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跳槽謹防三大誤區

跳槽謹防三大誤區

  年後是跳槽高峰期,身邊很多職業人都有跳槽的想法。現實情況是,有人跳了,越跳越好的有,越跳越差的卻也不在少數。更有甚者,跳槽前是迷茫的,跳槽後更是迷茫,連再次改變的信心都沒有了。當問及這些跳槽者跳槽原因時,大多稱:不滿意薪酬待遇、缺乏發展空間、缺乏工作興趣、難以接受工作環境或企業文化以及人際關係有問題等原因,原以為跳槽可以解決問題,但是由於對職場的了解不足而缺乏慎重考慮,陷入了跳槽的誤區,導致自己越跳越迷茫。

小楠  大專學歷 電子商務專業  25歲  工作一年多換了三份工作

  小楠大學畢業一年多,工作卻已經換了三份了,目前正打算離職,因為想換第四份工作了。為了這個事情,家裡人沒有少嘮叨她,但是小楠和我們說,她也無可奈何,誰叫自己的這個專業對口的工作也沒有。當初高考結束時,也不知道報什麼專業,後來還是家裡人支持自己報的這個專業,因為大家都說電子商務很流行,當然肯定好找工作。當時這個專業還算是熱門專業,分數線也不低,只是自己進了大學才發現,這個專業是「萬金油」,學的知識面是很廣的,就是哪兒都不精,自己畢業出去後找什麼工作都不清晰,只能隨便找,找到什麼是什麼。自己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網路公司的客服,因為受不了客戶的無理取鬧離職了。第二份工作是一家廣告公司的銷售,壓力太大,做不出業績又離職了,目前是一家投資公司的文員,工作是比較輕鬆的,但是薪資不高,而且沒有什麼發展,目前正打算離職,但是迷茫的是,不知道該換什麼工作了,好像沒有一份工作是好的?

小許 本科學歷  機械製造以及自動化專業  26歲  工作兩年無跳槽經歷

  和小楠不同的是,小許畢業後沒有跳過槽,但是跳槽的想法卻無時不刻的圍繞著他。小許畢業前就在校園招聘中應聘上了一家機械工廠的設備工程師職位,主要負責公司設備維護和生產控制的工作。經過了學習期和磨合期,小許在工作上已經越來越熟練,但是同時卻對工作越來越厭倦,難以提起興趣。工作內容工作環境不喜歡,薪資沒有大的變化,也看不到發展空間,小許覺得這些問題就像「緊箍咒」一樣牢牢的套在自己身上,讓自己頭痛難忍。工作一年多的時候,自己已經在考慮這個問題了,是否需要去改變下,但是一直不敢輕舉妄動,嘗試著找過其他的工作,基本上也沒什麼合適的,想去的也進不去,一拖兩拖的又一年過去了。年齡越來越大,自己不得不逼迫自己去面對現實,必須把問題解決了,只是不清楚該怎麼解決?

  防止跳槽越跳越迷茫,需謹防三大誤區

誤區一:跳槽前,不做自我分析

  要確保通過跳槽走出自己的迷茫期,獨之秀職業顧問建議,跳槽之前不妨先清楚兩個問題:一個是自己為什麼跳槽?另外一個是自己有什麼能力跳槽?要清楚跳槽的理由:哪些問題可以通過跳槽才能解決,哪些問題是跳槽也解決不了的。( )比如像小楠,她不清楚目前的職業特徵還是比較適合她的,只是相應的平台沒有大的發展空間,而且她自己也沒有意識到該怎麼沿著這個方向去積累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不清楚以後的發展在哪裡?所以不免心態浮躁又想通過跳槽去嘗試其他工作。這樣的情況,再多跳幾次還是解決不了問題。而像小許,經過我們機構評估,他的個性特徵、職業興趣以及能力傾向都不吻合目前的職業特徵,而且現有的薪資待遇以及發展空間也難以滿足自身的需求,所以跳槽對於他來說是迫在眉睫的。

誤區二:選擇時,不做職場了解

  了解了自我,清晰了自己跳槽的理由,其次需要了解的就是職場各行業背景崗位的特徵,另外一方面也需要針對職場的需求來明確自己的特長優勢和劣勢,挖掘自己的職業核心競爭力了。因為在現實選擇工作中,僅僅明白自己的適合度是不夠的,一方面需要明確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選擇什麼工作就是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所以需要了解自己選擇工作的方方面面,明確是否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另外一方面,企業需要的是能為自己出效益的人才,所以更關注的是個人的工作能力。獨之秀職業顧問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網上作了很多測評,但是卻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關鍵。

誤區三:行動時,缺乏求職技巧,扼殺了跳槽計畫

  跳槽的大前提是需要明確自己的定位,有系統的職業規劃,才能防止自己跳錯槽,或者越跳越迷茫,不能解決相應的問題。但是,除此以外,很多人跳槽計畫最終擱置的原因,還是在於不能真正到現實中實施成功的原因。因為跳槽等於再求職,同樣面臨著競爭的問題,遇到好的適合自己的機會,因為缺乏相應的求職技巧,往往和機會失之交臂,在現實中碰壁,不好的自己也看不上,所以跳槽計畫在尋覓過程中也漸漸冷卻了,而年齡越來越大,機會卻越來越少了。

  跳槽的悲劇在於,年年跳槽年年錯。要真正的通過跳槽來解決問題的,還是要分三步走,一是知己;二是知彼;三是戰術。只有知己知彼,加上合適的求職戰術,才能百戰百勝。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職場勵志:未來的「鐵飯碗」] [職場勵志:高職學生的夢想在職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