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雄鷹再生讀後感

雄鷹再生讀後感(一)

雄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但是要活到那么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慢慢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者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150天漫長的操練,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老鷹首先用它的啄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啄長出來。它會用新長出來的啄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了,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在世間萬物或者一個強大的企業,甚至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所以必須將舊的習慣,舊的傳統做法,陳舊的思想觀念等拋棄,不斷學習、變革使我們可以重新飛翔。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願意學習新的技能、方法或觀念;我們就能發揮我們的潛能,創造新的未來。

我們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氣與再生的決心,才能跟得上社會的變化,才能跟得上市場的變化……

觀賞了《雄鷹再生》的故事之後,在心靈深處頗有感觸,真沒想到“空中霸王”還有如此殘酷、悲壯的經歷,相信雄鷹那時定會痛苦不堪。這使我不僅想了很多。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到絢麗的彩虹;不經過神火的烤煉,美猴王也不會有火眼金睛;不經受九九八十一難,唐朝高僧絕對取不來真經。想想我們身為人師,從教多年,必定也遇到過挫折,犯過錯誤,當然也經歷過喜悅,曾經星光燦爛,輝煌耀眼。那么我們是不是認為功德圓滿,止步不前,醉倒在榮譽光環的陰影下慢慢變老,還是不斷否定自我,不斷前進?是不是略有寸功,就沾沾自喜,頭腦發熱,變得僵化糊塗,最後退化,還是把功勞當一種包袱摔在身後,重新定位,經歷痛苦悲壯的洗禮,重獲新生?

我認為答案就在眼前,不必明說。當然,重獲新生,使自己脫胎換骨,是需要些勇氣的,甚至會付出大的代價。但是我們是教師,多少雙期盼的眼睛在關注著我們,鼓勵著我們。我們做教師,就要做強者,具有“雄鷹”精神,把多年養成的惰性改掉,搬走腳下擋路的功勞石。加強學習,不斷創新,與時俱進,做一個“常新”的教師,茁壯成長,永遠年輕。

“雄鷹再生”的精神永遠不會過時,時時刻刻像一盞閃耀的明燈,指引著我們,激勵著我們。人生能有幾回搏!相信我們年輕時都有閃光的榮耀,那么現在我們能有第二次輝煌嗎?只要我們有了“雄鷹再生”的精神,這種疑問將變成我們和別人的感嘆!

雄鷹再生讀後感(二)

今天,吳老師給我們播放了《雄鷹再生》的影片,看完了這部影片,我的感觸很深。

影片主要反映了一段感人的故事。雄鷹是鳥類中壽命最長的鳥類,它能活到七十歲,然而,在它四十歲里,卻有一段生與死的抉擇。

雄鷹四十歲時,它的鷹嘴已經長得很長了,可以抵到它的胸膛;它的爪子了開始老化,已經不能捕捉野兔、野雞等動物了;它的翅膀也越來越沉重,不能再繼續飛行。

在這種痛苦的情況下,它只能做出兩種抉擇:一是等死,二是通過生死的考驗,迎接它的新生。

老鷹要先飛上一座山峰的山頂,再在上面築巢,接著用嘴不斷敲擊岩石,直到長出新嘴為止;長出了新嘴巴,()就用它把全部的爪子、羽毛都拔掉,直到長出新的爪子和羽毛的時候,才能夠在天空中翱翔。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以前的一件事。那一次,是一場考試,考的是數學。當考捲髮下來時,大家齊刷刷的拿起筆,開始寫考卷。一路上,我“過五關斬六將”所向披靡,毫無阻攔,一路上我望風而行,無人可阻。

一一直“殺”到最後一道套用題時,我終於被難住了,開始左思右想,每當想到一個辦法裡,又會覺得不太合適,半天的思考卻不曾有一個答案。

老師終於說出只剩5分鐘了,我心中直發毛。總覺得是不是抄一下?可又不光明正大?可是又該怎么辦呢?我冥思苦想,可是還是想不出答案來,一直到下課也沒寫答案。和垂頭喪氣,可又有什麼辦法呢?

從中,我明白了:遇到困難,我們不能低頭,要有勇氣,勇敢面對任何困難。

雄鷹再生讀後感(三)

雄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么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150天漫長的操練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它會用新長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們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雄鷹為了重生,付出那么大的代價與努力!選擇了生就必須接受蛻喙的痛,脫指甲的苦,拔羽毛的創痛。甘願忍受難以言表的痛苦來獲取生命的延續,生命在痛苦的煎熬中獲得重生。而我才踏上工作崗位兩年多,說長並不長,說短並不短,已經變得如此消沉。每天只滿足於機械的備課-上課-批改-輔導上,對如何把課可以上得更好,如何批得更有效都不做更深刻的探究,退一步說甚至連自己要上的內容也含糊其辭的話,那給學生帶來的後果將是如何?每天披星戴月,以為自己工作多么的努力,多么的勤奮,每天應付除了教學以外的各項工作,埋怨著做老師有多么的疲憊,並不去想疲憊的原因是什麼?原因是自己的專業的缺失,甚至迷失。

新的一年將至,我應該認真計畫,學習雄鷹的自我改革的勇氣與再生的決心,走好我的教師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