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對聯的故事

對聯的故事(一):

紀曉嵐諷對石先生

清代文學家紀曉嵐自幼聰穎好學,興趣甚廣。他的私塾老師石先生是個非常古板的老學究,曉嵐對他很反感。一天曉嵐去餵養家雀,將磚牆挖一深洞,餵飽家雀後便將它送回洞內,堵上磚頭,以防飛走。後來,被石先生髮現,便把家雀摔死,仍舊送回洞內堵好,並在牆上戲書一聯:

細羽家禽磚後死;

當曉嵐再去餵家雀時,發現它已經死了。心裡正在疑惑,忽見牆上有一對聯,他斷定這是石先生所為,於是續寫了下聯:

粗毛野獸石先生。

石先生見了大為惱火,覺得曉嵐不該辱罵老師,於是手勢教鞭責問曉嵐。只見曉嵐從容不迫地解釋說,我是按著先生的上聯套寫的。有'細'必有'粗',有'羽'必有'毛',有'家'必有'野',有'禽'必有'獸',有'磚'必有'石',有'後'必有'先',有'死'必有'生'。所以,我便寫了粗毛野獸石先生,如不應這樣寫,請先生改寫一下吧。"

石先生捻著鬍子想了半天,也沒有想出滿意的下聯,最後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扔下教鞭,拂袖而去。

對聯的故事(二):

老地主襲改舊楹聯

相傳,有這樣一位老地主,他粗通文墨而又極喜附庸風雅。一天,他為母親祝壽,大開筵宴,懸燈結彩。想在門口貼副大紅對聯,卻又捨不得花錢請人撰寫,便叫帳房先生將常見的"天增日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寫出來貼在大門上。帳房先生正寫時,老地主忽然想起,這是為老母祝壽,應該改得切題才好。於是,讓帳房先生把上聯改為:

天增日月媽增壽;

老地主看了很得意。不過,上聯既然改了,下聯也該相應改動才算工整。他又叫帳房先生把下聯改為:

春滿乾坤爹滿門。

帳房先生聽了,真有點哭笑不得,驚訝地問:"東家,這麼改可不行呀!"老地主一本正經地說:"你懂個屁!'爹'對'媽'不是十分工整嗎?"

對聯的故事(三):

袁世凱對不住中國人民

竊國大盜袁世凱一命嗚呼之後,全國人民奔走相告,手舞足蹈。這時,四川有一位文人,聲言要去北京為袁世凱送輓聯。鄉人聽後,驚愕不解,打開他撰寫好的對聯一看,寫著:

袁世凱千古;

中國人民萬歲!

人們看後,不禁啞然失笑。文人故意問道:"笑什麼?"一位心直口快的小伙子說:"上聯的袁世凱三字,怎麼能對得住下聯中國人民四個字呢?"文人聽了"哧"的一聲笑了起來,說:"對了,袁世凱就是對不住中國人民!"

對聯的故事(四):

鬥雞山上得絕聯

相傳,古時有一位秀才來游桂林名勝之一――鬥雞山。他在山上縱目觀望,覺得處處可愛,連山名也覺得新奇可親。他一面遊覽,一面念念有詞,不知不覺地哼出一句對聯:

鬥雞山上山雞斗;

但是,卻怎麼也對不出下聯來。正當他苦思冥想之時,忽然來了一位白髮長者。秀才定睛一看,來者正是他的啟蒙老師。因而高興萬分。師生二人敘禮之後,秀才說出內心的苦衷。老師對他說:"你的上聯是回音對,正讀反念,其音其義都是一樣。"秀才問老師可有佳對?老師說:"我剛才遊了龍隱洞,何不以此來對!"說罷,念道:

龍隱洞中洞隱龍。

秀才一聽,極為興奮,感嘆地說:"此乃天賜絕對矣!"

對聯的故事(五):

昆明大觀樓對聯

作者是清代康乾時詩人孫髯,著有《永言堂詩文集》,三原縣人,後遷居雲南。他厭惡清朝官場的黑暗腐敗,不參加科舉,終身貧困潦倒,晚景更慘。他寫的大觀樓聯寓意深刻,為人所愛。聯云: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蜓,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里就鳳鬟霧鬢,更苹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陽柳;()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卻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鍾,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