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8封:真誠地相信自己就有辦法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8封:真誠地相信自己就有辦法

親愛的約翰:

我不贊同你的觀點,讓羅傑斯擔當重任,獨當一面。事實上,我曾為此做過努力,但結果頗令我失望。我的用人原則是,被委以重任者是能找出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的人。但羅傑斯顯然不夠格,因為他是個思考懶惰的人。

在我有心啟用羅傑斯之前,我為考查過他,用一個問題。我說:「羅傑斯先生,你認為政府怎麼做才能在三十年內廢除所有的監獄?」他聽了顯得很困惑,懷疑自己聽錯了,一陣沉默過後,他便開始反駁我:「尊敬的洛克菲勒先生,您的意思是要把那些殺人犯、強盜以及強姦犯全部釋放嗎?您知道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嗎?如果真是那樣,我們就別想得到安寧了。不管怎樣,一定要有監獄。」

我希望把羅傑斯那顆鐵板一塊的腦袋砸開一道縫,我提醒他:「羅傑斯,你只說了不能廢除的理由。現在,你來試著相信可以廢除監獄。假設可以廢除,我們該如何著手?」

「這太讓我勉強了,洛克菲勒先生,我無法相信,我也很難找出廢除它的方法。」這就是羅傑斯的辦法——沒有辦法。

我想像不出,當給予他重任,當機會或危難來臨的時候,他是否會動用他所有的才智去積極應對。我不信任羅傑斯,他只會將希望變成沒有希望。

找出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是將任何事情做成的保證。這不需要有超人的智慧,重要的是要相信能把事情做成,要有這種信念。當我們相信某一件事不可能做到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會為我們找出各種做不到的理由。但是,當我們相信——真正的相信,某一件事確實可以做到,我們的大腦就會幫我們找出各種方法。

相信某一件事可以做成,就會為我們提供創造性的解決之道

,將我們各種創造性的能力發揮出來。相反,不相信事情能夠做成功,就等於關閉了我們創造性解決問題之道的心智,不但會阻礙發揮創造性的能力,同時還將破滅我們的理想。所謂有志者事竟成是創造成就的根本,不過如此。

我厭惡我的手下人說「不可能」。「不可能」是失敗的用語,一旦一個人被「那是不可能的」想法所支配,他就能生出一聯串的想法證明他想得沒錯。羅傑斯就犯了這種錯誤,他是個傳統的思考者,他的心靈都是痳木的,他的理由是:這已經實行一百年了,因此一定是個好辦法,必須維持原樣,又何必冒險去改變呢?而事實上往往只要用心去想辦得到的原因,就可以達成。「普通人」總是憎惡進步。

人相信,做任何事都不可能只找到一種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正如創造性的心靈那樣多。沒有任何事是在冰雪中生長的,如果我們讓傳統的想法凍結我們的心靈,新的創意就無由滋長。

傳統的想法是創造性的計畫的頭號敵人。傳統性的想法會冰凍我們的心靈,阻礙我們發展真正需要的創造性能力。羅傑斯就犯了這樣的錯誤,他應該樂於接受各種創意,要丟棄「不可行」、「辦不到」、「沒有用」、「那很愚蠢」等思想的渣滓;他也要有實驗精神,勇於到嘗試新的東西,這樣就將擴展他的能力,為他擔負更大的責任做準備。同時,他也要主動前進,不要想:這通常是我做這件事的方式,所以在這裡我也要用這種方法,而要想:有什麼方法能比我們慣用的方法做得更好呢?

各種計畫都不可能達到絕對的完美,這意味著一切事物的改良可以無止境地進行。我深知這一點,所以我經常會再尋找一些更好和方法。我不會問自己:我能不能做得更好?我知道我一定辦得到,所以我會問:我要怎樣才能做得更好?

要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徑,就是擁有許多想法。我會不斷地為自己和別人設定較高的標準,不斷尋求增進效率的各種方法,以較低的成本獲得較多的報酬,以較少的精力做更多的事情。因為我知道,最大的成功都是曾經那些有我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態度的人。

發展同我能做得更好的態度,需要培養,要每天想:我今天要怎樣把工作做得更好?今天我該如何激勵員工?我還能為公司提供哪些特殊的服務呢?我該如何使工作更有效率呢?這項練習很簡單,但很管用。你可以試試看,我相信你會找到無數創造性的方法來贏得更大的成功。

我們的心態決定我們的能力。我們認為我們能做多少我們就真的能做多少。如果我們真的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多,我們就能創造性地思考出各種方法。

拒絕新的挑戰都是非常愚蠢的。我們要集中心思於怎樣才可以做得更多。如此,許多富有創造性的答案都會不期而至。例如,改善目前工作的計畫,或者處理例行工作的捷徑,或者刪除無關緊要的瑣事。換句話說,那些使我們做得更多的方法多半都在這時候出現。

約翰,你可以跟羅傑斯談談,我希望他能有所改變,到那時候他也許就有好日子過了。

愛你的父親

December 4,1903

洛克菲勒名言

1、做任何事都不可能只找到一種最好的方法。
2、要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徑,就是擁有許多想法。
3、最大的成功都是留給那些有我能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態度的人。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9封:尾聲就是開始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0封:不要讓小人拖你的後腿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1封:做目的主義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