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警惕職場小兒科行為

在職場上,應屆畢業生們常常被稱為「不懂事的小朋友」,他們的行為舉止在前輩們眼中多少有點「小兒科」。但如果那些早已成為上班族的「大朋友們」的「職商」還未夠成熟,我們會發現,其實所謂的「小兒科」行為不止限於那些「不懂事的小朋友」。

典型症狀:Flora有一次去人事部交假單,人事經理不鹹不淡地說了句:「Flora,你們部門新招的那些小孩是不是年紀都很小呀?買東西要一起去,午飯要一起去吃,就連上廁所都是一起的。」

Flora聽後一愣,細細回想來,果真如此。那些小姑娘就像還在學校一樣,總是黏作一團、共同行動;男生們的「結伴」行為雖然不很明顯,但也老愛在工作的間隙時間呼朋喚友地一起抽支煙。人一多,難免「聲勢浩大」,引起別的部門的注意不說,還讓自己部門給人落下個幼稚、缺乏職場風範的印象。

診斷處方:公司講求團隊合作精神,指的是工作上的「結伴」——發揮互助精神、共同協作完成任務。可將「團隊精神」過於發揮,整天一群人黏在一塊兒,給別人留下的印象是還沒長大、缺乏獨立性。人多了就會嘴雜,萬一有人聽得隻字片言、斷章取義,還會給人造成拉幫結派的壞印象。

典型症狀:Yoyo擺脫了之前被她認為是「無聊又無趣」的舊工作,來到現在這家雜誌社,開始憧憬起自己的未來。進了公司,她發現自己是整個雜誌社年齡最小的員工,加之自己在雜誌製作方面的工作經驗不足,於是她暗下決心要埋頭苦幹。開始時她搶著幹活,對於老同事分派來每一項工作都按下性子認真去做,從無半句怨言。但漸漸地她發現,自己乾的活兒似乎總是徘徊在雜誌社核心工作的邊緣,再下去自己要變成「專職打雜」的了。但是要說拒絕,她又拉不下這個臉……

診斷處方:小媳婦,操心操肺又不討人喜歡,真命苦!但話說回來,同在一個屋檐下,老覺得自己的家務活兒是被強加的媳婦,當然難討人喜歡。同樣的,同在一個辦公室,老覺得自己的工作是被強加的員工,也不會被人欣賞。請放平心態,學會拒絕,並且找機會表現自己,否則你乾的再多也得不到「五道槓」!

典型症狀:多多是一家軟體企業的銷售人員,工作辛苦,時常加班。最近到了應屆生畢業季,部門裡來了一批見習的大學生,其中唯一的女生正好由多多負責帶。老同事們私下還調侃他「艷福不淺」:「看得出來,小姑娘還會經常對你撒嬌喔,骨頭酥啊!嘖嘖!」但多多自己倒是完全不覺得:「那你來帶她?她對客戶發發嗲還行,對我發嗲又沒用。忙的時候,我連自己的客戶都顧不過來,但還要顧著她,萬一分給她的幾個老客戶被她攪黃了,我可擔待不起啊!」

診斷處方:辦公室不是教室,老同事不是老師。在學校,你繳費學習,在公司,你拿工資幹活。面對工作,請教也是需要的,但撒嬌是不必要的。更多的時候,誠懇和實幹才能發揮作用。

典型症狀:經理Helen最近有點頭痛,因為最近手下新來了一個女大學生Elis。Elis是個實習生,長著一張娃娃臉,嬌小可愛,聲音也甜,著實惹人喜歡。但是,時間一長,Helen發現,Elis除了長得像小孩兒,幹活時也有點小孩子氣——一旦工作出了問題,她不是先解決問題反倒是有推卸責任之嫌,她的口頭禪是「人家還小,不懂嘛」。()一開始Helen覺得她沒有經驗,這樣尚可以理解,但久而久之難免心生不滿,卻又不知道怎麼說她。

診斷處方:「我還小」病和「撒嬌」病有相似之處,但更令人反感。在職場上,「我還小」這類的話還是少說為妙,即使你長得很萌很可愛,說得多了,非但不可愛,反而讓人覺得你是在推卸責任。最傻的行為就是:別人誇你小巧、可愛、萌、帥,你還真當自己小巧、可愛、萌、帥了,並以此為榮,還不時要表現一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