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管心

成功勵志: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管心


朋友在一個國小校當校長多年,到他的學校去,無論什麼時候,給人的感覺總是環境整潔、清新、優雅,師生朝氣蓬勃,昂揚向是上,讓人感到學校特別的給力。看學校的制度,和大部分學校一樣,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學校的領導,從校長到主任不但和教師一樣任課,有的還兼職班主任,也就是說,並無「專人」負責「專門」管理,可是該校教學秩序井然,教師個個兢兢業業,盡心竭力地做好工作,學校的教學質量在我們當地是頭上站鴨子——頂呱呱。

這所學校管理的秘決在哪裡?一次和幾位朋友閒聊時,有人問到這個問題。他笑了一下,說:「沒什麼秘決!我覺得只要你把老師當人看,老師們都非常自覺,根本不需要誰管理!閒來無事時,每天我只要看到哪位老師心情不好,就和他聊聊天,要麼和他們打打桌球!」

我終於明白了,朋友的管理秘決就是「管心」。難怪他們學校的教師都是那麼地敬業,學校質量那麼高。因為,他把教師都拴在了他的心上。

人非機器,不是你只要給他指令他就會轉動。人是有感情的,他工作的好與壞,並不完全取決於他的能力,而是取決於他的態度,而他的態度,又取決於他的情感。我們的工作是為誰做的?從大處說是為國家、為人民,但在現實中,國家、人民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而具體到現實中,在我們學校,校長就是「國家、人民」的「代表」,因此,老師的工作就是衝着校長做的。如果校長認為只有自己在為「國家、人民」工作,別人都在混事,當一個鐵麵包公,凡事都用所謂的國家政策說事,用各種制度、規定量人,整天板著面孔,一臉的嚴肅,最終學校的管理就會僵化,管得學校沒有了人氣,教師沒有了積極性。

所以,校長在管理教師要以人為本,實行人文管理,關心教師的工作,關心教師的生活,幫助教師解決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困難,讓每一位教師免除生活上的後顧之憂,感受到校長的關懷和溫暖,這樣,廣大教師才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出使。

士為知已者死!試想,當一個教師與校長無話不談的時候,當一個教師與校長成為過命之交的時候,這個教師還會不努力去工作嗎?

哈佛商學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工商管理學院之一。(勵志名言 )在教《管理與企業未來》這門課時,根據哈佛最著名的案例教學法,教授出示了一份具有測試性的案例:請根據下面三家公司的管理現狀,判斷它們的前途。

公司A:八點鐘上班,實行打卡制,遲到或早退一分鐘扣五拾元,統一著裝,必須佩帶胸卡,每年有組織地搞一次旅遊、兩次聚會、三次聯歡、四次體育比賽,每個員工每年要提4項合理化建議。

公司B:九點上班,但不考勤。每人一個辦公室,每個辦公室可以根據個人的愛好進行布置,走廊的白牆上,信手塗鴉不會有人制止;飲料和水果免費敞開供應;上班時間可以去理髮、游泳。

公司C:想什麼時候來上班就什麼時候來上班;沒有專門的制服,愛穿什麼就穿什麼,把自家的狗和孩子帶到辦公室也可以,上班時間去度假也不扣工資。

教授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管理經驗做出判斷,結果96%的人認為第一家公司會有更好的前景。這時教授宣布三家公司的真實身份:

公司A:廣東金正電子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是一家集科研製造為一體的的多元化高科技企業。2005年7月,因管理不善,申請破產,生存僅9年。

公司B:微軟公司。1975年創立,現為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和美國最有價值的企業,股票市值2883億美元。

公司C:Gooogle公司。1998年由史丹福大學的兩名學生創立,目前每股股價402美元,上市一年翻了3倍,超越全球媒體巨人時代華納,直逼百年老牌可口可樂。

管理可分為三層次;一是管人。把人用各種方法圈定在固定的時間、地點工作,不能遲到、不能早退,不能中途離開,活動範圍也給予限定,沒有許可,不能隨意出圍。甚至使用先進的科學設備,打卡機、指紋機、監控儀等來保證人員的絕對到位。這種畫地為牢的管理,的確是管住了人,但並不代表能管出效益。特別是對於我們學校教育來說,教師的工作就是一個「良心活」,你圈住了他的人,卻不一定圈住他的心。一個人,一舉一動都在受到監督,上個洗手間都擔心是不是要被扣分?整日提心弔膽,哪還有什麼工作的熱情,哪還有什麼工作的積極性,如何能「坐」出什麼成績來?

管理的第二個層次是管事。就是責任明確,分工負責,包「產」到戶。這種管理,明確了人們的責任,使人們有事可做,管理其來輕鬆多了,工作效益也明顯提高。但這種管理容易使人安於現狀,把完成任務作為已任,任務之外,事不關已,高高掛起。在學校教育中,這種管理的弊端更是暴露無疑:任課教師只管授課不管學生紀律,學生打架是班主任的事,因此造成了學生只怕班主任不怕老師的怪現象,造成了智育和德育的脫節;教師為完成學校分配的升學指標,只對「指標內」的學生下功夫,其他學生則視若無物,造成了本來不是差生的「差生」···

管理的第三個層次是管心。一個好的管理者,不是去看他的下屬上班了沒有,工作了沒有,而是關心他的下屬的心被凝聚了沒有。如果一個人的心和單位凝聚在了一起,那麼這個人就成了單位上的人,他就會時刻為單位著想,沒有了上班、下班的概念,沒有了份內、份外的分工,單位所有的事都成他該做的事。作為教師這個職業更是如此。如果一名教師,把教育當成自已的事業,把自己當成學校的主人,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他就會無時不刻地都在想著教學,想著學生,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還是走在大街上,他會用心收羅一切可能對教育教學有用的東西,優美的景物,有益的案例,一閃而過的教育靈感……這樣的教師,你還用檢查他的備課嗎?你還擔心他不給學生批改作業嗎?

可見,真正的管理,不是管住人,而是管住心。只要聚住了人心,不用管理者「管理」,照樣出效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