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什麼倒霉的總是你

「太不公平了!苦活累活都讓我一個人做,有些人不就是運氣好嘛,憑什麼總是他們出風頭!」

「在我們這個公司里,就是小人得志嘛,主管們都是一些會拍馬屁的傢伙!」

「工作這麼多年,仍然幹這種雜七雜八的小事,我真是倒霉啊!」

「為什麼我總是碰見這樣心狠手辣的老闆?」

「沒完沒了的加班、沒獎金、福利低、管理不善、氛圍糟糕……我要不是倒霉,怎麼會來到這麼一家公司?」

「為什麼我的運氣總是這麼差?為什麼受傷害的總是我?」

……

在辦公室里,你經常會聽到類似的抱怨,可能你自己也經常這麼抱怨。對於職場中的抱怨,我們一點也不陌生,而且也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抱怨有道理嗎?值得嗎?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嗎?

的確,職場中有很多人,但凡遇到一點挫折、一點困難、甚至一次加班,都會抱怨道:「自從工作以後,我就不停地倒霉。我真是這個世界上最最倒霉的人啊!」

他們覺得自己在工作中不順心,完全是因為自己運氣不好,換句話,就是「倒霉的總是我」。但似乎沒有一個人想到:實際上,正是你的抱怨使你越來越倒霉!

沒錯!為什麼倒霉的總是你?其原因正在於你總是抱怨。也就是說:並不是失敗使人抱怨,而是愛抱怨的行為方式使人在職場中總是失敗。

據心理學家的統計,影響人們成功的幾大因素中,心態是排第一位的重要因素。另外,人們的語言和心態又是互相影響的,而抱怨的習慣,就是用自己的語言不斷地給自己進行負面的暗示和強化,不斷說服自己並「相信」自己就是一個倒霉、失敗、無能甚至心胸狹窄的人。即便有些抱怨的話不說出口,僅僅在心中進行「無聲的抱怨」,也同樣在「摧毀」自己的心態,污染自己的情緒,讓自己離成功越來越遠。

心理學家們甚至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抱怨會放大人們的痛苦,給人以「我總是很不幸」的思想誤區。如果陷入這種誤區中沒有自知,不能自拔,一個人逐漸就會「真的」變得很不幸了。

比如,習慣上我們會認為,人在遇到不幸時總要「發洩」一下。就好比遇到病痛時,呻吟可以緩解疼痛。但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實際上,很多「心身疾病」的患者,往往起先並沒有什麼病,但他們長期以來不斷誇大自己的「症狀」,這些「症狀」就真的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頑固,甚至有人真的因此而「生病了」,產生了肌體器官的病變。

在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有人做過統計:該院收容的病人里,有五分之四都是由於情緒緊張和壓力所引起的,甚至一些生理器官的病例也是如此。調查者認為,這些疾病往往「都能歸結到生活和問題的無法協調。」

同樣,在生活中,在職場上,如果我們喜歡抱怨自己的煩惱,那麼煩惱就會找上門來,讓自己在以後的日子裡碰上更多的煩惱。

在碰到不順心不如意的時候,誰也免不了發一點牢騷,偶爾的牢騷和傾訴是可以理解的,甚至也是有益健康的。然而,假如一個人養成了隨時隨地抱怨的習慣,對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會有嚴重的影響和可怕的打擊,他會不由自主地陷入一種「越抱怨越倒霉,越倒霉越抱怨」的惡性循環之中。

有一天,有個年輕人又一次覺得心裡煩悶得不行。當然,她不敢在辦公室里當著同事的面抱怨,因為害怕被上司聽到。於是,她悄悄打開自己的網路聊天工具,對網友們傾訴自己的「不幸遭遇」。

今天,她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怎麼什麼事情都要我來乾?!」值夜班的人請病假了,上司要她代替那個人值班;一個「難纏」的推銷員又來了,要她去回絕;一位客戶氣勢洶洶地來提意見,要她去接待……

「他們解決不了的問題,都要我來辦。為什麼倒霉的總是我?!」她憤憤不平地說。很多網友都開始「支持」她,由於她開了這個頭,大家都開始抱怨各自在公司中的「不幸遭遇」。好像只有一位網友勸慰道:「嘿,想開點兒!能者多勞嘛!這說明你有本事,領導重視你,幹得多,提升的機會也就多啊!」

可這番話並沒有化解她心裡的「疙瘩」,她依然抱怨道:「他們讓我乾的,都是些吃力不討好的小事。你們不知道,在我們那個公司,只有會拍馬屁的人才有加薪和提升的機會。總之,我真是倒霉透了!」

就這樣,她平常工作得很不愉快,她經常抱怨來,抱怨去,她甚至覺得,自己就是靠每天這樣「發洩」幾次,才能「支撐」她堅持做完每天的工作。可每次「發洩」完了,該乾的活還得乾,該面對的那些「煩人」的工作還是得面對……自己的情緒卻絲毫不見好轉。

假如,你處在她的位置上,你該如何面對這一切呢?你會不會像她那樣沒完沒了地抱怨不停呢?

其實,當我們投身職場,首先要明白這樣一個事實:工作,畢竟不是度假。如果工作不辛苦、不痲煩,那就不成其為「工作」了。我們想通過工作獲得收入、獲得自信、獲得通向成功的途徑、獲得人生中的幸福感,我們就不可避免要付出一些代價:比如一定的辛勞、種種瑣碎繁雜的具體事務、面對難題時的無助、以及不可避免的挫折……

強者往往把這些「艱辛」看成是一種樂趣,如同登山者下決心戰勝一座山峰那樣,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享受著工作的樂趣和成就感。()他們已經把「抱怨」從大腦中的剔除了,因為他們知道,抱怨沒有絲毫用處,抱怨完了,該你做的事情還是你的,該你解決的問題也還得一步步地解決。

而一個在工作中總是抱怨不休的人,其實是還沒有適應最基本的職場生活——不論他有多大的年紀和多高的學歷,也不論他有多大的能耐和多少職場閱歷。

其實,我們見過很多這樣的人,他們可能已經接近退休年齡了,但還是一上班就「千方百計」地找機會抱怨兩句,而這樣的人,絕不可能是有事業有成的人士,他們必定在一事無成地混日子,直到最終灰頭土臉地離開職場。

抱怨,看似能舒解、「發洩」一時的情緒,但它強化了人的負面心態,放大了問題的嚴重性,使人失去了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創造力。信不信由你,一個人抱怨越多,那他在工作中遇到的痲煩也必然會越來越多。

如果你又一次覺得「為什麼倒霉的總是我」,也許,你該理性地思考一下了:抱怨也是一天,不抱怨也是一天,何必牢騷滿腹,讓自己不開心呢?那些看上去或成功、或快樂、或輕閒的同事們,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你又知道多少呢?要知道,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不如換個思路,努力上進,想辦法去改變現狀吧!

對了,順便告訴你一聲,案例中那個女孩一個月後就被那家公司辭退了。算上這一次,她畢業後的兩年中已經五次更換工作了,只是,低廉的薪資待遇和糟糕的人際關係幾乎從來沒有更換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