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300字

根鳥讀後感300字(一)

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性。這本書就是曹文軒寫的中篇小說——《根鳥》。

小說內容豐富精彩,很吸引人,講的是一位少女在懸崖上採花,掉進了峽谷,她出現在了一個叫根鳥的孩子的夢裡。根鳥出發了,出發去尋找那個屬於自已的夢。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根鳥成長在現實與夢之間。在別人看來,根鳥簡直是胡思亂想,然而在根鳥的心裡,他是神聖的。

在菊坡,他不顧父親的阻攔要去救人;在鬼谷,他鬥智鬥勇逃出了壞人的魔掌;在米溪,他沒有因為美好的生活而放棄救人……父親的鼓勵、板金的教導、駝隊的關愛、老奶奶的照料、和尚的饋贈、獨眼老人的相救、米店老闆的賞識……這些都是根鳥尋夢的支持;旅途的寂寞艱辛、時時圍困的飢餓、長腳的虛偽、疤子的兇橫、黃毛的狡詐,店家的勢利、賭博的誘惑、酗酒的痲醉……這些都是對根鳥尋夢的的磨礪。這雖然只是一個夢,而根鳥卻因為這個夢,依靠自己頑強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難,歷經千辛萬苦,最終找到了那個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尋到了夢中的夢。

讀完這本書,我被根鳥那顆執著的心所感動,我被根鳥那堅強的毅力所震撼。一個如此執著、堅強的人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

想想我們吧,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可我們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經常抱怨這個抱怨那個。我們蠻橫無理,經常搞得爸爸媽媽是左右為難。根鳥一日三餐粗茶淡飯,在窮苦惡劣的環境下滿足而又幸福地生活著。比起根鳥,我們是多麼地慚愧呀!什麼時候我們能幫爸爸媽媽沏上一杯熱茶,送上一雙拖鞋,幫爸爸媽媽做力所能及的事呢?

學習上我們堅持不懈、知難而進、勤奮好學了嗎?記住,不要被眼前的一點小困難所嚇倒,「打退鼓」那只能說明你的無能和懦弱,無論何時何地都要記住:辦法總比困難多。著名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學事業上受挫,曾經遭到別人的冷嘲熱諷,但她毫不氣餒,最終在文學聖壇上脫穎而出。科學巨匠史蒂芬。霍金身殘志堅,堅持不懈地思考宇宙的起源,被人稱為活著的愛因斯坦。

那麼,又是什麼讓根鳥如此執著?記得有一句話:「送人玫瑰,手有餘香」。根鳥用自己的行動,幫助了「紫煙」,獲得了勇敢和堅強。不是嗎,當同學遇到困難時,不挖苦嘲笑,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你得到的是善良和同情。同時你得到一種發自心底的快樂,超越你得到獎學金、得到老師表揚的快樂。日常生活中,做一個樂於助人、關心他人的人,學會分擔他人的煩惱,我們會收穫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和真情。正如曹文軒所說的:當一個人對一個處於逆境的人產生扶持、援助之欲望,並實施了自己的高尚行為之後,他的心裡一定會有一種溫熱的暖流富有快感地流過,從而使自己的靈魂得到了淨化。

我們幫助別人,淨化自己;我們學會堅強勇敢,不怕苦累。哪怕希望渺茫,哪怕路上荊棘叢生,也要為著心中的理想勇往直前,執著地前進!相信,我們能使自己更強大!

根鳥讀後感300字(二)

看完《根鳥》,覺得有些荒誕。一張沒有根據的布條,一個名叫紫煙的女孩的呼救,讓一個男孩不顧一切決定去解救那個困在山谷里的女孩,男孩在途中經歷了種種,最後他終於到達了夢中的山谷,而這個夢幻中的山谷里只有百合花,只有那棵巨大的銀杏樹,只有白色的鷹,而紫煙卻消失了。這樣的結局讓人感覺有些疑惑和好奇。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但是再細想一番,從作者的創作主題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另一番風景。

我認為根鳥在尋找大峽谷的旅程就像是一個人在人生道路上追求自己的夢一樣,這也是作者想要表現的主題。

首先從根鳥確定自己要開始尋夢開始。當別人都告訴他那只是一個夢,不值得相信時,他開始了猶豫。連最支持他的父親也懷疑這件事的真實性。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掙扎,根鳥決定開始尋找紫煙。這就像是一個人決定要追求他的夢想一樣。以前,夢想也許只是偶爾出現,並沒有引起人們的太多關注。但它總會在很特殊的時候出現,提醒我們還有一個夢。於是我們毅然決定開始尋夢之旅。

根鳥在離開菊坡後獨自經歷了一段很漫長的寂寞路程。在途中,他遇到了一些路過的人,和他們講述了自己的夢,他們有些人不相信並報以嘲笑,而有些人則相信這是真實的。然後這些路人又走了,又剩下根鳥一個人。他獨自忍受著沙漠的恐懼,狂風的襲擊,沙粒的打擊,還有內心的孤寂,根鳥都選擇默默忍受,用韌性的生命。在人的追求夢想過程中,也許我們會碰到一些相伴者,但這些都是暫時的,沒有人可以一生陪伴你。這些暫時相伴者有些對我們的夢想持崇敬、尊重的態度,有些則嗤之以鼻,認為這些是不可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忍受在尋夢之路上的孤獨和、寂寞、恐懼和別人異樣的目光。

根鳥遇到了板金先生然後與他到達了青塔。在這裡他們無所依靠,便為生存而乞討。待糧食金錢已經積聚足夠該出發時,根鳥生病了,板金先生原本打算留下照顧根鳥但遭到拒絕。根鳥在青塔鎮又遭到黃毛的欺負,被迫奪走了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幸而,他被一位老僧人解救,老僧人還把一匹白馬贈送給根鳥,讓他去尋找自己的夢。我們尋夢過程中會遇到低谷,我們不得不卑躬屈膝地向他人乞求幫助。「虎落平陽被犬欺」,雖然曾經還不是虎,但是弱者在現實中就是會被人欺壓,會被算計。我們也許接受到別人給予的幫助。這些都是在一個人的尋夢之路中必然會遇到的。

鬼谷,一個陰森可怕,讓人們失去意識變得痳木的地方,根鳥在此蟄居了很久,他小心地掩飾著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不讓別人看出一點痕跡。然後精心地策划著逃離。他還試圖救出另一個少年,但卻沒有成功,只有自己一個逃出。我們也許也會有碰到像根鳥一樣的狀況。這讓我聯想到劉備在曹操家韜光養晦的日子。他很小心謹慎地掩飾著自己的勃勃野心和實力,只待萬事俱備那一日的到來。夢想並非是那麼容易實現的。我們總會遇到洶湧的暗波,此時若不以及其縝密的心思來對待那些阻撓,也許夢想就會被無情地打擊掉。我們也應該像根鳥那樣愈挫愈勇。

根鳥的半途而廢讓人惋惜。而又有多少人像他那樣在經歷了磨難之後感到尋夢的苦難和艱辛,選擇放棄自己美好的夢想。然而根鳥是幸運的,放棄之後有人提醒他要堅持不懈,而我們在尋夢之旅中無人提醒。

與鬼谷截然不同,米溪是一個溫逸的大床,讓根鳥感到幸福和快樂。然而沒有清醒的意識,幸福快樂過了頭就是一條軟繩,()在無形之中緊緊地捆綁住了我們的身軀,限制了我們的行動。而這種限制不像在鬼谷那樣是在身體上的限制,還可以讓有意志的人更堅強,米溪讓人們的意志處於安逸之中,把人的思想腐化,變得只知享樂。在夢想即將實現之時,我們都樂觀地認為它已經到來了,便在安樂窩中快樂無愧地享受一切,全然忘記了自己的夢想,因為人們覺得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安逸幸福了,不需要再奮鬥了。

如果根鳥繼續停留在米溪度過他的餘生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那個夢又一次出現了。根鳥又一次選擇了離開,到了鶯店。在這裡他學會了喝酒,學會了賭博,生活變得窘迫時他決定回米溪。他又回到了那個生活舒適的地方。而時過境遷,秋蔓已經嫁人了。機會不會為一個人重複光臨很多次,所以我們只能把握,緊緊把握。

最後根鳥到達了夢中出現多次的大峽谷,然後在鮮花叢中號啕大哭。

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那些地方就像是一個個篩子。其實每個人在最初都有自己的夢想,但就是被著一層又一層的篩子無情地淘汰了。在巨大的孤獨恐懼、可怕的欺負壓迫、充滿誘惑的安逸舒適面前,又多少人清醒地活了下來?要尋夢的人們啊,你們準備好了嗎?

根鳥讀後感300字(三)

最近,我讀了曹文軒寫的一本小說:《根鳥》。我一看書名,頓時起了疑心:根鳥是一個人名,還是一隻鳥?我懷著不解而迫不及待的心情,翻開了書……

呀!我找到了答案:根鳥是個男孩,他家在菊坡。有一天他獨自外出打獵的時候,無意中射到了一隻白鷹。白鷹的腿上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叫紫煙,我在採花的時候掉進了峽谷里,快來救救我呀!」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先生。板金先生的家族得了一種超級奇怪的毛病,凡是這個家族的男子,一到十八歲,便突然不能做夢。板金先生為了追隨夢,一直向西走。板金和根鳥都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斷努力,就算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

板金先生到達鶯店時,他的人生就要走到盡頭了。臨終時,他告訴根鳥:要一直往西走,要堅持不懈,一定要找到那個大峽谷。根鳥經歷了各種困難,這些困難磨練了他。終於,他到達了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看見白色的鷹在空中飛翔……

根鳥是一個敢於追求夢想的男孩!讀完這部書,讓我知道了人在追求自己夢想的道路上,會遇到各種困難、挫折、迷惑,但一定不能放棄。要像根鳥一樣:儘管錢丟了,但他還是勇往直前;雖然被人僱傭了,但他還是努力想出各種辦法;儘管生病發高燒,但他仍不會停歇下來,執著地往前走!

其實,堅持是一種力量,更是獲得成功與勝利的腳步!我想這和我們學習是一樣的,不管理想有多遠,只要我們向著自己的目標堅持不懈的努力,才有可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返回頂部