實殘酷,他們往往苦惱於眼前一片黑暗,看不到方向和希望,不知道該堅持什麼,怎麼堅持。

我侄子問:叔叔,我應該怎麼定位自己呢?將來怎麼發展呢?

話聽著挺空,可確實就是他的心聲。也許還有一定的代表性。

「你想幹什麼?覺得自己適合幹什麼?別人,同事,領導,上級,會認可你自己的選擇嗎?」這是我反問的第一個問題。

然後我問了他一系列有關他自己想乾的工作的問題。基本上,他對自己的目標沒有多少了解,更談不上技能。這就是年輕人自身的問題了——沒有手藝,談何立足?

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個普通草民家庭的孩子,都是從「蟻族」一員過來的。都曾經迷茫困惑,艱苦打拚,因為我們沒有特權背後支撐,沒有金光大道鋪好了紅地毯在前頭等著。所以,「蟻族」必須有生存的本領。

我沒有給他「痛說革命家史」,回憶自己當年如何如何,而是跟他說起了我在所謂的領導和上級的位置上,是如何看待我手下的年輕人的:

首先,一個年輕人是不是踏實,有責任感,能把一件事情交給他(她),對於老同志們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其次,哪怕你業務上有些困難,憑一己之力解決不了問題完成不了任務,但是你很認真很努力,而且最關鍵的是你該開口求教求助的時候,可以把問題說的很明白,讓人一聽就知道你已經自己摸索思考過了,確實遇到繞不過去的障礙了,確實是工作能力的問題了,這個時候沒有人會嘲笑你看扁你,反而會因為你問題找的準而看高你,會樂於幫助你,指引你。因為你年輕。正確的學習和工作方法是最重要的,誰也不是天生什麼都會。

第三,大忌是悶聲悶頭自己瞎搞,不肯求教於上級或者「老人」,結果不是耽誤了工作進度就是關鍵時刻拿出來的是一顆定時炸彈,炸傷的首先是自己。別人還得返工重來,甚至還要有額外的損失,這樣的事情一次兩次之後,你就該考慮換地方了。

踏實,好學,善學,學習時有清晰的思路,能在別人的輔導幫助下迅速掌握一定的工作技能,獨自完成一些任務了,哪怕是簡單初級的工作,基本上你就在這個單位立住了。

從這樣的起點開始,假如你不是特別笨的話,就該知道怎樣繼續發展了。能承擔任務值得信任,你就開始有價值了。

離開學校踏上社會,無非是開始新的一輪學習,這裡考驗的是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因為,校園裡傳授的東西,鮮有可以拿來直接用到工作中的。必須經過自己的實踐改造,才能加以套用。

最後,跟對一個好師傅,能夠教給你好的工作方法和好的人品,是年輕人的福氣。我在20年的工作中,見過太多「什麼師傅帶什麼徒弟」的活生生的例子了。所以,年輕人在工作中,在社交環境中,選擇跟什麼人多來往,與什麼人少來往,基本上會決定這個年輕人的道路。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雖然時代變遷世風不古,但是,我們還是要相信「忠厚傳家久,詩書濟世長」的古訓。誠實有信,與人為善,不僅將獲得一個好的口碑,更主要的是自己將永遠擁有一台強大的人生髮動機——一顆好心,並因而在不斷學習的過程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修養,逐步實現自我價值。

當然,年輕人遇到肯給機會,同時還願意扶上馬送一程,言傳身教帶一帶,而且自身業務過硬的好師傅,也不容易。給機會,肯輔導,能幫忙,不設防,這樣的師傅或者上級,就值得年輕人尊重和愛戴了。跟定這樣的師傅,就是一條最明確直接的成長道路。

反過來,什麼樣的年輕人會脫穎而出讓「老同志」看好呢?

其實,答案前邊已經有了。

經過一天的交流,我家的「蟻族」眼睛裡有了躍動的光。送他走的時候,我強忍著沒有給他錢,我甚至想起了當年伯父來北京出差我去見面時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也許當年的伯父也如今天的我一樣,壓制了給錢的念頭,堅定地目送我的背影,並曾在心裡給我鼓勁吧?他的在天之靈一定不會怪沒有給侄子錢,一定會讚賞我的做法。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孩子更需要的是別的。也許我不能全給他,至少可以讓他解開眼前最近的那一團迷霧,先堅定地走上幾年,而且,保證不會走錯。

2010年就要來了,加油!蟻族!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們都是蟻民!

  1. 大學生就業如何自我定位
  2. 大學生勵志:大學生如何定位就業方向
  3. 五大絕招幫你準確職業定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