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穿越玉米地

要講一個玉米地的寓言,其實是突如其來的想法。

有一回,我去深圳證券交易所的企業班講課。課堂上,一位總學員遞上一張紙條,上面寫道:“你能用最簡潔的語言告訴我們,企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嗎?”

你可以想見我當時的緊張和茫然。我很想問他,他所謂的“簡潔的語言”到底是指20萬字還是50萬字。我的書房裡起碼有兩人那么高的圖書是為了解讀這個話題,而書店和圖書館裡當然更多。

台下的學員們聽到這道題目,也發出一陣小小的騷動,大家都很想聽聽我的說法,那位遞條子的總學員更是張著一雙很無辜的大眼睛似笑非笑地遠遠看著我。

我想,肯定在什麼地方得罪他了,他要這樣跟我過不去。

然而,沉思片刻,我還是決定要面對挑戰。於是,我說起了有關玉米地了寓言。

“請大家構想一下。此時此刻,你們站在一片玉米地的面前——

“田野上,清新的風徐徐地吹來。鋪展在你們眼前的,是一片果實纍纍的玉米地,同時,這又是一片隱藏著無數大大小小陷阱的玉米地。

“今天,你們即將穿越它。”

課堂里的學員都很認真地聽著,我在他們的腦海里一定已經出現了一個天空地曠、果實搖曳的大原野。那些出身農村或者看過電影《紅高粱》的人可能還會勾起一些很悠遠而甜蜜的記憶。因為,我看見一些人的出現了笑意。

我繼續一邊想,一邊講。

“你和你的對手們將要進行一場有趣的競賽:看誰最早穿越玉米地,到達神秘的終點,同時,他手中的玉米又最多。

“也就是說,你穿越玉米地,要比別人更快,而且要時刻保證自己的安全——這是‘玉米地遊戲’的三個生存要素:速度、效益和安全。

“你可以進行一萬種以上的選擇,再高明的數學大師都無法計算出這三者之間的最佳比例——或許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這樣的公式。(勵志文章 )不同的狀態,會產生不同的結果,而每一個最佳的方式,又因為客觀環境和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穿越玉米地的過程,就是決策的過程,N次的選擇,將產生N種的狀態和結局。

“穿越的魅力就在這裡。企業的謎底也就在這裡。”

我講完了。

寓言很短,其實只是一個開始。我設定了遊戲的方式和規則,而寓言接下去的情節便要在座的學員們一起去完成了。

後來,我回到杭州的家裡,一連好幾天,還沉浸在玉米地的遐想之中。我發覺,我對企業和市場試圖的很多觀點和都可以通過“穿越玉米地”這個寓言來得不到地表述,而這個寓言還提供了一個非常遼闊的“不確定的時空”,讓人從中獲得出乎意料的啟迪和教益。

你為什麼要穿越玉米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