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馬識途讀後感

老馬識途讀後感(一)

在暑假裡,我看了一套《上下五千年》,這套書講述了很多歷史故事和歷史知識,如《盤古開天地》、《神農嘗百草》、《涿鹿大戰》、《老馬識途》等,這些故事即讓我增長了知識,也給我的署假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

在這套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是《老馬識途》。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齊桓公和管仲。故事主要講了這麼一件事:在公元前679年,齊桓公聯合諸國攻打山戎,得勝返回中被孤竹國大將黃花騙入了迷谷,齊桓公帶領軍隊在迷谷中轉了幾天也沒有找出方向。就在這危急時刻,管仲想出了一個方法,他挑了幾匹老馬,讓老馬在前面帶路,果然老馬出色地完成了嚮導任務,帶領大家走出了迷谷。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是:管仲在這麼可怕的迷谷里,能冷靜下來想出老馬識途的辦法,他的鎮定、機智、聰明我深深感到敬佩;同進他能知曉老馬識途,足見他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入微,這一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原因之二,就是讓我懂得了,不管什麼時候,大人們所經歷的事情遠比我們多,就象老馬認識很多路一樣,我們要多向他們學習,請教。

老馬識途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成語《老馬識途》。首先讓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大概內容吧!

春秋時期,齊國大臣管仲跟隨齊桓公去攻打孤竹國。齊國軍隊最後打敗孤竹國,準備凱旋迴國。()可是現在是北風呼嘯的寒冬臘月。白雪把來時的路途全掩蓋的看不見了。接著他們就迷路了,這是管仲想了一個主意:讓屬下去找幾匹老馬來。讓這幾匹老馬在前面帶路,最終他們終於回到了齊國。

讀完這篇成語我明白:「老馬識途」的意思是指年老的馬對道路比較熟悉。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老馬識途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家讀了一則成語故事,名叫《老馬識途》。

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北方的少數民族聯合打燕國,燕國抵擋不住,只好向齊國求救,齊桓公答應了燕國的請求,於是他派管仲率大軍前去救助。經過艱苦奮戰,終於平定了邊境禍患。可是返回途中,他們卻在山谷中迷了路,因為齊軍是春天出征的,到凱旋而歸時已是冬天,草木變了樣。管仲經過冷靜思索,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他想:狗、鴿子、蜜蜂能引路,那麼經驗豐富的老馬應該也可以,他們讓一匹老馬帶路,果然在老馬的引導下走出了山谷。

管仲在這麼可怕的山谷里,在所有人人心惶惶的情況下能冷靜下來想出老馬識途的辦法,是平常人想不到的事。難道他有超能力?不!那是因為他在精神上比我們更勝一籌,就是這一籌讓他帶領軍隊,離開山谷。

我知道這個故事比喻:對生活留心的人,有時在毫無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也能想出辦法來解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