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七個經典人生寓言

七個經典人生寓言

1、趕考

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躺在一張床上卻背靠背。

秀才第二天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躺在一張床上背靠背,不是沒戲嗎?”

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東西準備回家。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么就回鄉了?”

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我也會解夢。我倒覺得,你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中)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跟表妹躺在床上背靠背,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寓言啟示錄: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2、鸚鵡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著: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200元。另一隻鸚鵡前標著: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400元。該買哪只呢?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牙的鸚鵡,標價800元。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隻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店主說:不。這人奇怪了:這隻鸚鵡又老又醜,怎么會值這個價錢呢?店主回答:因為它是另外兩隻鸚鵡的老闆。

寓言啟示錄:真正的領導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得信任、珍惜和放棄,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提升自己的身價。

3、金人

古代有個小國的人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進貢的人很不厚道,出了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皇帝請來珠寶匠稱重量、看做工,結果三個金人一模一樣。最後,有一位老臣說他有辦法。老臣拿著三根稻草,先是拿一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里,稻草從另一個耳朵出來了。第二根稻草從嘴巴里掉出來,第三根稻草掉進了肚子。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連稱答案正確。

寓言啟示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善於傾聽,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4、氣味

一隻鴿子老是不斷地搬家。它覺得,每次新窩住了沒多久,就有一種濃烈的怪味,讓它喘不上氣來,不得已只好一直搬家。它覺得很困擾,於是它跟老鴿子訴苦。老鴿子說:“你搬家根本沒有用,因為怪味不是從窩裡發出來的,而是你自己身上的味道啊。”

寓言啟示錄:與團隊格格不入,問題來自於自己!

5、選擇

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稱可以滿足他們一個願望。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電話。三年後,第一個衝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裡鼻孔里塞滿了雪茄,大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勵志故事  )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抱著一個孩子,女子領著一個孩子,她的肚子裡還懷著第三個孩子。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說:“這三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謝,我送你一輛轎車!”

寓言啟示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

6、老虎

兩個人在森林裡,遇到了一隻大老虎。A趕緊從背後取下一雙輕便的運動鞋換上。B急死了,罵道:“你幹嘛呢,再換鞋也跑不過老虎啊!”A說:“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

寓言啟示錄:二十一世紀,沒有危機感是最大的危機。

7、鞋帶兒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學生告訴他鞋帶兒鬆了。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系好。等到學生轉身後,他又蹲下來將鞋帶兒鬆開。別人不解。大師回答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讓他的鞋帶兒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他呢?”“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兒鬆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積極性。”

寓言啟示錄: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要懂得抓重點,才是真正的人才。

一個人的學歷只能代表過去,一個人的財富和地位只能代表現在,而一個人的學習力才能決定將來。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我是一個想法積極願意努力學習的人,一定能讓您和我的未來都輝煌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