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創造適合學生髮展的教育》觀後感

《創造適合學生髮展的教育》觀後感

周二晚上,觀看了教育大師馮恩洪的《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講座,有如沐春風之感。馮老師語言生動幽默,見解獨到,充滿智慧。馮老師將深刻的教育理論寓於明白如話的故事中,娓娓道來的話語裡有著太多的引人思考的話題。值得我們每一位教師認真反覆地閱讀。馮老師認為,教師要為有差異的學生提供合適的教育。面對個性差異的學生,創造適合學生的教育,給有差異的人提供有差異的、適合他們的教育,合適的比標準的更重要。面對差異,教師應該正視、包容個性、善待差異。學生要在「差異中發展」。

他特別講了《老虎當校長》的寓言故事諷刺了應試教育背景下的教育現狀,那就是用統一的標準來評估學生,嚴重扼殺了學生自我和個性的成長。怎樣改變這一現狀?教育怎樣由課本知識中心向以兒童發展為中心轉變呢?馮恩洪結合「建平經驗」,最後引出結論:應該讓「鴨子練游泳,兔子練長跑,老鷹學高飛」,把個性發揮到極致。其實這些想法和說法,在幾千年前,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就說過「因材施教」,今天是什麼讓我們只能去想,不能去做呢?我想只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以後,「因材施教」才會被賦予真正意義。

在閱讀中,在體會故事的幽默時,我想到我們班的那些所謂的後進生,他們身上難道沒有優點?難道沒有適合他們發展的路?答案毫無疑問是否定的。作為老師,有義務去發現每一位孩子的優點,讓他們在最適合的發展區域中發展。()我們面對的是許多個有差異的學生,為什麼還要用無差異的教學方法去教育他們呢?馮校長的一句話說得特別好,「當我們站上講台的那一刻,我們終生都在面對差異」。

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把學生們管住,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讓學生感動,讓學生從自身起見,不好意思不這麼做。所以,讓每個學生感動的教育就是讓學生享受的教育,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讓學生享受適合自己的教育。而適合學生的教育應該是一種和諧發展的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