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讓我們遠離平庸

讓我們遠離平庸

有這樣一個實驗:一位長跑運動員參加一個五人小組的比賽,賽前教練對他說,據我了解,其他四個人的實力並不如你,於是,這名運動員輕輕鬆鬆地,跑了第一名。

後來教練又讓他參加了一個十人小組的比賽,教練把平時其他人的成績拿給他看,他發現別人的成績並不如自己,他又輕鬆跑了第一名,再後來,這個運動員又參加了一個二十人小組的比賽,教練說,你只要戰勝其中的一個人,你就能取得勝利,結果,比賽中,他緊跟著教練說的那個運動員,並在最後衝刺時,又取得了第一名。

後來,換了一個地方,賽前,關於其他運動員的情況,教練並沒和他溝通過,在五人小組的比賽中,他勉強拿了第一名,後來十人小組的比賽中他滑到了第二名,二十人的比賽中,他僅僅拿了第五名。而實際的情況是.這次各個組的其他參賽運動員同第一次的水平完全相同。

是的,生活中的我們,往往就是這樣,欠缺對對手能力的估量,而往往給自己安排著一個較低的位置,就像上學時的學生們:國小的時候,自己是班裡的佼佼者,覺得第一名非自己莫屬;升到國中後,人多了,覺得自己能考個前十名就不錯了,於是一旦考到前十名,就沾沾自喜了;高中以後,定的目標更低,即便考試稍有出入,也會安慰自己道:高手這么多,已經很不錯了。就這樣,他們就會一步步從優秀走向了平庸。

一個著名的企業家曾經說過,一個優秀的人才,他的自信力恆久不衰。假使我們原先是一塊金子,也最後會因為缺乏永恆的自信,而甘心變為一粒沙子。我們原本是優秀的。只不過,是我們缺乏自信心,一步一步把我們從優秀的高位上拉下來,一直拉到了平庸的位置上。自甘平庸,是人生的一場災難,也是人生的悲劇。只是,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導演了這場災難和悲劇。

其實,總有人有著美麗的夢想,“飛上枝頭做鳳凰”,可那終究只是個夢想。平凡如我們,與浩茫世界甚至抵不上一粟之於滄海,不就只能是一隻小小的麻雀嗎?

應該是這樣說:我們接受平凡,但我們拒絕平庸。

拒絕平庸,首先需要我們甘於平凡,這並不是一個悖論。飛上高枝的麻雀又有幾隻呢?剩下的我們,還是不要做這種不切實際的夢了吧。詩人阿多尼斯有一句話,“不是時間使你衰老,而是妄圖留住青春使你衰老。”我覺得這句話改一改放在這裡也是合適的,“不是平凡使你平庸,而是妄圖登上高位使你平庸”。(勵志文章 )我說這話,並不是想讓大家放棄追求和奮鬥,只是說,既然我們只是平凡的人,為什麼不享受平凡的快樂呢?心中充滿利慾和扭曲的“出人頭地”之願,縱然一步步登上地位的高峰,卻依舊是一步步滑向平庸的深淵。坦然地接受平凡,做一個心無雜念的純淨的人,縱使“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又有誰會說錦衣玉食能比這來得暢快而有深意呢?

我猜你要質疑,難道甘於平凡就不會平庸嗎?我當然不會同意這樣的觀點。所以我說,我們要做會唱歌的麻雀。你問我什麼叫做會唱歌?就是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做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不平凡的事。我最喜歡的童話作家安徒生,生長在鞋匠的家庭。他很可能也過完鞋匠平凡的一生,但他選擇用自己的筆唱出自己的歌,唱出下層勞苦人民的歌。他本是一隻平凡的麻雀,卻用歌聲為自己的羽毛鍍上金色。

也許我們並不能像他一樣,但卻依然可以唱出自己的歌。說到底,“平庸”便是碌碌無為無所事事,而我們的“歌聲”,給自己和他人的人生打上烙印,我們便自然不會平庸。譬如郭明義,他的“歌聲”便是他的愛心和善舉。即便是現在,他依舊只是一個平凡的工人,可他的生活,難道還是平庸的生活嗎?我們甘於平凡,但心中自要有一股不平凡的信念,才能在平凡的人生軌跡上,留下不平凡的印跡。

如果可以,我們要做一隻平凡的快樂的麻雀,驕傲地唱著自己的歌。這歌聲中自有一種力量,能夠讓我們遠離平庸,唱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精彩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