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同樣的起點,別樣的歷程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縣城關國中先後分來了兩個年輕男教師,都姓王,都出身於無關係無背景的農村普通家庭,都畢業於地區師範學院。人們按照年齡大小分稱為大王老師和小王老師,大王老師教政治、歷史,小王老師教數學。那時候人年輕,都還未成家,又沒有多少負擔,閒暇之餘就常和其他人聚在一起打打麻將,喝喝小酒,有時麻將打上一通宵熬得眼睛通紅仍然樂此不彼。

小王老師數學根基紮實,教學上捨得用心,無論是帶數學課還是搞班級工作都很盡心,很快成了教學骨幹,獲得當時校長的青睞,隨後就進了政教處成為普通幹事,接著又擔任政教主任。九十年代末他離開了這所縣城關國中,被教育局委任為縣城西邊一所農村國中的校長,在校長的位置上摸爬滾打了十幾年,輾轉了三所農村國中,兩所縣城國中,期間還經歷了一番挫折,曾被打發回局機關擔任閒職,受了幾年冷落。二零一一年回到縣城關國中擔任校長。如今的他,在縣城購了新房,買了新車,評上了中高職稱,擔任著備受矚目城關國中校長,風光無限。

大王老師這二十年來一直還在這所城關國中,還是一名籍籍無名的政治教師,教學上無所用心,本要評中高職稱,但沒有過硬的業績及榮譽。本有好多機會,都被他以“不願乾”、“沒意思”、“看淡了”而推掉。這些年來他一直在牌桌上奮戰,牌技練就得爐火純青,應戰從容,鮮有敗績,據他說輸錢時從未超過七百元。只是歲月更迭,年華不在,臉上多了皺紋,頭上生了些許白髮。

兩個王老師當初的起點一樣,機會均等,卻因志趣不同、努力程度不同產生了截然不同的經歷。一個歷經艱辛,雖也遭遇坎坷,但過程精彩,收穫豐富;一個安於現狀,雖然安穩輕鬆,但經歷平庸,收穫暗淡。()當然,各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追求不同,我不能以財富的多寡、地位的高低來評判兩個王老師誰優誰劣、孰高孰下。相比起世故、傲然的小王老師,我更願意和大王老師交往,他厚道、真誠,富有生活情趣。但若要我選擇,卻傾向於小王老師的人生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