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叫醒成功的是什麼

他是個渴望成功的年輕人,1996年大學快畢業時,他帶著幾個同學成立了一個計算機公司,準備在IT業大幹一番,但沒想到的是,由於缺乏技術和經驗,公司僅開了一年就倒閉了,他為此還背上了20萬元的債務。

殘酷的現實像一盆無情的冷水將躊躇滿志的他澆了個透心涼,心灰意冷的他把公司剩下的一些裝備給了另外兩個同事,自己卻背起背包,獨自去了西藏、青海等地,用行走的方式排遣內心的苦悶,梳理心情。

這天,他來到了距青海湖不遠的一座小城。傍晚時分,天空彩霞滿天,他攜一身風塵踽踽行走在街上,這時一個釀皮攤引起了他的注意。釀皮是青海地區的特色小吃,經營這個釀皮攤的是一個老者,此時街上行人不多,老者閒閒地坐在攤邊,一臉和藹地看著走過的路人。飢腸轆轆的他被老者攤上的蒸釀皮吸引住了,於是來到老者的攤前,要了碗釀皮就狼吞虎咽地吃起來。

吃完了,他並不急著離開,而是跟這個老者攀談起來。這個老者似乎也很善解人意,看到他是個彬彬有禮的外鄉人,於是也饒有興致地跟他聊起天來。

老者問:“年輕人,看你的樣子,好像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能說說你為什麼要一個人千里迢迢地來這裡旅行嗎?”那時候,各地自助旅行的“背包客”還很少見。

見老者一臉誠懇,他想,反正自己也是來排遣排遣心情的,跟老者說說也無妨。於是就把自己創業失敗,並欠下一大筆債務的事情跟老者說了。

聽他的講述,老者沉思了一下,然後和藹地問他:“你想過你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嗎?”

“失敗的原因?這太明顯不過了,不就是經驗不足,缺乏技術嗎?”他不假思索地說。

“那么,你喜歡幹這一行業嗎?”“喜歡?”他愣了一下,撓撓頭想了想,說:“喜歡……好像也談不上吧。成立公司時主要是看到計算機這一行業是時代發展的趨勢,就想著做個”弄潮兒“,賺一大筆錢。”他掏肝掏肺地說,“不過,我很辛苦地加班加點,但公司的運轉總是每況愈下……”

“年輕人,你失敗的癥結也許就在這裡,”老者打斷他的話,語重心長地說:“如果你不是發自內心喜歡上這一行業,那么不管你怎樣努力,結果總會事倍功半,失敗在所難免。退一步說,就算你僥倖取得了成功,成功也是很膚淺的。記住,叫醒成功的永遠是發自內心的深深的喜歡。”

叫醒成功的永遠是發自內心的深深的喜歡!聽了老者這句話,他一時竟愣住了:是啊,儘管自己整整努力了一年,卻從未問過自己:喜歡這份事業嗎?他又不禁想起,在開電腦公司的那段時間裡,儘管自己沒日沒夜拚命努力,但卻沒有嘗到絲毫為理想拼搏的喜悅。技術不夠,他咬著牙像學生時代被逼著做自己不喜歡的科目一樣攻關,往往弄得焦頭爛額;()經營公司的各種流程和理念,他邊學邊做,但由於缺乏興趣,往往處於被動局面,永遠比競爭對手慢幾拍,更甭提什麼開拓和創新了……

細細咀嚼老者的話,他猶如醍醐灌頂,原來,自己失敗的原因歸根結底就在於三個字:不喜歡!幾個月來纏繞在他心中的那個結一下子解開了。他再三謝過老者,第二天便踏上了返家的路途。

回到北京後,他跟自己進行了一次心靈的對話,決定開一家戶外用品專賣店,因為經過幾個月的行走,他發現自己已經深深喜歡上了戶外運動,而他注意到,國內相關的市場還是一片空白,潛藏著巨大的商機。如果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能從中賺取利潤,這無疑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後來,他在北大小東門開了個小小的戶外用品店,一邊經營一邊組織戶外運動愛好者旅遊行走,向快樂出發。17年過去了,如今他的專營店遍布全國各地,成為戶外用品零售業的老大,年營業額達十多億元,他就是三夫戶外創始人張恆。

叫醒成功的是什麼?如果僅僅只是勤奮,那么成功也是苦澀的。如果叫醒成功的是你發自內心深深的喜歡,那么你終將成就一番甜蜜的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