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晏子使楚讀後感

晏子使楚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晏子使楚》這個故事,感受頗深。

晏子是齊國的一名大夫,後來被齊景公拜位相國。公元前531年。齊國想看看「蠻子國」楚國的實力到底有多強,便派晏子做了使者去楚國察看一下情況。楚靈王得知晏子是一個小矮個兒,便讓他從城門旁的一個五尺高的窟窿里鑽進去,可晏子是何等人士,他見了這窟窿,不慌不忙,笑著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如果你們國家是狗國,我就從窟窿里鑽進去。」士兵當然不可能承認,只好讓晏子從城門走進去。(晏子真是good!)

楚靈王見來者「不善」,便輕蔑地笑道:「難道楚國沒有人了嗎?」「楚王怎麼能這樣說。齊國的一部分人甩一把汗就能下一場雨;舉一下袖子就能連成一片雲呢!」晏子面不改色的回答。楚靈王又取笑他說:「那齊國為何打發你這般面容醜陋的人來?」晏子聽得出話中有話,便說:「我們國家有個規定,訪問上等國,就派上等人,訪問下等國,就派下等人,我最沒用無能,就派到這兒來。」說完晏子還故意笑了笑。

其他楚國大臣也不停地譏笑晏子,但都被晏子拿話駁回去了。

讀完這個故事,我對晏子這個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在別人的嘲笑中能夠隨機應變,對答如流,在楚王面前,也能從容地回答,真是妙語連珠,要是換了我。在別人的嘲笑中早就羞愧地回自己國家去了,更別談什麼回答了。

在歷史的長河中,也有諸葛亮、魏徵這種足智多謀的人物。他們的慧贏來了世人的讚賞。而我呢,遇到一些難題總是半途而廢,看來要想學好知識,也是要下一番苦功夫的呀!

晏子使楚讀後感(二)

《晏子使楚》是家喻戶曉的故事,講的是春秋時期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但被晏子一一挫敗。晏子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氣戰勝了楚王,贏得了楚王對自己的尊重以及齊國的尊嚴!

晏子是多麼勇敢、機智啊!我曾想過如果自己是晏子,面對這樣的事,會怎麼樣?結果我的第一反映竟然是腿軟?!晏子在那種情況下竟然能機智對答,我不得不說,晏子面對危險時那種冷靜讓我佩服!

生活中這種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萬里挑一。試問,這些人面對危險時為什麼能那麼冷靜呢?難道他們真的不怕?答案是:不!他們也怕死!既然怕死為什麼能那麼穩定?因為他們都具有一種神奇的力量,那就是自信!正是因為有了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戰勝敵人,那種緊張的心情就穩定下來了。擁有自信的人,並不是很少,為什麼能夠冷靜的人這麼少呢?答案是,()他們的自信心還不夠堅定!面對死亡,誰的信心能夠存在?可是,為什麼有些人的信心,不但不倒塌反而更堅強?這就得換位思考了。如果你是晏子,面對楚王的侮辱,你是選擇順從還是反抗?在這種時候,選擇前者的人,就是軟弱、沒有勇氣的人!這種人不能算是「生活的智者」。選擇後者的則為「勇士」。勇士擁有自信、勇氣、智慧的能力。但是生活中這樣的「勇士」太少太少,這樣的晏子太少太少。

要成為生活中的「勇士」,必須要經過許多風風雨雨,勇氣、信心、智慧……這些都是經過磨難的!所以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要勇敢面對,不能退縮,雨後見彩虹!

晏子使楚讀後感(三)

《晏子使楚》這篇課文主要說: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本文中的楚王歧視晏子身材矮小,而楚王卻反被晏子取笑。

而在我們生活中,也有像楚王一樣歧視別人的人。例如:有的同學學習不如別人,學習好的同學就歧視她。這與課文中的楚王不是一樣嗎?在生活中人人平等,要將心比心。如果你歧視別人,而成績又比你優秀的人歧視你,你心裡好過嗎?別人也會瞧不起你,以為你仗勢欺人,所以不要歧視人。

但我希望生活中的人能把歧視化為一雙樂於助人、溫暖的一雙手。伸出雙手,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不要歧視他的外表。

有句話說得太好了,外表不重要,心靈美才是最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