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空談遠大志向,不如每天都有點意思

空談遠大志向,不如每天都有點意思

文/毛路

幾年前我去昆明旅遊。一天下午,我收到一條陌生號碼發來的簡訊,對方自稱是我的表姨,寒暄一番後,問我在幹嘛。我的表姨們從來不給我發簡訊,找我有事兒都讓我媽轉達,我那腐爾摩斯的第六感告訴我:此事有詐,小心騙子。

我沒理會那條簡訊。到了晚上的時候,我又收到從同樣的號碼發來的同一條簡訊。當時我正跟新認識的朋友把酒聊天,興致不錯,便搭理了騙子一下,順手回復道:傻逼,你好。

電話立馬響起,是剛才那個號碼打來的。猶豫片刻後,我接了起來。我還沒來得及說「餵」,就聽對方就說:毛路呀,你是不是發錯簡訊了?

我頓時一身冷汗。

聊了半天,我終於想起來了,我有個遠房表姨住在昆明,很久以前她來過我們家幾次。她聽說我要來昆明,便問我媽要了我的手機號。她在電話里,邀請我第二天去她家吃午飯。掛掉電話後,我打電話給我媽,證實了表姨的說法。

第二天中午,我去了表姨家。姨夫在上班,表弟在上課,吃飯的時候就我跟表姨兩人。原以為會有點尷尬,但表姨是個比我還話嘮的人,完全沒給我留出尷尬的時間。我本來還納悶,為什麼是邀我吃午飯,而不是晚飯,原來是趁著其他人不在好說閒話。

她把我認識和不認識的親戚都挨個兒跟我八卦了一遍,也包括她自己的老公和兒子。我不知道她跟我媽一直有聯繫,不過就像她說的「你不知道的事情多著呢!」言談中,我能感覺到她對自己的老公不是很滿意,對自己的兒子更是不滿。「你說他怎麼就繼承了他爸的缺點,胸無大志,將來準沒出息。」

她希望我幫忙教育教育自己的兒子。在她眼裡,我向來是個懂事的好孩子,希望我能影響一下她兒子。我對這個表弟,只有一個很模糊的印象,他貌似不太合群,很安靜,獨自跟泥巴也能玩上一整天。

我不知道姨媽覺得我是個好孩子的誤會源自哪裡,也許是我媽在我背後說了很多我的好話。其實我從小就是個心理陰暗的人,那時候碰到大人吵架,恨不得在旁邊幫忙遞喇叭。

記得學習《我選我》那篇課文,男主站起來跟個傻逼似的說「我選我」時,我在心裡直嘀咕:缺心眼吧!換了是我就塞給同桌兩塊糖,讓他站起來說「我選毛路」。長大後,當我頭一次聽到「腹黑」二字時,就覺得這個詞是為我發明的。

就算現在我走在街上看到有人吵架,也會暗自配上阿姆的調子,腦補為黑泡模式。心理陰暗的同學不妨也試試,當你們抱著說唱的態度去理解潑婦罵街時,就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說「藝術源於生活」了。這樣說吧,我從來不是什麼懂事的好孩子,我,只是演技出眾而已。

可憐的姨媽並不知道,教育他人並不是我的強項,誤人子弟倒還可以。如果有人想讓孩子學壞,我可以底氣十足地拍著胸脯說:「請給我三天時間,準給你帶壞!」

但要讓我把孩子教好,我就不太會了。不過姨媽也挺聰明的,她說:「你不要直接教訓他,他不會聽的。這幾天,你多跟他一起玩玩,旁敲側擊,多方位刺激他,激勵他。對囉,你的奮鬥目標是啥子嘛?」

「可能是我比較迷信,我總覺得理想這東西吧,說出來就多半沒戲了。還是等實現以後,我再告訴您吧。」

「不告訴我,我也知道你娃娃志向遠大。我們需要讓他明白,一個人得有點追求,才會有成就。他簡直是個完全沒有追求的人,就跟你姨夫一樣(此處省略五千字對姨夫的聲討)。」

我實在不想扮演「教育者」的角色,本來想找理由推掉姨媽的請求,但由於之前我罵了人家是傻逼,心裡有點歉疚,所以決定幫她這個忙。

周末的時候,表弟來我住的旅館找我。當初的靦腆小正太,已經成長為一個靦腆小帥哥了。之前我居然不知道自己有個表弟長得像周渝民。他說:「你在昆明人生地不熟的。我媽讓我陪你逛逛。」看來姨媽也挺「腹黑」的嘛。

我倆走在步行街上,因為心想著姨媽交給我的「重任」,說話的時候總覺得有些不自然,還好表弟比我更不自然。尷尬的時候腫麼辦呢?我努力回想自己的尷尬交談經歷以及解決之道,某個主意從一鍋漿糊的思緒中掙脫出來,越來越清晰,最後匯成兩個字——啤酒。

我在路邊的咖啡廳里點了兩瓶啤酒。當表弟把吸管插進啤酒瓶的時候,我才想起,他也許還沒到能喝酒的年紀。

當我快喝完自己那瓶時,氣氛仍舊很尷尬。面對尷尬氣氛,我還有一個絕招——自爆八卦。於是,我跟他講自己剛剛失戀,小子還挺會說話:「哪個不開眼的把你甩了?下回我幫你揍他一頓。」

「失戀不代表被甩,你明白嗎?」

「不明白,對我來說,失戀就是被分手。」

「將來你就明白了。」我故作滄桑地說。

「我覺得自己也快失戀了。」他鬱悶地說。

「要我幫忙揍她一頓嗎?」

兩人都笑了。然後大家終於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聊天了。我聽他講學校里的故事,他聽我講單位上的故事。末了,我想起姨媽交給我的任務,便問他:「你想考哪所大學?」

「還不知道呢。我現在才高一,想那麼多幹嘛?」

「有個目標,才好朝著那個方向努力呀。」

他「喔」了一聲,接著不說話了。

我第一次覺得,「喔」跟「呵呵」是一家的。

我繼續說:「你沒想過將來要幹嘛嗎?」

「沒有。」

「難道你沒有任何理想嗎?」

「理想是什麼?」

「就是你想要實現,但還沒有做到的事情,人生志向什麼的。」

「這樣說的話,我還是有理想的。」

我乘勝追擊,連忙追問:「那你的理想是什麼?」

他用吸管吸了口啤酒,「我想要自己這輩子天天都過得有點意思,哪怕每天只有十分鐘的時間有趣就好。」

「今天為止,你覺得自己每天都過得有意思嗎?」

「當然啦。不然我早上爬起來幹嘛?」他嘿嘿地笑了笑說,「啤酒真難喝!不過嘗嘗也挺有意思的。」

笑容在他臉上停留了一會兒。我不知道這個孩子將來會不會取得世俗意義上的成功,但我有種感覺,他很快樂,就算以後經歷再多的失戀和挫折,傷痛之後,他也總會快樂起來的。幸福不是目標,而是種能力,這孩子多半已經具備此種能力了。

突然覺得自己的遠大志向,在這個孩子面前簡直弱爆了。有時候教育者才是最該被教育的對象吧。「每天都有點意思」,看似稀鬆平常,實際上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情。其實生活本身就可以是理想,生活本身就能鼓舞生活。

為什麼我從來沒想過,就用每一天慶祝每一天?而總是捨近求遠,用一個「遠大」的理想支撐自己,激勵自己,一旦發現無法實現,就覺得自己當了盧瑟,卻從不停下來想一想:今天我過得有意思嗎?

為什麼我不能容忍自己理想破滅,卻放任自己痳木地度過一天又一天?我需要好好想一想。

  1. 志向是男人的GPS
  2. 做一個志向遠大的人
  3. 關於志向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