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讀後感

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讀後感(一)

讀過《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後,才知道師德可攀,我們的教育實踐就是攀登的階梯;師德可及,它與我們的生活朝夕相伴;師德可為,它給我們創造的靈感、操作的智慧;師德可賞,它給我們心靈的感動、美的享受。

《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這本書,讓我感受到做陽光的自己、做快樂的自己真好,並深深地體會到做陽光教師必須做到:在面對孩子,要有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面對同事,要有陽光般溫暖的態度;面對家長,要能陽光般真誠的交流;面對教育,要有陽光般平和的心態;面對教研,要有陽光般積極的熱情;面對發展,要有陽光般不息的能量。感受了智慧的魅力,寬容的力量——寬容是智慧、是力量,寬容是愛是體諒,寬容也是福。從而更加懂得:給自己陽光,就會給學生撒播陽光,給大家帶來陽光。

面對難教難管的學生,我們教師往往是抱怨,發牢騷,比如有的學生上課時做一些無關的事情。我們往往容易對這群學生失去信心,產生厭惡情緒。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一個重要保證。

那麼如何改善師生關係,應做好民主地對待學生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改變居高臨下的態度,真誠地與學生交流;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自主學習、討論,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實踐證明,教師尊重學生的民主權利,彼此尊重、信任、相互促進,才能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其次,全面關愛學生。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學生。」教師都喜愛成績好的學生,而愛表現不佳的學生卻是不容易的。對於表現不佳的學生,教師不能只是一味地指責、批評,而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愛和關心。雖然這種愛有時毫不起眼,但它有助於師生間理解橋樑的建立和良好師生關係的形成。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懂得關懷獲得朋友,懂得放心獲得輕鬆,懂得遺忘獲得自由」。要做一名陽光教師,就得調整好心態,熱情地學習,快樂地生活,幸福地工作,這樣就會成為了一名陽光教師。

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讀後感(二)

寒假我讀了本書《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從這本書中,我領悟了一些深刻的道理,現在談一點自己的感受:

以前總認為:師德高不可攀,師德遙不可及。所謂的師德楷模大多是讓我們自愧不如和望而生厭的「苦行僧」,更談不上什麼優美和陽光。讀過《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後,才知道師德可攀,我們的教育實踐就是攀登的階梯;師德可及,它與我們的生活朝夕相伴;師德可為,它給我們創造的靈感、操作的智慧;師德可賞,它給我們心靈的感動、美的享受。

真正的師德更多的表現是植根於普通的、具體的、甚至是有些瑣碎的職業生活,能夠回答以人為本的顯現實生活世界的種種拷問。真正的師德尊重和張揚個性人格,充滿創造性。即使同為對學生的愛,在不同的老師那裡,卻有不同的理解和表現:有對學生生命的尊重和關懷,有對學生過錯的寬容和理解,有對學生髮展的責任和義務。好老師是形形色色的,他們的「好」以不同形式體現在職業生活的不同領域。

正像前蘇聯一位著名美學家所說的那樣:付出與獲得平衡是最高的境界,稱之為「優美」,略高於則是「崇高」,付出大大高於獲得則成為不折不扣的「悲劇」。因為這其中有許多我們應該盡力避免的無謂和不必要的犧牲,過分弘揚和宣傳這樣的師德會讓老師們對師德望而卻步。只有優美的師德才是陽光的、親切的、有趣而有效的,因而也是充滿快樂的。

對我感受最深的一點是: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我要做一個陽光教師,我要以我的快樂去快樂我的學生,我要以我的陽光去陽光我的學生,我要以我的品德去影響學生的品德。

修優美師德做陽光教師讀後感(三)

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和品質。何以形成優美的師德呢?我覺得:

一、轉變教育理念,實施差異教育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因此教書育人不可急功近利,需從大處著眼。部分教師受應試教育理念的影響習慣於只看眼前,不顧將來,以剝奪學生個性為代價換取教師的師道尊嚴,以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代價,過分苛求學生的成績,換取暫時的高分。事實表明,學習成績與創造力無明顯的聯繫。創造力有早晚,先後之分,越是有個性的人,()創造力越突出,個性是創造的前提,把個性多樣性作為一種有價值的東西,一種財富來加以接受,我們就不會按成績把學生分為三六九等,我們眼中就會沒有差生,只有差異。實施有差異的教育,實現有差異的發展。

二、以身示範,情感育人

搞教育不能搞形式主義,這是一種不理智的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因為,學生的成長和發展有其階段性,不能強求一致,無法整齊劃一。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如精心地準備了每一堂課,課堂上先與學生進行溝通,問問他們想聽什麼、怎樣學、怎麼講才能調動興趣,然後才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讓每一個學生都對學習有了主動積極性。其次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鼓勵會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滿足他們強烈的求知慾和學習動機。

三、為人師表,身正為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不僅在經濟發展上將上一個新台階,而且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上更將躍上一個新高度。「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這就要求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凡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做好。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正說明這個道理。

四、教好書,育好人

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這就要求教師要具淵博知識。在知識的海洋里,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胸無點墨,混跡社會,腰纏萬貫者大有人在,但我們無法想像,更不能容忍一個濫竽充數的教師堂而皇之立於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聖講壇。所以,教師要有進行教育所需的紮實而寬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要透徹地懂得所教學科。特別是在當前課改的前提下,教師的知識不但要淵博還要寬闊。

五、善待每一位學生,發展每一位學生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是單純的「教書匠」,而應是一個教育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這個工程師我們要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把教好書、育好人作為自己人生的最高追求。通過教學實踐,培養和完善學生健全的人格,把學生真正培養成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要求教師要善於對待每一位學生,發展每一位學生,在學生髮展的歷程上打下堅實的基礎。總之,加強教師師德建設是時代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培養造就一支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率先垂範,教書育人,具有良好職業道德的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才能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實現自身的辦學目標。

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師德就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個性的直接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